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告别野蛮生长,变革驱动未来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企业,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不断变革,则是企业一个永恒的主题。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诞生了四代企业家,每一代企业家都伴随或催生社会经济的巨大变革。

企业,是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不断变革,则是企业一个永恒的主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诞生了四代企业家,每一代企业家都伴随或催生社会经济的巨大变革。

目前,中国企业进入新一轮变革阶段,这将关系中国能否真正走出“中等收入陷阱”,从发展中国家迈入发达国家行列,也将决定“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推进速度与力度。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9年大湾区首届企业领袖峰会上,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联合政府机构、商学院、代表性企业等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聚焦中国企业新一轮转型升级,一度成为企业家们热议的焦点。

告别“野蛮生长”,变革只争朝夕

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企业在四十年间飞速发展,国民也从一贫如洗步入小康,我们用很短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走过的历程。因为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中国企业更多的被打上了“野蛮生长”的烙印,在全球接轨的时代,必须尽快补上“底蕴”和“内功”这一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德强说:未来一段较长时期,中国经济面临发展动力转换、经济结构调整、全球价值链重构、外部需求不稳定、国际贸易纠纷加剧等“五期叠加”,中国企业面临人口红利消退、供给侧改革、消费端升级、技术迭代、竞争全球化、自媒体兴起等诸多挑战,唯有从更高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来调整战略规划,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模式,锻造更为精湛的核心能力,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变革,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时代谋得生机、脱颖而出。

西方企业因为历经多个康波周期的考验,股权思想和企业文化深受重视,经营管理更加成熟、更为精细,更注重长远规划,也更具忧患意识,而中国企业过去的发展更多是机会驱动和短期导向。因此,普遍存在“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三五年“的现象,众多企业甚至活不过三年,可以说中国企业更擅长短跑冲刺,难见马拉松式选手。

在新的形势下,面对紧迫的变革要求,中国企业存在几种情形:一是直面挑战,敢于迎难而上,抓紧自我革新;二是变革意愿较强,但对未来没有把握,经常处于彷徨和困惑之中,有些畏手畏脚;三是因循守旧,得过且过,边走边看;四是麻木不仁,对时局变化毫无觉察,完全依靠惯性开展生产经营。

孟德强提到:“不少企业变革意愿强烈,但鉴于变革结果不可控,需要借力他人和有组织的帮助,从宏观经济、行业洞察、企业诊断、变革路径、创新方法等角度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周密的准备和有效的设计来进行变革,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成果。”

汇聚各方合力,助推企业变革

据介绍,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定位于中国企业变革的智库,通过研究中国企业的变革实践,针对中国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构建可落地的变革路线图;同时,还将提供高端商业资源的整合和对接。其使命是研究全球变革标杆经验和方法,助力中国企业打造长期竞争力。远景是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变革研究智库。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成立开始就具备三个鲜明的特点:全球视角,中国经验,可落地。

在成立之初,发起单位百思特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张正华就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1千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助力中国企业的变革研究。

孟德强表示,接下来将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广泛深入调研中国企业的健康程度、变革现状,以及对未来的预测和期盼,全方位了解企业变革。经大数据分析,调研结果将以白皮书形式呈现,为企业发展、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变革沙龙及研讨会,探讨变革理论、变革趋势、变革路径、变革经验,并将精选典型企业作为案例,编书成册向全社会推广。中国企业变革研究院也正在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赋能中国企业的变革,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