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把握湾区机遇迈进高处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自动播放

日前,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接受由南方日报和南方+组织的全媒体访谈,畅谈南山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推动南山“滚石上山”,向更高更强处迈进。新华社、中新社、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参加了此次全媒体访谈。

权威访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像一株科创蒲公英,把种子撒向大湾区

“南山是颇具‘理工男’气质的创新之都核心区。”“南山就像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政府要做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的‘风口’来临,南山要做抓住机遇的‘创业者’。”

——深圳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日前,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接受由南方日报和南方+组织的全媒体访谈,畅谈南山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历史性机遇,推动南山“滚石上山”,向更高更强处迈进。新华社、中新社、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参加了此次全媒体访谈。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接受采访

4月2日,南方日报深圳观察A1版刊发《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发挥创新优势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整版报道。

南方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的‘风口’已经来临,南山要抢抓机遇,向更高更强处迈进”,王强说。

谈高质量发展:颇具“理工男”气质的创新之都核心区

“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 王强向记者展示了南山引以为傲的“家底”。

目前,南山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579家,拥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54家,走出了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银行等深圳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恒大总部也迁入南山,还培育了中兴通讯、中集、迈瑞等航母级企业和大疆创新、海能达、优必选等一批新锐企业。

去年,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深圳全市39%。

“南山是颇具‘理工男’气质的创新之都核心区”, 王强形象地比喻说,科技创新、敢闯敢试、踏实奋进成为南山人闪亮的标签。

南山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

资料图片

一条“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已在南山逐渐形成。南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主导战略,努力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让创新生态优起来。

“我们不崇尚‘唯GDP论’,但要努力拼经济", 王强说,南山几乎没有什么落后产能,南山经济的快速发展,支撑着南山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支撑着南山的高质量发展。

谈创新辐射力:争做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孵化器”

2018年实现GDP5018亿元,连续六年稳居全国区(县)第三,全省第一;

辖区税收达1498亿元,三年翻了一番;

“亩产效益”明显,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26.7亿元、创税近8亿元;

人均GDP接近5.5万美元

……

以上这组成绩单,来自南山,一个经济大区、科技强区的形象可谓跃然纸上。不过,在王强看来,“这些都不是最牛的”,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南山的意义绝不仅仅是贡献了多少GDP和税收而已。

资料图片

“南山就像一株科技创新的‘蒲公英’,把种子撒向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王强告诉记者,他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参观考察时,经常看到很多熟悉的企业名字,仿佛置身于南山科技园。

南山如同一个大型科技孵化器,很多企业在南山区发展壮大,在大湾区内其他区域寻找产业空间。可以说,南山通过自己孵化器、加速器的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科技与创新的种子。

资料图片

回望过去,每一波时代发展的浪潮,每一轮国家战略的推进,南山都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发展。

资料图片

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经济特区应运而生,“春天的故事”首先在南山唱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蛇口模式”。

上世纪90年代,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类科技企业云集南山,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跻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列。

进入到新世纪,世界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国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南山迅速崛起,培育、做大了以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知识经济龙头企业,奠定了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坚实基础。

资料图片

王强说,如今,在南山众多企业中,大多都是在国内外市场的淘洗和打磨中磨砺出来的。这些久经考验和磨练的企业管理团队,是南山的宝贵财富,他们热爱南山这片土地,为南山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通过外溢效应,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谈营商环境:政府做好服务企业和人才的“店小二”

良禽择木而栖。最新数据显示,深圳拥有的全职院士中,近八成院士在南山。

正如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人口经济学专家黄成所说,一座城市是否真的充满经济活力,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发展机会,大家会“用脚投票”作出选择。

资料图片

在位于深圳湾畔的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崭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正在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南山区专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体验的综合运营中心,大厅共有30个部门的822个事项进驻,所有的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实现一次跑动,有90%的事项可以实现零次跑动,也就是全程网上办。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微信办事,目前已有294个事项可以通过微信办理。

在深圳湾创新广场,南山区成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内包含“五个中心”,分别为深圳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南山公安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服务面积达3万平方米,对辖区企业实行“进一次门”的一站式服务,在地企业称其为“政务服务大超市”。

资料图片

“政府要做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王强说,拼经济最终还是要靠企业,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要想方设法,服务企业的发展。服务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服务人才需求。“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优质服务,永无止境。

谈南山未来:做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风口”的“创业”

毗邻港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拥有自贸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高新区等国家省市重点战略布局,可以说,南山的起点非常高。

王强介绍,发挥南山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南山将重点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深化深港合作、区域合作。

资料图片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拥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天大-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7家高等院校,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2家省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创新资源和西丽水库、羊台山、大沙河等山水资源。

资料图片

片区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集中,产业化优势明显。目前,该片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大学城、国家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心。

南山正以高水平规划西丽高铁新城为契机,大力发展综合交通。西丽高铁枢纽是全省布局的重大交通枢纽,南山将以西丽高铁枢纽为核心,统筹周边1.68平方公里土地,按照“产城融合、站城一体”思路,打造西丽高铁新城。

资料图片

“蓝图已绘就,未来乘飞机从粤港澳大湾区上空驶过,南山上空的灯光将会璀璨夺目。”王强介绍,南山正在开展世界级湾区CBD建设行动,这是对接全球资源、推进开放合作的“重头戏”。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南山以沿深圳湾海岸线重点片区为载体,串联“两基地一片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一条滨海总部经济带,将深圳湾CBD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湾区CBD。

“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的‘风口’来临,南山要做抓住机遇的‘创业者’。”王强表示,南山要深度融入、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出南山新品牌、唱响南山好声音。

记者 张光岩

视频 李丹 黄靖逵

剪辑 黄靖逵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像一株科创蒲公英,把种子撒向大湾区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03/11/wemedia/e056cafd9ebec4552c7ccb479ab2414032e9aa11_size431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