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南海广发“举匠令” 征集新一届大城工匠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文明因制造进步而兴,民族因工匠辈出而盛,国家因创造发明而强。

文明因制造进步而兴,民族因工匠辈出而盛,国家因创造发明而强。

3月15日,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全面启动。时隔2年,南海再次面向全社会广发“举匠令”,公开举荐新一届大城工匠人选。凡是在南海范围工作中刻苦钻研、矢志创新,有突出业绩或特殊技能者、长期从事生产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者、带领团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者都可自荐或他荐,通过评审,南海区委、区政府将授予其“大城工匠”殊荣,给予其相应政策扶持激励。

今年,南海区开展大城工匠命名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举匠、崇匠、育匠、学匠的南海特色“匠心文化”,不断完善制造业工匠培育体系,让大城工匠成为重振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中坚力量,推动南海制造品牌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激发南海民营经济兴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匠心南海 发动举荐新一届大城工匠

2017年3月3日,南海区创新大城工匠评价体系,在全国率先发出“举匠令”,启动首届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经过社会举荐、组织评审,授予30名制造业精英为南海首届大城工匠,兴起南海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第一波热潮。此后,在品牌南海战略驱动下,南海制造加速向南海智造升级,以品质革命征战全球市场,成就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南海实践。

按计划,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将通过举荐、评审、命名三个环节产生。其中,举荐环节在3月15日至3月25日开展,面向全社会以市民、企业、商会、协会等自荐和他荐等方式公开征集第二届南海大城工匠候选人。凡是在南海区内从事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和个人均可推荐自己或他人参与。经专家团队初审复审等环节后,南海区将最终拟定新一届南海大城工匠30名,给予命名嘉奖。

据悉,本届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拟于4月底举行,届时,南海将依据相关扶持政策给予大城工匠最高城市礼遇,并邀请践行“工匠精神”的改革先锋许振超现场作主旨演讲,与南海大城工匠和南海企业家共同探讨如何弘扬激发新时代工匠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振虎威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南海是制造业大区,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家底雄厚。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7.5万户,同比增长20.3%。其中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约10.2万户,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22.61%,民营企业数量迈入“10万+”时代。

今年1月召开的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实施名牌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抢占行业话语权。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南海隐形冠军企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新时代品牌企业。会议指出了南海推动制造业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路径。

“凡是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矢志创新之人都应受到尊重;凡是崇尚实业、开拓创新之企都要大力扶持。” 回看2017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由工匠引发的连锁效应已经显现:已有超过80%大城工匠反映在科研能力及技术水平有明显提升,近70%大城工匠有机会参与了企业人才的培养计划,28家大城工匠工作室相继成立……而珠三角首个工匠精神主题展示馆,开馆一年来参观者不仅遍布广东各市,还包括了北京、上海、重庆和香港、澳门等多个省份和地区,甚至还有国外客人慕名来考察学习。

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南海吹响传承和弘扬“先走一步”精神,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冲锋号。弘扬工匠精神,铸就品牌南海,必将为南海推动“五个再造”,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进击大湾区创新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力。

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主要计划安排

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举荐及命名

启动时间:3月15日命名大会:4月底活动内容:南海大城工匠将通过举荐、评审、命名三个环节产生。其中,举荐环节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南海大城工匠候选人,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凡是在南海区内从事经营生产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均可推荐自己或他人参与;评审环节将参照上届评审方式,组织社会各界权威人士、专家团队初审、复审,从推荐名单中产生30名大城工匠候选人,经区委、区政府审定无异议、公示完毕后,予以命名授牌。 

举荐方式

在南海区范围从事经营生产活动的企业或个人,凡是在工作中刻苦钻研、矢志创新,有突出业绩,或特殊技能者、长期从事生产研究做出突出贡献者、带领团队取得重大创新突破者都可自荐或他荐。

举荐渠道

相关企业或个人可通过区直有关单位、所属镇街的经促局或总商会领取《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推荐表》,填好后附上有关证书材料(复印件即可),并加签有关单位证明和加盖公章,于3月2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送到南海区委宣传部,并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

企业举荐或个人自荐的,请通过佛山在线网站(http://www.fsonline.com.cn/)下载举荐表格填写完整,连同相关证书材料(复印件即可)加盖单位或社区居委会公章,将纸质版材料送至以上地址,并将电子版材料同时发送到邮箱。

纸质版材料寄送地址:南海区桂城街道天佑五路1号1111室,吴女士收,18675713017。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邮箱:348475237@qq.com,邮件题目请标注“2019南海大城工匠举荐材料(姓名)”。若有疑问可在上班时间咨询工作人员:欧先生:13018526053;吴女士,18675713017。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