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法师:规划建设好华林禅寺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11月16日,我们在华林禅寺采访完光明法师时,已是傍晚时分。等到从“五百罗汉堂”出来,有人无意中发现禅寺上空出现“金龙祥云”奇观,令观者惊喜不已!

光明法师

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华林禅寺住持

11月16日,我们在华林禅寺采访完光明法师时,已是傍晚时分。等到从“五百罗汉堂”出来,有人无意中发现禅寺上空出现“金龙祥云”奇观,令观者惊喜不已!

采访中,凤凰网广东发现光明法师对国内外的热点时事较为知晓,原来他一直坚持通过看报、看电视来了解天下大事。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希望打造一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利益共同体”。法师认为,这个新举措很有大国风范,也赢得了世界大国的尊重。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华林禅寺作为禅宗初祖达摩传教的“西来初地”,法师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们政府进一步重视这里的丛林规划布局,使华林禅寺将来能恢复它原有规模和面貌,更好地庇护广州这座城市的和平和安宁,为弘扬佛教禅宗文化,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做出新贡献。

听光明法师说,印度佛教早在汉代就已传入中国,后来逐渐形成独立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天台宗、华严宗和禅宗。其中又以禅宗影响最广,“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菩提达摩被尊为禅宗初祖,后来又有“一花开五叶”之说。

华林禅寺前身乃“西来庵”,大约在距今1500年前,禅宗初祖菩提达摩从海上乘船抵达中国,就是从此处登岸。后来,这里成为初祖来华传教的第一道场,也是中国禅宗的发祥地,著名的国际佛教圣地之一。

光明法师告诉凤凰网广东,祖师达摩是南印度国香至王的第三个王子,后来成为释迦牟尼的第28代弟子。早在公元521年,当时的印度佛教各自为政,印度教反而蒸蒸日上,有取而代之的势头。祖师达摩听说佛教的黄金时代降临中国,佛教文化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乃遵师嘱,毅然东渡奔赴中国。公元524年春(南北朝梁武帝时期),他远渡印度洋,在海上漂泊3年之后,终于到达广州绣衣坊码头。因此,广州市下九路华林寺前街,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西来古岸”。远在两汉时期,就有不少西来客从此登陆,亦有不少海外高僧到这一地区弘扬佛法,因此这里的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初祖来到广州之后,据说在此地驻留了3个年头,创建了“西来庵”,这在汉传佛教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当时,初祖达摩就在天竺侨民竺显罗住所东侧,结草为庵禅坐传教,嘱咐竺氏族人不可泄漏其真实身份。他虚心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国情、民俗,巡访广州及其附近地区的佛教寺庵,指导当地僧俗在河边广植树木,加固河涌堤坝,防止江潮倒涌为害。还在居所及王园制止寺、卓锡各挖一口甜水井,时人称之为“摩井”;有时在草庵应众传授面壁禅坐要领。

公元526年,初祖达摩兄达奚乘大商船到广州寻弟,进府城向有司衙门递交南天竺国的贡品,广州刺史方知达摩、达奚兄弟的显贵身份,欲迎入官驿居住。达摩兄弟婉言谢绝,仍以绣衣坊竺宅为住所。当地僧俗遂与官府共同筹资,于公元527年4月建成西来庵,延请达摩祖师为第一任庵主,敬请达奚兄弟前往王园制止寺、王仁寺指导译经和说法。

广州刺史把达摩弟兄前来广州传教的情况上报朝廷,梁武帝下诏延请达摩弟兄入京(今南京)。达奚身体不适不能远行,康复后留守西来庵,继任第二任庵主。他在绣衣坊达摩井周边挖了四口井,周围种了荔枝等果树和药用植物,使井水有治病的神奇疗效;还指导佛教典籍分类归档,讲述《心经》、《楞伽》等经精萃。达奚圆寂后,竺显罗接任第三任庵主。此后,面壁禅坐、持诵《楞伽》成为西来庵的传统。

到了盛唐时期,当地僧俗为了庆贺达摩初祖引来六祖慧能在岭南奠基弘法,把西来庵扩建为一殿一堂,殿称如来殿,供三世佛;堂称西来堂,专供达摩、达奚。西来庵历经治乱兴衰,几次被毁,又几次重建。顺治初年,古镜宗符(1610-1681)应允主持西来庵的重建工作,发动海内外信众踊跃捐资,把古庵改建成一座禅宗大寺院。宗符禅师“爰拓基址,定方隅,引河流为公德水,植材木为祗树园,首建大雄宝殿,次及楼阁堂庑寮室庖逼,无不圆成”。顺治十二年(1655年),大雄宝殿、达摩堂落成。礼部郎中张纯照奏呈:禅宗初祖来华首块驻锡地不可用原西来庵命名,恳请皇帝御赐新寺名。顺治帝欣然赐寺额,榜曰:“华林禅寺”。此后,寺内僧侣云集,从海内外来参学者络绎不绝,香火十分旺盛。

华林禅寺以奉旨供奉佛舍利子、五百罗汉堂著称。顺治帝为了稳定南疆政局,祈祷国泰民安,特赐22颗佛舍利子供奉于华林寺。康熙帝亲政后,下旨特建舍利殿,并举行隆重的佛教仪式,供奉这批御赐佛舍利子。当时的住持离幻大和尚郑重其事,采用肇庆七星岩汉白玉石砌舍利塔。制成后,塔高7米,外观六面七层,每层乃至每块石以青铅粘边,结构坚固,塔身造型典雅,堪称岭南石雕艺术精品。舍利子用四重盒层层严密保护封存:外层是长方形石函;第二层用松香封裹住的扁正方形木盒;第三层是正方形铜盒;第四层是御用黄锦绸缎包裹住的银莲花套盒。四重盒封存在华林禅寺舍利殿舍利塔基座中心的地宫内。

据有关史料记载,华林禅寺在明清的时候,非常旺盛,特别是在广州,更是“广州之冠”,是当时最兴盛的禅寺。

据佛教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有骨如五色珠,光莹坚硬,白色的是骨,黑色是发,红色是肉。华林寺现藏有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21颗。

华林寺历经唐、宋、元、明等朝代,一千多年来一直灯火不绝。《华林寺开山碑记》中写道:“引河流为功德水,植林木祗树园,首建大雄宝殿及楼阁、堂庑、寮室、仓厨,无园不成。”可见当时华林寺的扩建规模之大。到公元1655年时,它的范围大致是现在的北起兴华大街,南至下九路,东靠新胜街,西邻毓桂坊,正门则在长寿西路,占地近五万平方米,是佛教大丛林。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被毁坏或占用了。

1849年,时任华林寺住持祗园法师亲自到杭州净慈寺,画了五百罗汉像带回照样子塑造,建成了五百罗汉堂。整个殿堂呈“田”字型,殿门向南,由殿门至北端供奉着弥勒菩萨、护法韦驮尊天菩萨。东西两侧是回廊,分列五百罗汉像,个个安坐在一米多高的砖座上,体形与普通人无异,有像印度人、中国人、日本人、拉丁人。

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罗汉堂遭严重破坏,现在所供奉的五百罗汉像是参照清朝光绪年间的《五百罗汉图》重新雕塑。

近代以来,华林禅寺几经风雨;改革开放之后重放异彩。1992年寺院修建了华林禅寺生门;1993年重修、重塑五百罗汉堂;1994年重置汉白玉舍利塔;1996年复建达摩堂;1998年修建功德堂和僧舍;2005年,华林禅寺的达摩祖师殿正式落成,并为达摩祖师铜像开光。光明法师告诉凤凰广州,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专供达摩祖师的殿堂。这个铜象高六米八八,十吨重,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像。

据传,当年初祖达摩从广州北上继续传扬佛法,路遇长江,便随手折了一支芦苇用来过江,最后到了定山如禅院驻锡,开始了长达九年的面壁修行,这就是著名的“一苇渡江”和“壁观婆罗门”禅宗故事。

禅宗开始于菩提达摩,后来盛于六祖惠能,曾留下千古绝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时至今日,禅宗已从广东走向世界。在古代,禅宗自我国传到朝鲜、日本、越南,在近现代更传往欧洲,乃至五大洲,影响着世界宗教格局。但若要追溯源头,则是初祖菩提达摩。

因此,光明法师评价说,华林禅寺的重要性有二:一是华林禅寺乃初祖菩提达摩西来初地,形成了“南有华林、北有少林”两者交相辉映的局面;二是华林禅寺有佛舍利,这是佛教信徒最神圣的崇拜物。由此可以说,华林禅寺是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禅宗文化的一个重要亮点。如果能把华林禅寺规划、恢复、建设好,对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禅宗文化弘扬,对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增进中印人民友谊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