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发布全国首部创客法务指引 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南方新闻网

全国首部!深圳发布创客法务指引“如果早点看到这本创客法务指引,我在创业过程中会少走很多弯路!”创客代表、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冯希龙收到赠书后深有感触。3

全国首部!深圳发布创客法务指引

“如果早点看到这本创客法务指引,我在创业过程中会少走很多弯路!”创客代表、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冯希龙收到赠书后深有感触。

3月13日,深圳创客法律服务座谈会在前海举行,会上《深圳创客法务指引》正式首发,这是全国第一部专为创客量身定做的法务指引。

《深圳创客法务指引》

座谈会现场

深圳免费向创客企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深圳创客法务指引》由深圳市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咨询管理机构群策群力,历时一年共同编写完成。《指引》内容贯穿了创客创新创业的全过程,针对创客最关心、最常见、最实际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对深圳市创新创业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对创客解决实际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典型案例参考。

记者发现,不少创客代表看过《指引》后反馈该书是一本接地气的实操宝典,指导性很强,并表示会推荐给身边的创客伙伴们,帮助其创业少走弯路。

“创业过程中各种法律、财务问题扑面而来,如果没有法律支撑就像是在高压线上跳舞,而完善的法律服务支持能让创新企业在更宽广扎实的舞台上尽展风采”,深圳微孚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超表示。

他表示,创客在法律领域容易碰到一些雷区,比如专利使用方面合同没有约定,导致付出很高的成本,“如果一开始就有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应对手段及知识产权的指导,就可以提前预防雷区”。

创客代表发言

来自香港的创业者、全思社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长凌诗敏也提到,创业过程中法律非常重要,公司发展业务不能单靠创业者的想象力,如果不了解法律,业务不合规反而浪费了创业者的时间。

“创新创业是深圳的命根子,也是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深圳致力于打造全球的创客天堂,服务好深圳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必须书写好的大文章”,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表示,深圳市司法局助力全球创客最佳生态环境建设,努力补上创客的法律服务短板。

《深圳创客法务指引》不仅是司法局为深圳广大创客送上的一份礼物,也是深圳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的最新案例,通过免费向创客企业提供专业、公益法律服务,为深圳创客在业务初期得到法律服务帮助,有利于创客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每一个企业的法律风险控制水平提高了,企业才会更加生机勃勃。”

深圳创客法律中心模式将在全市推广

为了指引创客们更好依法创业,2017年12月,深圳创客法律中心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揭牌成立。

深圳创客法律中心主任何贤波介绍,深圳创客法律中心在以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为核心的专业团队运营下,已为深圳创客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咨询300多小时,使得创业企业、上下游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约1000人获益,出具法律文书、方案设计、研究报告40余份,提供跨境服务2起,主动走访创客企业40余家,帮助创业企业寻求更优质的服务提供商。

“深圳创客法律中心成立一周年后,将过去的经验总结成为一本《指引》可谓是卓有成效”,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表示,深圳创客法律中心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创客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让创业创新变得更快、更有效率。

创客们获赠书籍

该中心所在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是前海区域内的创新创业沃土。截至2018年12月,梦工场共孵化创业团队340家,其中港澳台及国际团队169家,总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获得专利数量498个,商标952个,著作权282个。“梦工场在创业服务、孵化器集群、宣传推广、投融资、国际路演、创业导师智库等多方面搭建起全生态链的创业环境,为创客们提供了创业的优质‘生态圈’。”王焱侠介绍。

“下一步创客法律服务中心将积极接入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投资风险等第三方投资机构,打造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融资服务三架马车,为创客企业孵化成长提供一站式帮助。”深圳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处长熊松青表示。

记者还获悉,深圳市司法局将在全市推广深圳创客法律中心的工作模式,统筹全市创客法律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全市创客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在全市编制一张创客法律服务网、制定一套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完善一个立体化平台建设、形成一套可复制的长效工作机制、打造一套全方位的宣传矩阵,为创客企业提供品质更高的泛在公共法律服务。

链接

“公共法律服务并不能包打天下”

对创客和企业来说,公共法律服务是一项普惠性基础性的服务,并不能替代专业性的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和专业法律服务的界限在哪里?

对此,蒋溪林表示,大企业有强大的法务部、知识产权保护部,不需要基础性的法律服务。但创客刚刚孵化出来,更加需要这种公共性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为此,深圳市司法局努力为创客提供生命全周期的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是有边界的”,蒋溪林举例说,公共法律服务相当于社康中心的职能,但更加专业的法律服务相当于三甲医院诊断专门性疾病,例如上市等需要依靠专业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不能包打天下。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