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以“软环境”打好“湾区牌”项目落地快开办企业快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肇庆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而肇庆各地在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园区建设、简化企业开办流程等领域的改革发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推开、全面深化新阶段。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一员,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目前,肇庆正着力打好“湾区牌”,念好“产业经”,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肇庆所优,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近日,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在接受多家省市媒体采访时表示,交通区位不如服务到位,政策优惠不如政务优质,硬环境不如软环境。由此可见,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肇庆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而肇庆各地在加快项目落地、推进园区建设、简化企业开办流程等领域的改革发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双容双承诺”加快项目落地 助推园区建设

近日,在肇庆高新区的广东(肇庆)万洋众创城施工现场,6栋7层通用厂房正进行主体施工。在另一边,打桩机正在作业,剩下6栋标准厂房也于近日完成桩基施工,肇庆高新区一片繁忙景象。

“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项目不投产,一切都白讲。”肇庆实行产业投资项目“双容双承诺”直接落地改革,是肇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的一次制度创新。“双容”就是对企业容缺、对政府容错,“双承诺”就是企业向政府承诺、政府向企业承诺,通过实行项目“宽进严管”,以改革换时间,以改革提效率、以改革促发展。2018年11月24日,在“肇庆金秋”活动上,共有18宗动工项目签订“双容双承诺”书,投资总额超300亿元。

肇庆万洋众创城规划图。肇庆高新区供图

万洋集团是肇庆第一个受益于“双容双承诺”的企业。2018年8月28日,万洋集团拍下土地后,只用了1个月就领到了开工通知书,并顺利动工,刷新了自身的开工与建设速度,万洋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盛赞“双容双承诺”的好处。

据悉,肇庆万洋众创城项目首期规划用地584亩,建筑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包括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员工宿舍等建筑。未来,整个园区可容纳约400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提供近1.5万个就业岗位。该项目打造成一个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制造业集聚平台。

据媒体报道,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的,还有万洋众创城的招商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成功签约15 家优质企业。有企业代表介绍,如今选择落户肇庆万洋众创城,不仅能让企业有个家,还能省去后期企业管理的许多烦恼。该企业计划今年内将生产线逐步转移到肇庆来。“对政府而言,万洋众创城能降低政府招商引资成本,让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大商’上。企业引入后,万洋众创城还将做好后续管理及服务,万洋众创城相当于肇庆高新区里的园中园,用市场的手段,部分承担政府招商引资和企业管理工作。”此外,高达2.82的园区容积率也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据了解,肇庆万洋众创城计划用3年时间让400家入园企业全部投产。届时整座万洋众创城年产值预计达35亿元,创税2.5亿元。在2018“肇庆金秋”活动上,万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公开表态,将来,万洋集团将再投资200亿元,在肇庆再建5座城,引进2000家以上的制造业企业。

开办企业一天办成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写进了2019年肇庆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据悉,肇庆目前已实现开办企业1天办成,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区域全业务全覆盖,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肇庆实现开办企业1天办成。肇庆市委办供图

所谓“全区域全业务全覆盖”,是指:肇庆全市实施“1天办成”;互联网(广东政务服务网)、手机移动端(“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均可实施“1天办成”申报;内、外资新企业设立均可实施“1天办成”。

“14时30分来交件,16时12分领到营业执照,同步在网上申请刻章和办理税务发票,1小时不到又办完另外两项业务。企业开办半天搞定,好省事!”近日,在肇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开办1天办成专窗”,企业开办人邓艳英尝到了甜头。

这就是肇庆市在全市铺开试运行的“1天开办企业”服务,试运行以来,90多家新开设企业实现了1个工作日业务办理。

过去,企业开办过程中存在环节多、审核时间长、部门之间数据共享难等问题。2018年,肇庆市以“数字政府”改革为抓手,实现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当年全市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长44%。去年底,肇庆提出继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努力实现1天开办企业。而至今年3月,肇庆实现全区域全业务全覆盖1天开办企业。

通过一系列审批改革,肇庆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有效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和能力,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协同办、马上办、即刻办、限时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莫秋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