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 深圳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4月9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做客“民心桥”节目,就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核心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深圳已成最具创新力城市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

4月9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做客“民心桥”节目,就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提升核心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已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

据统计,2018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871.71亿元,同比增长11.6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296.63亿元,同比增长12.73%。初步核算,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4.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一,专利授权量增长48.8%。深圳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基础研究方面,近年来深圳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多层次多模式合作,新建、扩建一批大学、科研机构,引进和建设一批新型研究机构,培养和引进各类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推动基础研究不断向前发展。目前,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4所大学入选新一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计划,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单独招收本科生,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开工,深圳技术大学去筹设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批,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正式签约。深圳已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是2012年的近4倍,6年增长了1600余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87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

诺奖实验室达到8家

在备受关注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2018年获批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两个广东省实验室,全省7个省实验室其中2家落户深圳。稳步推进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院校类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此外,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采取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在基因组学、超材料、大数据、石墨烯等前沿领域,组建了一批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三发”一体化的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2家。

深圳还稳步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今年前3个月,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先进院)、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深大)等3家诺奖实验室挂牌成立,至此诺奖实验室达到8家。新设基础研究机构10家,总数达到13家。

深圳科技创新将在六方面发力

谈及今年工作计划,梁永生表示,将在六方面发力:

其一是实施大科学装置发展战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产业战略必争领域,整合全球高端科技资源,在工程技术、生命健康、材料科学、空间与海洋等领域系统布局和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大协同技术攻关。

其二是系统化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系统布局建设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前沿工程和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计划全年新增国家、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100家以上。

其三是打造顶尖人才集聚高地。建立面向全球的引才用才机制,引进扶持具有成长潜力的高层次海内外创新团队。

其四是加快人工智能、氢能、第三代半导体等新产业的规划布局,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其五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深化科技项目评审改革,探索建立科研项目攻关动态竞争机制,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落实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等。

其六是打造创新文化环境,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