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良心” 探秘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地上看不见一根管,空中看不到一条线,维修不挖一寸土。”广东肇庆新区大手笔、高规格投资91亿元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打造城市百年“动脉”。该项目更是肇庆新区建设低碳绿色、健康宜居智慧新城的例证。3月11日,带你走入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解读全国单体最大管廊如何扮演“城市良心”功能。

“地上看不见一根管,空中看不到一条线,维修不挖一寸土。”广东肇庆新区大手笔、高规格投资91亿元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打造城市百年“动脉”。该项目更是肇庆新区建设低碳绿色、健康宜居智慧新城的例证。3月11日,带你走入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解读全国单体最大管廊如何扮演“城市良心”功能。

“融湾排头兵” 肇庆新引擎

2019年初,肇庆市委、市政府对新区发展提出新的要求,肇庆新区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持高起点科学规划、高标准从容建设,认真谋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重大平台,为未来打造国家级新区打好基础,努力成为“融湾”排头兵,当好肇庆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核心载体。在一系列高地点高标准的基础设备当中,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是肇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肇庆新区道路建设

走进肇庆新区,可以看到新区65平方公里核心区主要骨架路网初步形成,18平方公里起步区已经形成城市雏形,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正在持续做熟做旺,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日趋成熟。

医院、学校、湿地酒店、商务中心、体育中心、商住小区等接连拔地而起。仅用3年时间,肇庆新区实现华丽蝶变,从昔日的荒地鱼塘摇身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客商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土。

据悉,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呈网状,覆盖肇庆新区核心区65平方公里,包括45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同步建设38公里市政道路及跨河涌桥梁12座,总投资91亿元。2016年开建时,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是当时国内单个立项体量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之一。 

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各地学习打卡“网红地”

地下综合管廊还首创“路廊结合”建设模式。采取地下综合管廊和同步建设的市政道路、桥梁整体打包融资、工程整体实施的办法,解决分项施工增加成本、周期长、协调难度大的问题。

据介绍,今年底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将全部建成。该项目动工时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是当年国内获得国家政策性贷款支持最大的管廊项目。

沿着新区环路人行道上临时监控中心出口往地下走,穿过6米深的铁架楼梯,人可站到一个布满钢架子的地下管舱之中。这里就是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的一个入口。尽管初春天气阴雨不断,但是管廊里面的温度甚至有些寒意。

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内景

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技术顾问吴同昌介绍:“正常的地下管廊温度比地面要低2-3摄氏度。地下管廊总体上讲是‘冬暖夏凉’。”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人站在管廊内部,在通风的条件下,倍感凉爽。 

据了解,早在2013年,肇庆新区在市政配套工程建设中率先引入地下综合管廊概念,并委托设计院编制实施方案,实施道路规划设计与综合管廊规划同步进行,在规划布局、设计理念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筑模型

在离地下综合管廊临时监控中心不远处,有一个按1∶1比例的管廊建筑模型,这里每天都要接待观摩活动,吸引了全省21个地级市观察团考察,各种其他类型的参观更是不计其数,甚至还有来自雄安新区的代表团也前来参观交流。吸引各地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胜地”,是地下综合管廊的设计理念、建设规模和使用前景。 

监控“智慧管理” 管廊建设之快

技术人员介绍,监控中心实现“智慧管理”。

 监控中心

利用BIM技术、GIS技术、云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定位技术、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在对信息全面感知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将分散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入侵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分布式光纤测温系统等设备数据汇总整合,打造一个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及时对管廊内环境及各种主管线运行的数据进行显示、分析、更新、维护、统计。

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组合形态分2─4个舱不等,功能分电力舱(高、低压电力)、综合舱(综合线管、供水)、污水舱和燃气舱。系统附属设施含消防、通风、供电、照明、排水、标识和监控等,设监控指挥中心一座。

建设中的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资料图

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迅速。肇庆管廊项目共分四个工区建设,从动议到施工不超过120天。据中建八局南方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施工高峰期,一度施工人员多达3万多人、机械设备达到6000多台(套)。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肇庆新区举行开幕式前,部分管廊段已经投入使用,比如电力舱、通讯舱等。

“我记得,当时场馆临时增设通讯热点,移动公司在管廊内施工,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这在以前没有管廊的时候是不是可想象的。”管廊项目负责人张晓龙如是说。

据介绍,地下综合管廊采取EPC(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进行项目建设,以低冲击开发为代表的生态技术,着重保护新区“以山为屏、以湖为核、以绿为廊、以江为带”的空间格局和城市特色。

消除“马路拉链”“蜘蛛网”等城市病症

采取“现浇明挖”施工工艺,实行先管廊后道路的施工流程,部分穿越河涌的管廊采用管廊挂架方式在桥底随桥走,其它采用下穿河床的“暗埋明挖”方式。管廊项目为广东省定额造价站提供大量项目数据和基础资料,为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建设和定额标准提供经验。

城市地下管廊常被形容为“城市良心”,因为可以有效解决“城市病”“马路拉链”等问题。 

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通过将原有的地上、地下管线入廊,解决城市“空中蜘蛛网”,减少道路开挖避免“马路拉链”等问题。此外,管廊建设能有效释放地下空间,极大方便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还有一定的减灾作用。

肇庆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角。

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城市主干道、地下空间、城市防洪调蓄等覆盖65平方公里核心区,并带动核心区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商务、办公等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动工建设,有力促进城市框架加快形成。

据介绍,地下综合管廊的低碳绿色环保效益非常明显。实现公共管线入廊后,“马路拉链”和“蜘蛛网”等“城市病症”将基本得到解决和消除。仅高压电入廊,便可节省架空线沿线两侧高压走廊用地3000多亩。

图片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责任编辑:莫秋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