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帮扶教师潘盛满:年过半百再次启航,决战小康锦上添花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8月底,当潘盛满接到广州市第十八中学黄雯书记的电话要求选派他去毕节纳雍县三中挂职工作一年时,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踏上了帮扶支教之路。2018年9月,挂职任纳雍县第三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工作。

2018年8月底,当潘盛满接到广州市第十八中学黄雯书记的电话要求选派他去毕节纳雍县三中挂职工作一年时,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他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帮扶支教之路。2018年9月,挂职任纳雍县第三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工作。

潘盛满,中共党员,广州市第十八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从教30年,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曾多年担任中学教导处主任,广州市天河区优秀教师、天河教育风云人物,曾获天河区政府嘉奖。从教以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共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是广州市教育局第三批选派贵州毕节的挂职干部。

在此之前,潘盛满经常在网上看到贵州、四川等山区的边远山村小学只有几个老师上课,带几十个学生,包学校所有的课程。学校离乡镇中心有几十公里的山路,交通不便,校舍简陋,正式老师少,有的是代课老师或各地去的义务支教老师,他们住老乡家,常吃玉米和土豆,可能没水没电,甚至连手机信号也没有。每每看到这些,都会触动他的神经。因为他自己也是乡村小学走出来的,在鄱阳湖边的鱼米之乡长大,对乡土乡亲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因年过50,青春不再,他心里清楚的知道,此去支教,完全无关一己功利,无关个人荣辱,完全是听从内心那份最原始的呼唤而行,因此脚下更稳,意志更坚。

潘盛满在作《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专题讲座

一、以德立人服人,勤勤恳恳工作

潘盛满服从挂职学校纳雍三中的安排,不挑三拣四,全心全意为当地学校师生服务。工作上竭尽全力,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多想办法,用心做事,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勤力,坚持每天在第一节课前到校巡视课堂,了解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反馈,经常下午放学后很晚才回宿舍。上学期既管教学工作又上九年级的物理课,重新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做好PPT,编好学练卷给大家共享。采用新的“五步法”教学,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思维、课堂深受学生欢迎。舍小家为大家,上学期支教三个月才回广州探亲一次,实属难能可贵。

针对纳雍三中老师们的倦怠情绪,2018年9月28日,通过全校教师大会做了题为《教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的专题讲座,从八个方面详细剖析了当前教师职业倦怠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了老师们的思想认识,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克服教师职业倦怠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改革教学结构,建立新的模式

针对纳雍三中老师上课一人讲到底,“满堂灌”比较严重的现象,为了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他在全校大力推广“读问讲练结五步启发问题式”教学法,建立新的教学模式。“先读后思,先思后问,先问后讲,先讲后练,先练后结”,以问题为导向,重在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单独提问,大面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学习的主动权充分还给学生,并当堂练习巩固。课堂的容量和教学的效率大为提高。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很多老师的课堂教学结构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不再是一个人满堂讲到底,而是课堂学生有阅读、有思考、多单独提问、多当场训练。老师们反应用这种模式上课,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轻松,课堂容量更大了,课堂效率更高了。

同时在纳雍三中全校大力推广使用学练卷和推广应用PPT上课,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他通过多次课堂检查,表扬在课堂教学中长期使用PPT和学练卷上课的老师,让班班通等多媒体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

潘盛满在作“五步法”教学专题讲座

三、实现资源共享,落实精准帮扶

2018年9月支教之初,他通过建立广州十八中和纳雍第三中学各科组(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艺体六大科)QQ群的方式,让十八中各科老师通过QQ群上传各种教学资源让三中老师共享,并在QQ群内交流和研讨各种教学问题。同时,两校各科组长个人通过互加QQ好友,经常沟通交流科组内的教学问题,相互促进。这让纳雍三中老师们在备课上课等方面少走了弯路,得到了极大的方便和帮助。

他还利用广州十八中建好的相关网络平台资源,广泛利用创先泰克教育云直播共享平台、菁优网、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图书馆网站等网络资源供纳雍三中老师共享和使用。通过观看云直播共享平台能学习观摩全国各地现场的顶尖优质课和讲座,开拓了教师视野,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四、深入课堂问切,准确逐个帮扶

他通过大面积推门听课,广泛深入课堂,深入了解纳雍三中每个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状态和学生实际学习状态,并发现问题,找准老师课堂教学存在的优点,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认真负责的与讲课教师评课交流。发现骨干老师的优点加以提炼和推广,在全校大会上表扬和激励一大批优秀及骨干老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则个别中肯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后期通过跟踪督促和学习不断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

潘盛满在听生物课

五、远程同课异构,开县教研先河

潘盛满通过协调及在两校共同努力下,2018年12月6日下午,纳雍三中与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开展了初二级语文远程异地“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远程异地学校同时开展网络教学研讨活动在纳雍县尚属首次。广州市名教师黄雯工作室成员、广州市第十八中学语文科组长李美丽老师和纳雍三中语文科组长宋波老师各上一堂八年级上册散文《昆明的雨》;然后是是两位执教老师说课、两校六位语文教学骨干及广州市名教师、语文教育专家分别评课研讨;此次互联网远程“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突破了时空限制,为两地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理念和碰撞教学思想的平台,执教者和听课者都得到很大的收获。最主要的是助推了两校教师们的专业成长。

潘盛满在“远程同课异构”上听课

六、加强教学研究,激发潜力后劲

为提高纳雍三中老师的课题研究水平,以科研促教学,2019年3月1日下午,他邀请到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党总支书记,广州市语文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黄雯同志亲临纳雍县第三中学为老师们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课题研究一一教师小课题的思与行》专题讲座,从课题及小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到如何选题、研究方法过程及结题等全方位的深入浅出的培训,让老师们明白了小课题研究的步骤和方法,并能很好的指导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整个培训让纳雍三中老师们受益匪浅。其后对纳三中提出明确的课题研究要求并重抓落实。

七、完善青蓝工程,严抓管理落实

他通过修改和制定纳雍三中的青蓝工程结对制度,召开青蓝工程结对启动会议,让师傅和徒弟明白各自的职责和任务,明确过程具体的做法。2018年11月16日举行师徒结对中期经验交流会,表扬结对过程中做的好的老师,并让优秀结对老师在会上发言介绍经验,推广先进和典型。期末通过考核确定结对合格的师徒,对不合格的不发聘书,以督促青蓝工程对结制度的落实。

通过一年来的支教帮扶工作,他觉得个人收获满满,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灵魂都重新得到了磨砺洗礼和升华提高。帮扶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用纳雍三中陈盛府校长的话说:“在两边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互派挂职教师等,近一年来广州市第十八中学对纳雍三中的帮扶成效显著,特别是在课堂教学建模、远程同课异构、教学资源共享、教师队伍及师德建设、捐款捐物、关爱贫困学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纳雍三中期末统考全校前进了五个名次”。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