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番禺区龚利鑫医师为贵州赫章县培育“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广州市番禺区龚利鑫医师为贵州赫章县培育优秀医疗团队,一年多的驻点医疗帮扶,当地医疗水平发展真正见到实效,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龚利鑫是番禺区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于2017年9月1日由番禺区派驻于贵州省赫章县挂职该县中医院副院长。肩负着援黔使命来到赫章,龚利鑫全力以赴不负重托,开展先进的医疗技术、培养专业的医疗队伍、打造最强的骨科品牌,为赫章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2018年8月,龚利鑫成为贵州省卫计委评选出的20名“援黔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奖医生代表之一,受到贵州省省委书记、省长亲切接见和表彰。

龚利鑫医生为赫章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一、帮扶先进的医疗技术

赫章县是贵州省最困难的10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贫困人口基数大、发生率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由于医疗资源的匮乏,当地农民患小病都往大城市、大医院跑,费时费钱费力。

为使当地病患不出县城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在缺医少药、设备简陋的情况下,龚利鑫通过协调引进先进仪器、充分利用旧仪器、亲自演示操作等方式,挂职期间共完成手术400余台,完成赫章县中医院腹腔镜下的胆囊、肠肿瘤、子宫次全切除等25个病种的首例手术,其中属于赫章县首例手术的12个病种。当地群众就诊时间缩短,就医费用大幅降低。2017年赫章县中医院的就诊量增长48%,2018年在2017基础上再增长66%,外科服务病人在2018年增长达105.44%。一年多的驻点医疗帮扶,当地医疗水平发展真正见到实效,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培养专业的医疗队伍

为从根本上改变当地落后的医疗现状,龚利鑫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开展先进的医疗技术同时,加强赫章县中医院医疗技术团队梯队建设,使当地医疗队伍通过“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一是提升腹腔镜外科手术水平。通过开展腹腔镜视频讲座及手术演示和手术操作培训,帮助赫章县外科医生三个月完全掌握腹腔镜的基本操作和手术,妇产科医生六个月实现独立完成腹腔镜卵巢囊肿切除术和腹腔镜子宫次全切除等手术。二是提升麻醉科技术水平。过去全麻病人少,开展业务少,该院麻醉师对全麻有顾忌,随着大量外科手术的实施,大量的临床实践,促使麻醉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实力,全麻成功率达到95%以上。三是有序开展进修培训工作。在龚利鑫的多方协调推进下,赫章县中医院先后组织19人到番禺区各医院进修学习,业务水平稳步提升。番禺区中医院还将高年资主治医师的省外下乡锻炼点定在赫章县中医院,协助该院开展新手术新业务,为两院建立持续有效的医疗帮扶机制。

龚利鑫(右二)共主刀或指导完成手术400余例;这其中完成了涵盖胆囊、阑尾、疝气、脾、宫外孕、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肠肿瘤多种类型的手术。

三、打造最强的骨科品牌

龚利鑫在当地村镇卫生院义诊时进行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到居住在山地群众的骨伤科就医需求。结合番禺区中医院的骨科省级重点专科医疗资源优势,龚利鑫多方协调推动,促成两院达成“共建赫章最强骨科”区域品牌共识,并获得赫章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特批专项建设资金及医疗用地,共建番禺—赫章骨伤科精准扶贫病房,番禺区中医院选派该院骨六科副主任医师挂职赫章县中医院院长助理,作为推进此项工作的骨科专家,最大限度的满足骨伤患者的就医需求。此外,龚利鑫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积极谋划医院绩效改革,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优化改造外科病房及手术室,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经过龚利鑫“传帮带”,为赫章县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队,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最后一公里”的实际需要,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对口帮扶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