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纯电动汽车需求扩大 日本加快开发钴的再利用技术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日本住友金属矿山(简称:住友矿山)日前开发出从纯电动汽车(EV)配备的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属于主要材料的稀有金属钴、作为电池材料重新利用的新技术。最快将于2021年推向实用化。

日本确立车载电池核心材料钴的回收再利用技术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日本住友金属矿山(简称:住友矿山)日前开发出从纯电动汽车(EV)配备的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属于主要材料的稀有金属钴、作为电池材料重新利用的新技术。最快将于2021年推向实用化。钴是电池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但产地仅限于非洲等,随着纯电动汽车的普及,今后供给不足是一个最令人担忧的问题。新技术将为钴的回收再利用拿出时间表,加快应对供给风险。

锂离子电池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它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隔离层等构成。钴是用于正极材料的材料,对于稳定电池内部温度等电池品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住友矿山在东南亚等地的冶炼厂通过矿石冶炼钴,然后在日本国内加工为纯电动汽车用电池材料,在一条龙生产方面具有优势。其还向松下等大型车载电池企业供货。  

此次,在从废旧电池提取钴之际,通过以最佳形式控制熔化电池的温度,成功提取出优质钴材料。随着开发出供给不足令人担忧的钴的再利用技术,钴的确保更为稳定,今后有可能推动纯电动汽车的低成本化。  

住友矿山在日本爱媛县新居浜市建立了验证新技术的试验工厂。将回收的废旧电池去除杂质,回收钴、镍和铜等稀有金属。计划首先以小规模工厂验证可行性,然后新建实用化工厂。  

JX金属等其他日本竞争企业也在开发利用废旧电池回收钴的技术。不过,住友矿山的技术特点是,并非单纯回收钴材料本身,而是以能迅速用于自身或纯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材料的形式加以回收。省掉从钴到电池用材料的加工过程,这也有可能为纯电动汽车的低成本化作出贡献。  

日本各公司加快开发纯电动汽车电池的再利用技术,是因为随着全球纯电动汽车需求的扩大,出现钴短缺的风险。调查公司富士经济(位于东京中央区)数据显示,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预计增至2017年的约7.5倍,达到580万辆左右。预计以中国市场为中心迅速增加。

另一方面,从钴的产量来看,刚果民主共和国占约6成,出产地不均衡。行业内估计,今后随着纯电动汽车普及,自2022年起,钴的供给将全面低于需求。

另外,钴是镍和铜的副产品,因此单独增加钴的产量并非易事。掌握从废旧电池提取钴的回收再利用技术,作为实现稳定供应的为数不多的手段之一成为当务之急。

出于危机感,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在采取行动。该省向日本国内大型汽车厂商和电池企业发出呼吁,在2019年度内组建促进确保钴的共同事业体,目前正在协调。讨论联合采购和储备钴,根据需要在各公司之间互通有无。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显示,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的报废车全面出现要等到2025年以后。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