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举办集贤汇“ 2019中国宏观经济前瞻”主题论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凤凰网广州深圳财经获悉,日前,由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主办的“变革与重构:2019中国宏观经济前瞻”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举办集贤汇“变革与重构: 2019中国宏观经济前瞻”主题论坛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日前,由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主办的“变革与重构:2019中国宏观经济前瞻”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院副院长、兴业国际副行政总裁张忆东,汇安基金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知名公众号“加菲猫看世界”作者魏嵬,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零售主管行长李佳华,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谢适,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刘宁辉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李佳华在致辞中提到,光大银行从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业务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依托于集团金融全牌照的竞争优势,扎根于深圳金融市场,为私行客户、家庭以及企业提供资产管理、融资、信托、上市订购等金融服务。同时,为向高净值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专业的服务,光大银行私行客户体系近期也做了重要升级。除了专业的金融服务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专为私行客户提供“三大平台、六大板块”的增值服务,同时推出微信银行贵宾专区,为私行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巴曙松以“2019年中国经济金融政策展望”为主题开展演讲。巴蜀松在演讲中对当前经济形势做了分析解读,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金融政策进行展望。巴曙松提出我国经济基本面面临着速度往下调整的趋势,现在依然处在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平台探索、寻找的过程中。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了解到,对于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巴曙松将其概括为“新旧动力交替中的新增长平台,外部冲击扰动稳定”。他提到,2008年以来,中国GDP年均实际增速由1978-2011年的10%回落至2012-2017年的7.2%。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在2020年后两个十五年的发展目标中,不再设定GDP增长目标;2018-2020年年均增长6.3%左右即可实现2010-2020年GDP翻番的战略目标,可出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此后中速增长平台可能调整到5–6%之间,或5%左右。

展望2019年经济走势,市场普遍认为面临下行压力。对此,巴曙松表示,中国的M1周期变化能够很好地反映企业状况以及经济状况,现在中国的M1与M2已经降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M1的同比增速周期领先名义GDP半年左右,因此M1现在达到历史最低点,预示着2019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会不甚理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M2和社融存量增速持续下降。M2中有一个重要的构成就是企业定期存款,巴曙松认为,企业定期存款的下降,暗示着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和利润增速都进入到了负增长的阶段。此外,在工业生产和出口方面,巴曙松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走势将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战对出口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若2019年出口大幅下滑,对制造业形成打击,将会拖累工业增加值,也将对2019年的经济下行压力产生影响。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持续下降,且实际下降速度可能更快。不过,巴曙松分析认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偏弱,但并不等同于消费降级。首先,社会消费品零售并不完全代表消费,它不包含服务性消费和虚拟消费。其次,消费的下降速率是三驾马车中最慢的,消费对于GDP的贡献2003年以来一直在震荡上升。再次,从居民消费支出结构来看,逐步升级的特征比较明显,比如恩格尔系数一直在下降,居民在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上的支出近年整体上升,医疗保健上的支出上升也比较明显。最后,从产品内的消费结构看也是在升级,比如乘用轿车的B级、C级车比例,一二类卷烟的比例,高档白酒的消费比例整体在上升。巴曙松分析认为,尽管房价上涨可能会抑制消费总量,但消费升级并没有结束。2019年国内服务消费预计仍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娱乐、旅游、文化、医疗消费等主要的服务消费类别,预计仍将保持相对高速增长。

此外,巴曙松还对全球经济的走向、中国宏观经济走向、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市场热点做了阐述分析和展望。

随后,张忆东以“中国股市在逆境中走向成熟—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策略报告”为主题进行演讲。张忆东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大起大伏走向相对平稳。2019年经济继续下行、软着陆、基本面阶段见底,这符合库存周期的规律,是经济下行叠加外部因素导致正常的降速。张忆东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只要经济不是失速,中国就依然充满机会。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资本市场进行的定位,张忆东分析认为,科创板所肩负的是资本市场改革,重塑的历史使命对创新型企业的包容性将大大提升,将促进科技和资本的融合、加速创新资本的形成和有效循环、完善风险投资金退出渠道,助创新型企业融资。同时,港交所IPO制度改革掀起了新经济企业上市浪潮,与科创板一起助推中国经济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顺应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以及中国财富进行全球化配置的大浪潮,张忆东预期未来通南下、衍生品、新股通、ETF等通等互联互通将不断深化。

最后,魏嵬就“中国居民财富管理的围观思考”展开演讲。魏嵬提出,理财不是发财,不是买理财产品,理财需要的不是赌具,而是工具。财富管理的目的是尽可能的规避财富之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现实的、意识不到的风险,最终让我们可以更好的享受财富,而不是波峰波谷或为其所累。魏嵬表示,财富管理不等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目的不是一夜暴富,而是一直富、富下去,而且不焦虑。现如今财富管理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配置需求不断提升,魏嵬建议,在理财的过程中,要在擅长的领域借助杠杆求助财富,在财富的领域、不擅长的领域要但求分散。(楼蓉 李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