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岭师学子“文武双璧” 白俄罗斯掀起“中国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岭南师院借助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合办的“孔子课堂”,深化国际体育人才培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批学子走出国门,展示“文武双璧”的风采,在白俄罗斯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4月3日,凤凰网广东连线岭南师范学院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负责人,获悉该校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留学的王丽颖、陈浪、唐秋贤、邱广伟、雷汉杰、余嘉良、尤举梁、胡炳怡、任杰等9名同学获得白俄罗斯教育部授予的“优秀中国留学生”称号。岭南师院借助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合办的“孔子课堂”,深化国际体育人才培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批学子走出国门,展示“文武双璧”的风采,在白俄罗斯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向白俄罗斯总统展示中国茶艺。

“没想到能为白俄罗斯总统泡茶”

陈浪2016年在“孔子课堂”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由于在实习期间表现突出,2017年毕业时顺利进入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没想到作为一个留学生能与总统近距离接触。”陈浪回忆起为白俄罗斯国家总统泡茶的情景依然兴奋。2018年2月18日,白俄罗斯的市长选举活动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举行,这一天,陈浪接到了一个光荣的任务,为白俄罗斯国家总统卢卡申科先生展示中国茶艺。

这是现场唯一一个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台,当天早上,陈浪和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做好各项准备,按捺着内心的激动等待着总统先生的到来。上午十一点,参加完市长选举投票活动的卢卡申科来到了活动现场。

“我在中国喝过红茶和绿茶,那个味道是我喝过最好喝的茶。”陈浪的茶艺展示让卢卡申科回忆起在中国访问时与习近平主席品茶的美好时光,并主动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到中国访问期间品茶的故事。

此次获得白俄罗斯教育部“优秀中国留学生”称号的其他8名学生,与陈浪一样,均在“孔子课堂”实习锻炼过。他们一起接受了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伊戈尔·瓦西里列维奇·卡尔边科的颁奖。

他们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既当学生,学习先进的体育知识,又当教师,在“孔子课堂”传播茶艺、中国书画、中国武术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一路在传播,一路在收获,我们站上了白俄罗斯大大小小的舞台。”陈浪骄傲地说。

白俄罗斯教育部部长为岭南师院留学生颁奖。

走遍白俄罗斯“六大州”传播中国武术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直以来获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孔子课堂”上开设的武术课程太极拳、太极套路、太极推手、太极剑、太极扇、太极柔力球、健身气功、武术套路、按摩推拿等武术课程大受欢迎。

9名留学生对武术尤为擅长,他们经常获邀参加白俄罗斯各界活动。至今,已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戈美丽、布列斯特、格罗德诺、维捷布斯克、莫吉廖夫六大州进行武术、舞龙舞狮传播巡演;连续三年登上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举办的“中国留白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连续两年协助由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举办的“国际武术邀请赛”并担任表演嘉宾……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白俄罗斯一座小城市一所小学的表演。” 唐秋贤说,他们表演的舞龙舞狮“燃爆”现场,民众们把学校门口堵得难以走动,孩子们用标准的中国武术敬礼姿势向他们表示欢迎和敬意。

“太极拳”课堂教学。

国际平台上的锻炼实践,让他们获得了不一样的视野,“孔子课堂”既是传播中华武术的平台,也是培养国际化体育人才的载体。王丽颖目前在白俄罗斯体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荣获白俄罗斯“布略斯特国际羽毛球大赛”连续两届女子单打第一、二名,荣获白俄罗斯羽毛球俱乐部FZ、YONEX比赛女子单打、混双第一二名等成绩。

在“国际武术邀请赛”上表演舞龙。

期待将“孔子课堂”升级为“孔子学院”

岭南师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共同创办了“孔子课堂”。经过四年的打造和发展,“孔子课堂”课堂课程内容日益丰富,教学点不断增多,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持续优化,实力日趋壮大。目前一共运行41个班级和5个武术培训队,其中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大学本部开设30个班,在布列斯特教学点开设15个班,学员注册人数已达千人。

这次获得“优秀中国留学生”的9名同学,积极参与“孔子课堂”和各种活动。两校利用“孔子课堂”的平台,促进学子相互交流、学习,快速地成长。每年岭南师院选派一批学生前往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实习,举办“孔子课堂”夏令营活动,邀请白俄罗斯师生来华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目前,该课堂已经成为了中白两国教育、文化及体育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为推进中白两国际化体育人才的培养,为促进中白两国间的教育、文化、体育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2018年12月,该课堂从全球1193个“孔子课堂”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课堂”。

登上“中国留白学生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9名“优秀中国留学生”合影。

双方学校将“孔子课堂”理事会会议常态化,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已向中国国家汉办提出申请,商讨将“孔子课堂”升格为“孔子学院”等事宜,并在多个场合向国家教育部、国家汉办表达了合作升级的意愿,致力在更高层次、更广泛的领域推动中白两国交流发展。

作者 陈文富

通讯员 关天冲 李志滨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