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视频|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招强引大”提升发展质量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自动播放

“在博罗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有机会来到博罗工作,和大家一起为博罗发展共同奋斗,我感到无比荣幸。”

视频|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招强引大”提升发展质量

“在博罗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有机会来到博罗工作,和大家一起为博罗发展共同奋斗,我感到无比荣幸。”3月30日,谢远区当选惠州市博罗县人民政府县长。当天,博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随后,南方日报、南方+记者就博罗如何推进乡镇差异化发展、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和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问题,采访了谢远区。他非常坦诚地讲到博罗存在博东片和博西片发展差异很大的问题,同时,在推进差异化发展和发展实体经济方面,都提到要通过“招强引大”的方式,引进一些大的项目特别是龙头项目。在如何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他则提到“交通汇通、产业融通、体制联通和人才流通”的“四通”思路。

谈乡镇差异化发展:

不主张博东片“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南方日报、南方+:目前,博罗确定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到乡镇层面,博东片和博西片的不同乡镇之间差异很大,这些差异在经济基础和发展定位上有哪些表现?博罗准备如何进一步推进博东和博西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谢远区:我到博罗之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博东片,到了泰美、杨侨、杨村和博东科技园。我感觉博东片和博西片的不平衡、不协调和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还是很明显。博西片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发展还不错,53万人口,GDP达到500个亿。博东片38万人口,GDP才150亿。这样一比较,博东和博西的差距很大。

但是,博东片的潜力很大,随着赣深高铁和更多高速公路的开通,博东片将会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博东片的发展,首先就是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相关短板。同时,我不主张博东片“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处都搞工业,产业一定要入园。不然,十多年后要重新进行综合治理和环境污染的治理。这是我到博东科技园调研之后的感想。因此,在博东片的产业转移园方面,我们还将大量的扩园、扩区,把博东的工业园做强做大。在此基础上,还要理顺博东片的发展体制机制,只有这样才能迸发活力,释放动力,也是解决博东片发展瓶颈的关键。

博西片的发展方向,在目前发展较好的基础上,也要做到两点。第一是转型升级,第二是污染防治,尤其是污染防治,这是目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博西片的进一步发展如果不通过治理环境腾出容量,接下来将会受到很大制约。只有通过环境的整治,才能为引进更好的项目奠定基础。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同时,博西片还要为进一步发展腾出土地空间,尤其是在用地规模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去年,博罗拿出11个亿专门用来购买用地规模。在经济实力不是太强的情况下,拿出这么大的一笔钱购买用地规模,就是为了发展实体经济,这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的魄力和担当,是具有长远眼光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博西片将通过“招强引大”的方式,寻求进一步的发展。

谈实体经济:

多引进“月亮型”项目

南方日报、南方+:您刚才提到,实体经济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19年在实体经济方面博罗有哪些规划?

谢远区:博罗实体经济规模还不大,规上工业产值才700多亿元,但是我们有规上企业600多家,高企195家,这就说明博罗的实体经济的现状是“满天星星,月亮很少”。我们要把现有的产能落后特别是涉水重污的企业想办法关闭。

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谈实体经济。

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谈实体经济。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招强引大”——引进一些大的项目特别是龙头项目,“月亮型”的项目,高附加值的项目。

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2+1”产业集群,“2+1”的“1”就是生命健康产业,目前博罗的两家大药企的产值才10多亿元,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然任重道远。现在我们在县委的带领下也正在谋篇布局,把生命健康产业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纳入整体规划,接下来我们会全力推进生命健康产业。

前段时间我们和中国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进行了洽谈,药用植物园马上要启动了,葛洪中医院也要启动项目建设,继续鼓励罗浮国药和新峰药业做大做强。另外,我们还要引进一些药企,特别是国内外的先进药企,形成包含种植、制药、休闲康养的产业链,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好。

谈融入大湾区:

博罗要做到“四通”

南方日报、南方+:博罗如何尽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谢远区:最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了,对于博罗来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做到“四通”。

首先是交通汇通。在对外联通方面,广汕汕高铁和赣深高铁两个高铁在博罗境内设有4个站点,分别在博东、博西,博罗南部和县城。在对内循环方面,我们正在抓紧推进江南大道西段、东江大道等项目建设。

第二是产业融通。这几年在深圳有大量企业外溢,对于博罗来说,必须做好产业转移的承接,抓住大企业特别是高质量企业落户的机遇。现在我们周边地区城市竞争也很大,但也要看到博罗自身的优势——博罗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资源禀赋好,有交通优势,要在产业发展方面全力以赴。正如国煌书记所说,要把博罗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康养基地,我们要联合中医医学力量共同打造,同时引进先进制造业和智能装备,特别5G产业,这是我一直在关注的。

第三是体制联通。最近粤港澳大湾区的政务通上线,一些地方已经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9市便民服务通办。博罗近几年行政审批的“放管服”改革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跟珠三角各地市,以及武汉、苏州等城市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接下来我们在“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方面,要做到“可批可不批的改备案,可备案可不备案的取消”,大胆地改革,大胆地开放,要好好学习深圳、中山、佛山等地的好做法,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最后是人才流通。博罗近几年正在补齐优质大专院校的短板,但是我们和深圳、广州等城市还是有很大差距。博罗的资源环境好,住房便宜,教育条件还不错,能够吸引一些人才过来,我在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的时候讲,博罗要认真考虑如何留住人才,好好琢磨。

教育医疗除了是惠及博罗百姓的基本民生以外,也是最重要的招商引资条件,博罗如果没有好的学校、好的医院,这些人才不会愿意留下来,建一所医院、一所学校很容易,但是要真正把人才留下来,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就非常不容易,需要我们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谢远区:“招强引大”提升发展质量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02/12/wemedia/89e108205626c9f2e36981b5b9e33a8d5ab09895_size350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