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乘大湾区东风 深化穗鹤黔协同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3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分会暨穗·鹤·黔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4月3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分会暨穗·鹤·黔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广州、毕节、黔南州、齐齐哈尔等四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农业、金融、生物制药等多个行业的191家广东广州企业代表参会。

活动现场

四地携手 共迎大湾区机遇

广州市政府副市长黎明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战略,广州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将为穗鹤黔合作搭建更大平台,提供更多可能。

据了解,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广州积极响应,将毕节、黔南州纳入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项目,构建起立体式的消费扶贫架构。

另一方面,粤旺集团与齐齐哈尔市达成共建达斡尔文化产业基金合作意向,目前正筹备基金在深圳文创板上市的相关工作。同时,粤旺集团捐赠齐齐哈尔达斡尔文化展览馆10万元,用以弘扬达斡尔族文化。

黎明对四地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1+1+1+1’绝不等于4,肯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果。”黎明真诚建议企业家前往三地考察对接、投资兴业,同时也热情邀请齐齐哈尔、毕节、黔南州的企业家来广州考察,让四地产业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广州市政府副市长黎明致辞

优势互补 实现产业融合

活动现场,齐齐哈尔、毕节、黔南州有关领导对当地旅游、产业、营商环境等优势进行推介。

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副市长罗辑指出,广州在智能制造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体量大、市场占比高,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互联网应用等发展相对滞后,“我们有硬件,广州企业有软件,强强联手,将会有更大的市场和升值空间”。毕节市政府副市长王泉松表示,毕节将进一步强化两地在产业结构、人才培养、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合作。黔南州政府副州长文永生则用一句改编的网络流行语,“确认过眼神,黔南就是你想找的地方”,向现场企业家抛出橄榄枝。

2018年,广州为毕节、黔南新增引导111家广东企业到两地投资,新增实际投资50.95亿元;与齐齐哈尔合作方面,两市先后由科技、旅游、金融等部门带动,组织企业商会共同参加的专门考察团达25个,共开展对接工作100多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广药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发布贵州刺梨产业《“136”发展方案》。广药集团充分发挥其研发技术、“王老吉”品牌等优势,仅用98天研发出刺梨润喉糖和饮品,并成功投入市场,创造出“广药速度”。

据了解,2018年,广州向毕节、黔南投入帮扶资金7.89亿元。其中,黔南州经过广州市6年帮扶,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106.36万人降至2018年底16.25万人。

今后,广州、毕节、黔南三地将围绕黔货出山、粤客游黔、粤资投黔三大目标,重点布局绿色农副产品产供地、黄金旅游休闲目的地、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地。而广州与齐齐哈尔将聚力打造“旅游经济”,两地互相开发旅游市场,在区域旅游多边合作上互相创造条件、互相支持和帮助。

通讯员:王立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