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世界聆听深圳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晚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晚上演开幕演出,第三年“春之约”如期而至在深圳聆听世界 让世界聆听深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今晚上演开幕演出,第三年“春之约”如期而至

在深圳聆听世界 让世界聆听深圳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演出。(资料图片)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摄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翻开了中国及世界发展的全新篇章,开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2017年深圳领全国之先首创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音乐为共同语言,唱响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深邃内涵。

在深圳聆听世界,让世界聆听深圳。今天,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拉开帷幕,在22天里,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世界知名音乐家将呈现21场高水准精彩演出。第三年如期而至的音乐季,一场美妙的“春之约”,不仅为一个月后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奏响美妙前奏,同时也向全世界发出了深圳的声音:一曲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全新升级的华彩篇章。

高端文化盛事点亮文化之“眸”

深圳,走过了40年的光辉之路,如今正朝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迈进。

2018年12月26日,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历史使命。

2019年1月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列出首要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今年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深圳“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

当下的深圳,正处于全面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冲刺阶段,音乐季不仅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打造深圳国际文化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无论是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主题音乐季概念本身,还是该音乐季所具有的形式和规模都堪称史无前例。

诚如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通过音乐开展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沟通和认同,为消除歧解、凝聚共识、增进友谊、营造共同繁荣发展的环境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一定意义上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贯彻国家倡议上的一种文化担当。”

“这是国家战略的深圳表达,体现了深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音乐季艺委会主任叶小纲在参加过首届音乐季之后,高度赞赏这一创举:“以音乐为桥梁,滋养一座城市,影响几代人,连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人民的情感与友谊。”

高端文化盛事点亮文化之“眸”。深圳加快国际化步伐,推动文化“走出去”,已有“深圳设计周”“环球设计大展”等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庆。置身于深化改革开放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中的深圳,勇于创新为新使命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

多元共融艺术传递深圳之“心”

“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音乐季跨越国界,纵横万里,带着文化共享、福泽民众的温度,为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2017年3月,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成功举办,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音乐家倾情奉献。2018年3月,第二届音乐季举办,超过40个国家地区的700多位艺术家荟萃深圳。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在深圳汇成了绚丽多彩的艺术画卷,将音乐季“齐奏丝路乐章,文明互鉴并进”的主旨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们充分领略世界文明的多元共融之美。

“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在文化创意领域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化和创意已成为深圳的城市灵魂和发展动力。”2019音乐季开幕前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发来贺信,曾经两年亲临音乐季,他认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深圳的文化愿景。

今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不仅有爵士乐小号巨星温顿·马萨利斯、英国天才少女艾玛·多伊彻、法国女高音诺拉·安塞姆、哥斯达黎加钢琴家塞尔吉奥·桑迪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更有来自泰国的委约作品《未来之光》举行世界首演。据悉,还有大量委约原创作品将在本届音乐季向世界做首次发声。

深圳文化的崛起,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创新。在全球文化版图上,深圳正在重塑自己的位置,而“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也将成为与北京国际音乐节(BMF)、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SSIMF)、香港艺术节(HKAF)、澳门国际音乐节(MIMF)等相媲美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洲音乐艺术盛会。

共守这份“春之约”,每年春天如期而至的音乐季,不仅将成为这座城市的记忆,也将成为整个国家乃至“一带一路”共同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章。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