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思特咨询受邀参加中德智造对接会 赋能中国制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百思特咨询(BEST Consulting)受邀参加在德国萨安州首府马格德堡市政厅举办的中德智造对接论坛,并参观了4月1日开幕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

近日,百思特咨询(BEST Consulting)受邀参加在德国萨安州首府马格德堡市政厅举办的中德智造对接论坛,并参观了4月1日开幕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

中德两国企业家共话智能制造

4月3日,百思特受邀参加了第四届中德智造对接论坛,德国萨安州经济部部长,马格德堡经济、旅游与区域合作负责人,“德国工业4.0”官方发起者研究院院长等出席了这次对接会。如何促进中德企业的互动战略合作,萨安州经济部部长表示应聚焦在特定领域、用创新可持续的方式合作,以提高未来生存能力。同时,德国萨安州也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当地进行投资,中德企业共同为工业4.0出谋划策。

百思特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维赢供应链总经理殷伟介绍,中德两国企业在工业4.0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德企更侧重围绕制造环节的智能化,强调工业控制和产品,中国企业则以工业4.0和大数据的应用为基础。同时,中国企业是德国智能制造的下游应用,德企的设备和产品需要通过中企得到有效的集成、检验和场景化应用。不过中国企业在芯片、工控、材料等领域仍然相对落后,中德企业之间互补和合作的空间很大。

参观德国汉诺威工业展 与德企一对一交流

在主办方的带领下,百思特咨询一同参观了本届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此次展会主题为“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吸引了来自全球75个国家的6500家参展商。其中,有1300家中国参展商,占比达到20%,数量继德国之后位列第二。百思特咨询与FESTO、ABB、西门子、奔驰、SAP、萧邦等多家德企进行了一对一交流。这些企业代表了德国最领先的工业水平。

西门子被誉为德国工业之母,各工业领域均有其产品应用。FESTO是创新型独角兽企业,仿生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SAP是德国市值最高的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其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SAP与阿迪达斯合作的快速定制系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殷伟介绍到。萧邦作为珠宝和手表的全球头部企业,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大热门之一, 5G不仅仅意味着“下载一部电影只要几秒钟”,还意味着为工业领域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传感器、数字孪生、协作机器人等交互产生了爆炸级的数据积累,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传输效率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5G的广泛应用奠定了数据传输效率的基础,16号展厅还搭建起了专门的“5G竞技场”,让展商能够在真正的5G环境下展示实力,参与“竞技”的展商包括爱立信、博世力士乐、诺基亚、高通、西门子、大众等众多公司。

AI赋能工业4.0,工业更智能。戴上智能眼镜和智能手套的工人,如果安装组件时出现错误,会立即收到通知;活灵活现的仿生学机器人能够准确的搭出积木;乒乓球机器人不仅能快速捕捉对手动作,还能通过分析对手弱点,选择性击败对手……放眼望去,各个展位上的机器人们各显神通。

随着数据大爆发和AI智能化,伴随而来的还有互联互通状态下的数据安全问题、人类是否将大量面临失业等等担忧。对此,参加本次博览会的企业普遍表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机器仍然代替的是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而人类可以从中解脱出来,从事更复杂精密的工作,同时具备专业IT知识的工作人员会更受欢迎,此外正在积极建立数据安全保障办法。

百思特赋能中国智能制造企业

作为国内知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百思特咨询在新制造领域服务了国内诸多先进企业,通过战略、营销、研发、供应链、人力资源等产品帮助企业塑造内生力。殷伟表示,在受邀参加此次中德交流会以及参观此次汉诺威工业展的过程中感受颇多,一方面,中国企业应持续对技术进行研发投入,建立全面的质量文化和体系,发挥自身“距离市场近”的独特优势,在集成化和应用创新方面持续突破。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相比德国企业,在传承、工匠精神、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现场自动化水平和管理能力上还有较大差距,大量的中国企业仍然处于从工业1.0向2.0转型的过程,先扎实做好管理基础,实现业务流程化、流程信息化是面向未来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