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扶贫教师梁丽珊:师徒结对传帮带 言传身教促成长
广东
广东 > 政务 > 要闻 > 正文

广州扶贫教师梁丽珊:师徒结对传帮带 言传身教促成长

编者按:梁丽珊,中学英语中级教师,1998年7月参加工作,在广州市花都区华侨中学任教初中英语19年,其中任教毕业班英语长达17年,长期担任本校的科组长、备课组长工作。曾获区的“优秀讲学稿编写一等奖”、“教学设计”二等奖、“学科试题比赛”二等奖、“课例点评”二等奖。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突出的教学成绩,对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有独特见解,形成鲜明的个人教学风格。叶兴文,男,出生于1993年,穿青人,2015年在织金县思源实验学校担任英语教师。叶老师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教学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正努力成为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2018年9月思源学校启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根据师徒的实际情况,他们共同制订了本学期的师徒结对计划,并根据计划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在工作中,他们本着“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的理念,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他们通过一起学习、互相听课、评课等形式的活动,共同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与完善自身的课堂教学,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

梁丽珊老师和叶兴文老师在织金思源学校一下课就研讨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优势,也各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梁丽珊老师认真分析叶兴文老师的优缺点,对于他好的地方,提出来一起学习。如叶老师最大的优点是勤奋好学、诲人不倦,而且他的口语发音清晰、准确,书写漂亮,还能唱出动听的英文歌。梁老师建议他把个人独特的元素都融进自己的课堂。对于不足的地方,帮助其改正,使其进步。叶老师也有男老师的通病,就是容易忽略细节。梁老师建议叶老师把近几年的中考题都做做,心中有数,讲课的时候把考点都渗透都课堂中去。叶老师的接爱、感悟、反思能力都很强,接下来听课时她能鲜明地感觉到叶老师正是用这些思路去备课、上课。

作为师傅的梁老师,丝毫不敢偷懒,不断地挖掘教材。她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示范课,充分准备,不管是作业还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都会精心设计,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给徒弟。徒弟也不甘示弱,遇到教学中的难点、重点、疑点,主动向她请教,与她共同钻研教材和备课,主动让她指导教案,虚心接受她的建议,修改不足。指导叶老师时,梁老师经常让他阐述备课的构思,所以他备课时会特别注意围绕授课目标安排教学活动。她一旦发现他教学设计有问题就会帮助他及时改正,从而使他的备课水平有了提高。另外通过听课、评课帮助他发现一些自己难以注意到的问题,及时改正。梁老师给他评课时,梁老师总是反馈很多他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优点和缺点。比如他表扬学生到位、他提问巧妙、他与学生机智地对话等优点梁老师都给予肯定;对他的缺点如课堂上仅注意到前一部分学生而忽略了后面的学生,整堂课时间分配得不够科学等,梁老师都直言不讳地给他指出来。每次他都能乐意接受,并虚心改正。

叶老师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对教材处理。刚开始,都是叶老师讲得多,学生没有真正参与到课堂中来。一节课下来叶老师讲得辛苦,学生听得茫然。梁老师看到这个情况后,给叶老师讲解她处理教材的原因,让叶老师明白处理教材必需遵循的原则。同时梁老师还介绍如何控制课堂秩序、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如何进行小组合作等。记得上个月,叶老师要上公开课,他有些紧张的。梁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及时地给他指导,帮助他分析透教材、理清教学重难点、理清思路,修改教案。他的试教课,梁老师每节课都去听,课后帮他修改不足和错误的地方。终于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这堂课上得很成功,受到领导、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叶老师学习。

叶兴文老师在上公开课

在梁老师的要求、指导下,叶老师及时充电,他们一起阅读并讨论了大量的有关英语教学的课外书,如<< 中小学外语教研>>、<< 可见的思维>>、<< 培养创造力>>等等。

随着“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的深入开展,叶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梁老师感到他有好学的热情,有创新的能力,而梁老师作为师傅乐意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因此他们的师徒结对结出累累硕果,叶老师快速成长,他所教的班级期末英语成绩全级第一。梁老师在帮带徒弟的过程中也不断完善自己。梁老师十分感谢学校领导给她提供这样一个传帮带机会。在传帮带过程中,她也收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