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更新版《百花亭赠剑》将亮相深圳 导演毛俊辉谈粤剧创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更新版《百花亭赠剑》将亮相深圳 导演毛俊辉谈粤剧创新香港艺术节与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联合制作的更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将于3月29日、30日亮相深圳保利剧院。该剧由素有&

更新版《百花亭赠剑》将亮相深圳 导演毛俊辉谈粤剧创新

毛俊辉

香港艺术节与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联合制作的更新版粤剧《百花亭赠剑》将于3月29日、30日亮相深圳保利剧院。该剧由素有“香港戏剧教父”美誉的毛俊辉策划及指导,青年编剧江骏杰合力创作。“不再是大团圆的结局了”,毛俊辉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了更新版《百花亭赠剑》背后的故事。

与时代共进

剧情更多跌宕起伏

《百花亭赠剑》是唐涤生1958年为丽声剧团编撰的剧目,取材自昆剧《百花赠剑》折子戏,讲述元朝朝廷得知安西王久存背叛之心,遂命邹化龙及江六云混入王府窥探消息。六云中计,误闯百花公主的寝宫百花亭,与百花公主一见钟情,赠剑订姻缘,后身份败露,与公主对峙为敌,忠爱难以两全。几经波折后,终于大团圆结局的故事。

“这是一部很经典的粤剧,但这么多年唱下来,剧本的内容已经跟时代脱节了。”毛俊辉说,此次更新版的最大创新,就是首先将剧本进行了重新加工。“从前人们喜欢看大团圆的结局,但现在观众很难接受这种一味追求结局圆满的剧情。”于是,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的毛俊辉邀请到才情兼备的新生代编剧江骏杰,为剧情的发展加入了更多的跌宕起伏,结局也不再是大团圆。“这种跌宕并不是故意制造的,而是根据人物关系,探究背后的原因,剧情自然就会产生合理的起伏。”毛俊辉说:“什么是戏呢?戏都是‘无中生有’的。《百花亭赠剑》其实也是改编了古代文本而来的。”在他看来,合乎逻辑的改编,是传承粤剧这种传统艺术的一个重要方式。

此外,在保持剧情的完整和内在逻辑性的前提下,原本三四个小时的戏被浓缩为2个半小时。这种全新的改变,让曾在香港艺术节中观看过该戏的观众表示:“看过后很满足,看下来一气呵成。”

大胆启用新人

年轻人要在艺术上有主导性创作

《百花亭赠剑》早年由红伶何非凡、吴君丽首唱,风行数十年,至今仍受戏迷爱戴。如今,毛俊辉在更新版中大胆启用新人:“戏曲的新时代还是要从戏曲人入手。”近年来,毛俊辉在作品中力推新人,一是因为年轻人更为开放的思想更容易接受新的戏剧处理方式,另外,“戏曲需要新的一代去接棒,这是最重要的,年轻的演员需要有新的出路,要在艺术上有主导性创作。如果只是模仿,总有消失的那一天”。

对于青年演员,毛俊辉如严父又如慈母。他一直强调演员在“剧场的训练”的重要性,因为这个是让演员“懂得自己表演的东西”的最好方法,是基本功。在新时代演好粤剧,不是在形式上搞花样,“要从研究传统表演开始,理解它、尊重它,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探讨和革新。”此外,毛俊辉一直要求青年演员跳脱粤剧表演的定势思维,重新发掘自己的表演,时常反思——“为什么这样做?应该这样做吗?”当表演缺乏生活的感觉,戏就僵化了,“这是很危险的”,毛俊辉说。

重视深圳观众

好的合作,让粤剧拥有更多可能

“我很幸运,早年在美国念戏剧时参与了很多英语戏剧,回到香港以后教书、做导演、艺术总监,照顾剧团,做了很多事情。”毛俊辉的名字在香港戏剧界可谓无人不晓,香港话剧团前艺术总监、“桂冠导演”、“香港戏剧教父”。1985年香港演艺学院成立之始他返港执教,出任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为香港演艺界培育接班人,学生包括黄秋生、张达明、詹瑞文、甄咏蓓、谢君豪等等。

如今,年过七旬的毛俊辉仍没有过上退休生活。“我做了一辈子戏剧工作,从现代西方剧场做到现在,还是回到了我从小最喜欢的传统戏剧,我还是愿意做点事情。”谈到传统粤剧的发展瓶颈,毛俊辉认为,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人才还要有心去做这个事,愿意去做这个事。”更新版《百花亭赠剑》曾在2018年香港艺术节中三场演出均告满座,也是今年香港艺术节的主打本土剧目。连演两届,这在香港艺术节上是独一份的礼遇。

今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积极引进该剧,凸显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深港两地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紧密交流合作,也将会是未来音乐季在遴选相关节目时的一大重要侧重点和艺术倾向。对此毛俊辉表示:“找到彼此欣赏的东西,才是好的合作。我们很重视在深圳的演出。深圳不是一个典型的粤语城市,但如果深圳的市民爱看这个戏、有感觉,粤剧就会有更多推广开来的可能。”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