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海珠区构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


来源:广州日报

打造“创新岛” 海珠“逆生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

打造“创新岛” 海珠“逆生长”

风景旖旎的广州海珠湖公园。

建设中的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广州海珠区,唯品同创汇里的产业升级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目前,海珠区正以“创新岛”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动能,构建“一区一谷一湾”创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城市“逆生长”。

老城导入新产业升级引发新活力

美丽珠江畔,琶洲岛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广报中心灯火通明,与广州塔形成了亮丽的滨江岸线。岸线的土地上,还有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20多家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计划投资总额725亿元,正在加紧建设成立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并逐步导入旗下“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研发等相关产业。年轻的互联网人才,已经进入琶洲写字楼,埋头苦干!作为广州老城的海珠区正酝酿着一场新活力的变革。

“老城区新活力”核心关键还是靠产业。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认为,具有符合广州的城市特质,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城市才会有持续的“新活力”。

作为广州的老城区,昔日的海珠主要以工业为主,不仅有号称“亚洲最先进的造纸厂”,还扎根着多家足以改变广州乃至全国的工厂企业。现如今,这座曾经历经沧桑的老城区正在焕发新活力,多家互联网巨头总部先后进驻,一颗颗海上明珠正冉冉升起。这种巨变的核心要素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通过打造适合海珠区自身发展的产业形态,带动人才、资本的落地,不断迸发出新动能。

“破”“立”结合促发展城市面貌焕新颜

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必须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海珠区通过“破”把“老城市”的空间腾出来,通过“立”把“新活力”的产业导进来,在“老城市”有规划地导入“新活力”产业。

昨日,记者走在海珠湖畔,东风村的一条女子龙舟展现在面前,顺着龙舟,是一个村社的博物馆,这里用制衣车间、缝纫机等实物记载东风村的经济发展之路。穿过开放式的村社博物馆,则是一个以新电商、新零售为契机,以原创设计赋能孵化为方向,打造全新的时尚产业园区——唯品同创汇, 网红模特、服装设计师、面料设计师……在这个艺术园区创业、就业。谁曾想到,就在两年前,这里曾经是消防隐患频发、卫生状况堪忧的村级工业园。海珠区正是坚持“不破不立”,使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目前,海珠区正以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老城市新活力”。马正勇说,发展才是活力,没有发展就不具有活力。围绕海珠区现代化中心城区功能定位,明确产业“负面清单”,着力疏解大型货运站场、客运站场、仓储物流等非中心城区功能,坚定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使创新成为海珠区域的特质。

筑巢引凤腾空间改革推动“逆生长”

原有的传统产业如印刷、制衣等传统产业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中心城区定位,海珠区正逐步腾移,为更加具有活力的、年轻的、朝阳型、创新型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以年轻的产业吸引年轻的创新者、创业者和消费者,从而最终推动城市建筑的变化,城市环境、城区品质的整体提升。

目前,海珠区通过“退二进三”和“微改造”,将全区超过30万平方米的国有企业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厂房改造成为科技创新园区。打造了启迪中海科技园、TIT创意园、海珠创意产业园等科技创新园区。通过打造专业化孵化服务体系,将全区近2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提升成为科技创新园区,打造了广州之窗科技创新园、广州国际媒体港、启盛会展产业园等科技创新园区。目前,全区共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3000家。

“海珠要实现逆生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要以创业者的心态、拓荒牛的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怕辛苦、不怕喝‘头啖汤’,敢于承担责任,敢于与旧业态、旧做法告别,全力推进‘海珠创新岛’建设。”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表示。

海珠区正深化产业招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去年,海珠区首创了重点企业CSO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CSO首席服务官,专责对接服务企业;从工商、统计、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各指派一名联络员,形成联合企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从场地选址、商务谈判、报批报建,到税务开票、政策申报、人才公寓等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服务。相关政策被上级部门采纳,更被写入了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的《民营经济十条》,并有望全省推广。

创新集聚谋新局致力打造“创新岛”

有人说琶洲是广州的未来,更有人认为,琶洲发展属于全省、全国,也是被全世界关注的。

自2015年6月广州市启动琶洲西区新一轮土地出让以来,分批出让了28宗地块(总出让面积17.5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89.3万平方米),分别被腾讯(微信)、阿里、复星、国美、小米、YY(欢聚时代)、唯品会、树根互联等20家知名企业拍得,并将逐步导入旗下“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研发等相关产业。

在建设期,这些拍地项目已开始在海珠区注册公司,开展业务,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80亿元,同比增长134.8%;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42亿元,同比增长9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12亿元,超出全年计划投资额84.6%。按照规划,到2025年,仅琶洲西区主营业务收入就将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新增就业人口超10万人。

在这些龙头项目的带动下,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向琶洲集聚,2018年琶洲地区新增市场主体2188户,截至2018年12月31日,琶洲已有市场主体11322户,与年初相比增长24.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琶洲已经具备了发展专业服务业良好的产业基础。随着创新吸附效应、创新溢出效应、生态效应日益增强,琶洲将成为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新热土。

创新发展风正劲,砥砺奋进正当时。当前,海珠区正在以“一区一谷一湾”为引擎推动“创新岛”建设。“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正在积极打造“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大国际创新谷正式亮相,并定位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知识转化枢纽;同时海珠创新湾也将打造为高端商务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性服务枢纽。这种集聚发展的态势必然会带动城市产业升级的不断优化和人才结构的持续更新,一场创新集聚发展的攻坚战正在打响。

据介绍,海珠区还将出台《海珠创新岛十八条》,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现代商贸会展和文化旅游等五大产业。在推动“老城市新活力”中,海珠区将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实现“出新出彩”。

海珠区“逆生长”史

过去

作为广州的老城区,昔日的海珠区主要以工业为主,不仅有号称“亚洲最先进的造纸厂”,还扎根着多家足以改变广州乃至全国的工厂企业。

提升面貌

海珠区通过“破”把“老城市”的空间腾出来,通过“立”把“新活力”的产业导进来,在“老城市”有规划地导入“新活力”产业。

发展品质

目前,海珠区通过“退二进三”和“微改造”,将全区超过30万平方米的国有企业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厂房改造成为科技创新园区。目前,全海珠区共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3000家。

发展

营商环境

深化产业招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去年,海珠区首创了重点企业CSO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为每家企业配备一名CSO首席服务官,专责对接服务企业。

产业集聚

在琶洲岛上,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20多家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计划投资总额725亿元,正在加紧建设成立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并逐步导入旗下“互联网+”、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

在这些龙头项目的带动下,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向琶洲集聚,2018年琶洲地区新增市场主体2188户,截至2018年12月31日,琶洲已有市场主体11322户,与年初相比增长24.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未来规划

当前,海珠区正在以“一区一谷一湾”为引擎推动“创新岛”建设。“琶洲互联网集聚区”正在积极打造“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大国际创新谷正式亮相,并定位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知识转化枢纽;同时海珠创新湾也将打造为高端商务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性服务枢纽。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