注册

宝生村镇银行:解决科创“痛点” 做一家真正懂创业者的银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高学历、高素质、有知名企业研发从业经验;思维开拓,眼界宽广,学习创新能力强,不仅善于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更具有对信用、法律的高度认知,理性,务实,具有一颗专注于产品和服务的“死磕”精神。这就是被誉为新一代的创业者,大都80后,这样的一群人,在深圳南山这片科创高地,还有很多。

科技创业困难重重

高学历、高素质、有知名企业研发从业经验;思维开拓,眼界宽广,学习创新能力强,不仅善于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更具有对信用、法律的高度认知,理性,务实,具有一颗专注于产品和服务的“死磕”精神。这就是被誉为新一代的创业者,大都80后,这样的一群人,在深圳南山这片科创高地,还有很多。

然而创业之路既艰辛又凶险,南山区某初创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王总,也曾在初创时焦头烂额过。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王总经营的是一家致力于智慧早教产品的研发及运用公司,除原始股东投入外,也获得了一些股权投资,但因初期产品定位、市场研判不充分、优秀的销售人才匮乏导致连续亏损,运营资金紧张难以快速发展。直到2017年宝生村镇银行的介入,该公司才有了第一家贷款合作银行,而这第一笔银行信用担保类贷款,为该企业后续获得其他银行的信任、继续获得银行授信支持打开了局面,至此开始走向良性发展。

创业模式新旧更替

新经济下的创业内涵早已脱离以往传统创业模式,低端制造、商贸流通、劳动密集等,很多都在被颠覆或被转型,产能过剩、僧多粥少、利润稀薄、招工难且成本持续走高,过往经济体制中凭喝酒送红包、凭借投机取巧人际资源关系抢夺赢得市场,这种传统的销售渠道早已受到新模式的冲击。

扩大产能投产线盖厂房,抵押房产、抵押厂房、抵押设备,背负大额民间借贷,沉重的包袱不说,还有可能陷入购买新设备以后续分红名义的非法筹集资金,在最近挺火的电视剧《挺好的》中,二儿子苏明成就是被分红的诱惑将二十几万砸进去,结果厂长携款潜逃,血本无归。

以乔布斯为代表的当下新经济的创业,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领域,不仅有政策护航,还有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及产业园提供孵化服务,政府的人才计划、研发补助、风投介入,在这样的纯市场经济之下,就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解决客户“痛点”的产品服务,以极佳的客户体验赢得口碑和市场。

但这样的企业普遍轻资产,资金主要投入研发与运营,由于初创者大多技术出身,经营状况较差,需要资金推动市场,但他们大多寻找股权融资,不是成功率低就是缺乏抵押物,他们大多从未奢望银行债权融资。

落户南山 投放贷款近4亿

南山区拥有大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创新性强、成长性高,但普遍面临缺乏足值抵押资产、缺乏有效担保措施、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在初创阶段更甚。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作为深圳南山区唯一一家独立法人的银行机构,为了解决这类科技企业的痛点,2016年底,宝生村镇银行在第二个五年规划中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成立了科技金融业务部,打造“专属部门、专属流程、专属产品、专业风控”等专业化科技金融运营模式,将目标客户定位在偏早期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或创业团队。

宝生村镇银行还设立专属品牌——“青赢”,打造以“政府+客户+宝生银行+专业机构+风投机构”为一体的“青赢”生态圈;并推出科技金融专属产品和服务——“青赢计划”,包括政府贴息产品、投贷联动产品、创业支持产品、增值福利产品等四大产品体系。两年来已实现合作科技型企业100余户,累计投放贷款近4亿元。

打造专业性银行 铸造科技金融品牌

立足南山,依托于此,为该行未来的战略性方向之一。打造专业性银行,铸造科技金融品牌“青赢”,是该行“投资新经济、重仓年轻人”的决心。

“我们之所以整合各方资源,营造这样一个青赢生态圈,并深入调研同业及市场,制定这样差异化的产品体系,就是为了打破传统银行的思维与做法,为早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作为年轻人,胸中有丘壑,心里有梦想,而我们的使命,就是给这些脚踏实地、勤奋努力的青年创业者们一双轻盈的翅膀,让他们不再感到前行的沉重。作为成立八周年的宝生银行,我们也在经历创业的过程,也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所以,我们希望能做一家真正懂创业者的银行。”该行的科技金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2018年下半年,该行针对更早期的天使及种子期创业团队专门自主设计并推出专属产品“创客贷”,且该产品于2019年年初被纳入南山科创中心的贴息产品体系,产品推出以来,获得了创业者的普遍认可与好评。

日前,该行已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旗下的力合科创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针对其孵化的200余家初创型科技企业进行“创客贷”产品服务,后续将在清华信息港、清华同方、清华紫光等园区进行推广宣传。未来,也会逐步覆盖南山区各大孵化器。(周文娟)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