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智能餐厅引潮流  机器人服务带来新体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近年来,除了京东、饿了么等互联网品牌热衷在餐厅运营上应用新技术,麦当劳、德克士、庆丰包子铺、满记甜品等餐饮品牌,也纷纷开始探索技术改进餐厅运营效率。记者实地探访了深圳本地多家智能餐厅,体验科技带来的用餐“新感觉”。

黑科技带来美食新体验

色香味之外,深圳智能餐厅多了科技感

肯德基无人餐厅

肯德基无人餐厅

沉浸式餐厅

机器人送餐

近年来,除了京东、饿了么等互联网品牌热衷在餐厅运营上应用新技术,麦当劳、德克士、庆丰包子铺、满记甜品等餐饮品牌,也纷纷开始探索技术改进餐厅运营效率。记者实地探访了深圳本地多家智能餐厅,体验科技带来的用餐“新感觉”。

失重的味觉

“馅饼”天上来

宝安壹方城购物中心,一家以“失重”闻名的餐厅,食物会沿着螺旋的轨道“从天飞落”顾客的餐桌。在空中,时不时就会发出“嗖嗖”的声音,抬头看过去,一个方形盒子便会“飞驰而下”。

在失重餐厅内,每个餐桌大约落座五到六位客人,每个餐桌中间都竖着螺旋式的轨道,也就是说,共用一个传菜轨道。这家店内共20条传菜轨道,最高12米、长达150米的轨道就占了3条。据了解,失重餐厅的双回路多螺旋轨道系统是利用重力驱动的,不需要制动装置,依靠轨道的螺旋角度减缓速度,最终让餐品完好地“飞”到食客面前。

失重餐厅的菜品以西式简餐为主,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轨道传输,但在甜品和饮品两项中记者就发现有的标注出“非轨道运输”,例如热巧克力、热摩卡以及各种慕斯蛋糕等食物。这些食物的共同特点就是温度非常高的液体,以及遇到外力容易破碎的食物。

传菜的速度有多快呢?记者看着手机上显示的时间,虽然等待的时间有将近十分钟,但滑轮餐车“飞”下来只用十几秒的时间。

机器送菜员

唱着歌送来火锅

在龙岗国际机器人城的新概念餐厅内,两条固定磁条轨道延伸到餐厅中间,轨道的终点站着黄色和蓝色两个小村机器人“服务员”。他们分别负责左右两条线路,沿着轨道为顾客提供送菜服务。

两位送餐机器人固定的位置是在出菜窗口前,等着每位就餐顾客下单的指令。当美味出锅后,后厨人员会将菜品放到机器人胸口处的托盘上,接着按下按钮,机器人便朝着目标餐桌行进。机器人端菜的过程中,还会播放悦耳的音乐,不仅有“科技味”,还有“艺术感”。

来到记者的餐桌旁,送餐机器人熟练地转身,面向餐桌,提醒客人取下菜品。当从托盘端下菜品后,机器人说道:“摸摸我的左手,我要回去工作了。”记者触碰了下机器人的左手,指示灯变成绿色,机器人再次转身,返回到它的工作岗位,等待下一单的服务。

当送餐机器人为下一桌服务时,记者起身站到了它的路线前方。送餐机器人稳稳地“定”在记者面前,没有前进一步。餐厅经理解释称,送餐机器人下方安装有两排共五个探测器,一旦感知前方有障碍物,自动感应并主动避障,暂停服务并等待问题解决。

餐厅经理介绍:“机器人餐厅不只是有智能送菜,还有厨房中的智能炒菜。”只需要将挑选好的食材放进智能炒菜机中,它就会自动完成翻炒。智能炒菜机覆盖的菜品范围很广,口味也是更多元化。

野蜂飞舞

坐在“森林”里吃大餐

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的一家沉浸式餐厅里,记者感触到了场景式数字餐饮的科技魅力。一进餐厅,迎面墙上的数字屏幕让你感觉身边有位白裙少女翩翩起舞。“这是一块AR显示屏,画面中跳舞的女孩儿似乎就在我们的身旁。”餐厅经理介绍。在餐厅的前厅,同样放有AR互动大屏:云雾缭绕的山水风景,四根蟠龙柱上各盘有一条龙,一只仙鹤从画面中直接“飞”出,眼前一瞬即逝。孩子们在前厅跑来跑去,有的孩子还试图用手在眼前触碰,但摊开手后,什么都没有。

记者来到最有特点的360度沉浸式包房,首先注意到的便是投影幕墙。画面全覆盖在投影幕墙上,正在播放的是静夜森林里,萤火虫带着光亮来回飞着,伸出手似乎能感觉它就落在手心中。当调换投影后,另一番景象立时显现:迎客松在侧面幕墙上渐渐出现,正中幕墙上则是片片花瓣随风而去,蹲下身子像是落在人的脚边。据餐厅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一共可以切换9种场景,客人们经常会选择两三种自己喜欢的画面和意境陪伴他们用餐。

正在用餐的一位王姓客人说,平时工作压力大,能够外出休闲的地方不多,在这里就餐可以放松自己紧张的情绪。另外餐桌上的一位刘姓客人说,年轻人喜欢个性、有特点的餐厅环境,平时聚餐经常来这里。

据了解,这家餐厅是由深圳前海雷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自己投资及运营的数字文化主题餐厅,他们意图通过丰富的视觉创意设计与数字内容制作。

凭脸吃饭?

没钱可不行

在南山区的万象天地,记者体验了一回肯德基快餐店的无人服务。

餐厅外面是两排各三个自动点餐机,点击屏幕便进入了菜单,选好食物并点击确认按钮后,就转到了支付页面。屏幕上除了支付宝和微信以外,中间还多了“刷脸”的符号。点击后下面还绘有刷脸时人脸与机器间适宜的距离、高度和方向的演示画面。对着镜头刷完脸,输入手机号码便支付成功,拿着打印出来的菜单就可以到柜台取餐。

店长介绍说,这家店是深圳肯德基第一家无人餐厅。“刷脸支付”的原理是支付宝用户在用密码登录过的手机上,进行人脸验证,系统将操作者与账号实名认证的照片进行比对,判断是否为同一人。再次输入手机号码是个双重验证过程,确保消费安全。

在另一快餐品牌——“麦当劳”店里,自主点餐机帮你提前做好了更改套餐内食物的“贴心”打算。以一款汉堡套餐为例,可以拆分出汉堡、可乐和薯条三种,对应的则分别是主食、饮料和小食三个类型。主食可以选择定制服务,是否放调料酱或者蔬菜等食物;饮料先是选择是否更换其他饮品,下面清楚地标注需要补齐的差价,有加有减,接下来便是选择饮料的中杯还是大杯,套餐内的没有标出价格,其他的都会有差价显示。整个过程省去了繁杂的运算,真是体谅对数学头痛的顾客们。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