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强化“最多跑一次”机制


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十二条措施》发布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强化“最多跑一次”机制记者25日获悉,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十

《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十二条措施》发布

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强化“最多跑一次”机制

记者25日获悉,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佛山市生态环境系统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十二条措施》,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规范环境执法行为,严格禁止“一刀切”。同时,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最多跑一次”机制。

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市生态环境局强调,要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人文执法;坚持依法依规,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刀切”,建立环境应急管控的差别化执行机制,对污染治理水平国内领先、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企业或生产线,在大气不利扩散应急减排条件下纳入豁免清单。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全市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统一环评审批流程,实行受理、评估、审查、公示、审批等环评审批各环节的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审批过程全程留痕,实现“阳光审批”;试点“区域环评(规划环评)+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改革,改革试点区域符合区域环评(规划环评)结论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建设项目,精简环评内容,适度降低环评等级,推行告知承诺制;实行并联审批。不设环评审批前置条件,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由负责审批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主动征求,不得要求建设单位自行征求;压缩审批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为法定时间一半(不含技术评估)。

措施要求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与建设单位、环评编制机构和评估单位的沟通交流,四方协作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企业“最多跑一次”。实行容缺受理,在申请材料主件(环评文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申请材料有缺有误的情况下,可服务窗口先行“容缺受理”并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同步开展审查并在承诺时限内作出审批决定,待申请人补正材料后出具批复文件。

推动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各级财政环保专项资金,开展污染防治工作;推动构建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引导开发性金融资金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投入,鼓励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更新改造环保治理设施,推动开展排污权质押担保融资;严格落实国家支持节能环保税收政策和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发挥环保税对治污减排促进作用;对在信用评价中被评为“绿色”等级的企业,将给予优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等政策优惠。

鼓励企业用第三方治理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还鼓励企业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

通过第三方专业化市场服务,为企业提供问题诊断、治理方案编制、污染物排放监测以及环境治理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等综合服务;引导规范第三方治理,推行标准合同范本,保障相关方合法权益,推动排污企业和第三方治理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签订委托治理合同,约定治理标准、内容、费用,以及双方权利义务、履约保障、相互监督、纠纷调解、退出机制等内容;生态环境部门严查环评、治理、监测、环保设施运营服务等第三方治理单位在环境服务活动中弄虚作假行为,依法依规公布治理效果不达标、技术服务能力弱、运营管理水平低、综合信用差的第三方治理单位名单。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