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交所:构建开放透明供应链服务平台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担负着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作用,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已得到各方共识。为更好地促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前交所”)与怡亚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亚洲保理近日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前交所CEO陈国钢:发力供应链金融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担负着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作用,供应链金融的价值已得到各方共识。为更好地促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前交所”)与怡亚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亚洲保理近日在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四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助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建设与发展。

前交所CEO陈国钢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除了已搭建的金融要素跨境金融平台和不良资产流转平台,前交所下一步会借助金融科技的优势,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

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渠道

“一个企业从产品生产出来到最终消费的链条称为‘供应链’。在这条链条上,资产以不同形态存在,如应付账款、存货。我们希望将不同形态的资产变成一种可交易的产品,使得资产端在需要资金的时候能够通过前交所找到合适的资金方,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新的渠道。”前交所CEO陈国钢这样解释了供应链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

陈国钢介绍,大多数供应链核心企业,都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产业、支柱性企业,而低效的供应链运转,造成了库存高企、资金积压、成本高昂,阻碍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早在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

今年1月14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供应链金融进行全面部署的文件,分别从先行区打造、激发市场活力、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提出十二点意见,并在全国率先提出要结合广东省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区块链等技术,连接供应链金融领域各类主体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平台,打造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

陈国钢表示,深圳的供应链参与企业主体众多,资产以不同形态存在,例如以企业流动性资产形态存在的应收应付账款、存货、在途品等,再如数以千计的保理机构持有的保理资产。

“深圳有数万家中小企业,过去在传统银行的授信模式下,需要企业提供抵押和担保,而这些往往都是中小企业的短板,最终导致企业资产流转不易,交易也难。”陈国钢说,而供应链金融刚好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最急需的应收账款等服务。

除了已经搭建的金融要素跨境金融平台和不良资产流转平台,前交所下一步会重点发力供应链金融。“如何把供应链金融做起来,是前交所目前面临的一个课题。”陈国钢说。

前交所的定位是一个撮合交易的平台,撮合交易的双方包括资产方和资金端。“这个平台是开放式的,让不同流动性资产在平台上交易,同时让不同资金方在上面寻找所需资产,前交所需要做的就是保证资产交易的真实性和唯一性。”陈国钢称。

目前,前交所倾力打造的供应链资产信息服务平台,就是从资产真实性验证到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将平台上不同形态的资产变得更容易交易和流转,从而实现不同产业链核心信用的拆分流转、核心需求信息的传递和共享,进而帮助成千上万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

构建开放透明的供应链服务平台

陈国钢认为,在打造供应链金融方面,深圳具有先天的优势,首先是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在今年年初出台了全国首份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同时深圳还具有人才、科技和金融创新的优势。

陈国钢告诉记者,科技是前交所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最大的优势。“现在我们依托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可促成平台实现资产准入及定价、信用流转及增信、多元资金渠道、跨境交易能力、智慧交易撮合五大核心能力,承载企业流动性资产境内交易和跨境交易两种业务。”

据其介绍,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四方,在过去几年里依托各自业务优势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开展了不少创新实践。例如,前交所构建了从资产真实性验证到风险评价与智慧撮合,再到跨境金融要素流转服务的平台服务能力;怡亚通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擅长供应链思维和互联网技术应用;深圳商业保理协会拥有行业自律公约成员单位3600多家;亚洲保理具有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及电子化服务平台方面的丰富经验。

在陈国钢看来,前交所与上述三家机构的战略合作各有侧重,与怡亚通的合作主要从满足供应链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出发,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与亚洲保理将一起开展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探索;与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的合作则从协会海量会员单位的共性研究出发,打造仓储物流管理体系、交易单证流转体系等行业标准。

“通过构建开放透明的供应链资产流转服务平台,与平台各方共同研究制定供应链金融专业信用评级参考模型、风控管理参考模型等。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战略合作既是顺应市场各方需求,也是响应深圳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一次积极尝试。”陈国钢说。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