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建立反信息诈骗机制 为金融消费者护航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凝聚银行业,携手公安、法院等多方力量,持续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为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背后的行业力量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创新建立反信息诈骗机制为金融消费者护航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凝聚银行业,携手公安、法院等多方力量,持续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为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身处犯罪必经的“资金链”环节,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急金融消费者之所急,想金融消费者之所想,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组织协调银行业全面建立反信息诈骗体系,并与公安、电信等部门共筑联防联控反信息诈骗同盟,通过不断创新快速查询止付、原路返还等机制,主动保护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有效地防范和打击了电信网络犯罪,为全国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提供了实践和制度探索,受到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

 

建立快速查询止付机制 

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建立银行与公安、通信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的快速查询止付反信息诈骗合作机制。通过该机制银行主动作为,并与公安、通信等快速连接。

★ 银行固定联系人(责任部门或司法协助窗口)对接公安等反信诈部门联系人,主动作为并快速处置。

★ 银行客服热线对接公安专线,主动作为并快速处置。

实行7×24小时涉案账户查询冻结响应机制,并简化涉案账户查询止付程序。银行以客服热线响应公安快速处置要求,7×24小时与公安专线建立对接机制。银行在核实预留民警身份信息后,专线民警在处置信息诈骗案件、拨打客服热线时,可按规定对涉案账户进行查询及止付处置。

银行利用客服热线为受骗群众直接提供被骗资金拦阻服务。对于直接拨打银行客服热线联系银行的受害人,经过必要的案件、身份、账户等信息确认后,客服按规定快速查询、临时止付嫌疑账户,及时堵截资金,并将情况通报公安专线,事后由公安专线及时提供法律文书。

★ 银行业间实行锁控涉案账户无缝连接。

深圳创造性地建立了银行与公安机关、通信营运商,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速查冻的资金应急处置合作机制,协会组织协调39家会员银行全部实现涉案账户“先止付、后补手续”以及“24小时对接、实时响应”的工作模式,并积极争取总行授权和支持,立足深圳、冻结全国,7×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反信息诈骗工作。受害人只要能够第一时间报警,警方把警情指令给银行,银行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冻结在本地或异地的所有涉案账户,只要钱没有流出银行体系,受害人的资金将得到最大的保全。

建立被骗资金“原路返还”机制

2016年3月,深圳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深圳人民银行、银监局和银行业协会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信息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工作规定》,同时出台了《信息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工作实施细则》,此外,银行与公安部门签订《关于信息诈骗案件中银行客户涉案资金按照原路返还受害人的合作协议》,按照上述规定和协议,对经证据认定资金走向明确、权属无争议且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已确实发生的信息诈骗赃款,由受案派出所提请,经公安分局及市局层层把关,由银行具体实施,将被骗资金“原路返还”退回事主账户。“原路返还”不仅能够为深圳所立案件进行返还,也可以为外地市在深圳冻结资金进行返还,做到了“立足深圳、服务全国”。这一做法有效解决了此前被成功拦截的诈骗资金中95%的资金都未能及时退还受害人的大难题,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同时也为全国修法提供了实操经验。

开展反信诈工作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为营造良好环境使银行业稳健发展,协会推动开展反信诈工作,各商业银行全力支持并参加反信息诈骗活动,全面展示了深圳银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形象。同时,协会通过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与公安电信等部门探索出了符合深圳实际、可复制的反信息诈骗新模式、新机制,尤其是创造性地建立了银行与公安、通信以及银行与银行之间无缝对接快查快冻的反信息诈骗合作机制,破解了大量长期困扰深圳市反信息诈骗工作的难题和瓶颈,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反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这些新模式、新机制也引起了全国各省市的高度关注,纷纷前来学习考察,也为中央从全国层面推动反信息诈骗工作提供了理论实践和制度探索,受到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充分肯定。在公安部、银监会等联合发文开展全国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深圳再次先创先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