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德:建成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毒品毛发检测中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仅凭一小撮毛发就能进行毒品检测,让瘾君子原形毕露?

仅凭一小撮毛发就能进行毒品检测,让瘾君子原形毕露?没错。近期,佛山顺德公安建成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毒品毛发检测中心,至今共受理检测毒品案件157宗,共1130份毛发检材,其中毒品快速检验结果呈毒品阳性的有25份,凭毛发就能让瘾君子原形毕露。

首建全省公安系统毒品毛发检测中心

一直以来,如何对吸毒人员进行更加有效更加精准的管控?如何区分违法吸毒和药物治疗这两种行为以避免吸毒人员假借药物治疗逃避打击?如何更快速有效地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以掌握更加全面的毒情形势?这些都是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难题、痛点。毛发检测技术就是针对上述问题应运而生的毒品检测手段。据了解,与尿液、血液等检材相比,毛发样品最显著的优势体现在延长了吸毒追溯期,可以挖掘更长时间内的吸毒信息,几十厘米长的发丝甚至可以反映几年内的涉毒情况。

检测人员示范检测过程,只需要约一元硬币大小的碎发即可。

2018年11月中旬,在佛山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顺德区公安局建成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毒品毛发检测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检测中心配备冷冻研磨仪、全自动前处理仪、毒品快速检测仪、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各1台,可对生物检材中的毒品成分进行定性分析。至今,该检测中心共受理157宗,共1130份毛发检材,其中毒品快速检验结果呈毒品阳性的有25份,对复吸人员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由于尿检等传统检测措施追溯期短,使得一些吸毒人员心存侥幸,但毛发检测吸毒新技术的应用,令公安机关查处吸毒如虎添翼。”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驾云介绍,“利用毛发检测将会作为今后对吸毒人员一种常态化检测手段。”

毛发检测揪出“瘾君子”

今年1月18日,陈村派出所根据线索抓获一名涉毒人员王某(男,27岁,罗定市人)。由于在抓获现场未发现吸毒工具及毒品,王某一直辩称自已没有吸毒,民警对其进行了尿液样本毒品检测,确实呈阴性。但细心的民警发现,王某与其它涉毒人员联系紧密,有极大的吸毒嫌疑,随即开展调查。经查,王某确实有吸毒前科,现正接受社区戒毒,这更坚定了民警的信心。但苦于王某验尿结果呈阴性,案件可能面临证据不足,王某很可能躲过法律的处理。这时,毒品毛发检测技术正好派上用场。办案民警对王某进行了毛发采集。区公安局毒品毛发检测中心通过检测并进行了鉴定,最终得出鉴定结果,结果显示王某的毛发样本对冰毒呈阳性反应。面对科学的鉴定结果,王某自知再百般抵赖也是无济于事,终于坦白交代了分别于去年11月中旬、12月下旬、今年1月初三次吸食毒品冰毒的事实。目前,王某已送强制戒毒2年处理。

“如今不同往常了,吸毒人员被抓尿检呈阴性后再怎么抵赖也无济于事了,只需提取一小撮毛发进行检测,就能让吸毒者原形毕露。”刑侦大队民警李警官介绍,吸食毒品者吸毒后,一般几天就由于代谢而难以通过尿液、血液、唾液精确检测出毒品成份,导致部分吸毒人员借此规避查处和管理,而毛发检测吸毒新技术是禁毒领域的一项重要科技创新,通过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将吸毒追溯期从原来的几天提高到目前的3至6个月。

检测人员示范检测过程。

毛发毒品痕量检测仪所显示的检测结果。

顺德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区突出成效

2018年,佛山市顺德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区以来,区公安局坚持执法打击、预防宣教、社会帮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各项禁毒工作均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实现禁毒工作跨越式发展。自开展创建以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2宗,成功打掉毒品犯罪团伙41个,全民禁毒工程、禁毒情报、禁毒宣传等均排名全市前列,建成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毒品毛发检测中心、成立全市首个禁毒协会、提前完成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实现全区覆盖。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