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集贫困户“与蛇共舞”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致富不走寻常路!看怀集梅石村贫困户如何“与蛇共舞”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要实现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怀城镇梅石村

致富不走寻常路!看怀集梅石村贫困户如何“与蛇共舞”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要实现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

怀城镇梅石村委会的贫困户却十分看好养蛇项目,把养蛇作为脱贫致富产业。日前,首批100多条,共重三百多斤的水律蛇出栏销售,销售总额达2万多元。

水律蛇出栏销售

据中山市西区办事处帮扶工作队队长曾钰强介绍,在2017年2月,中山市西区办事处帮扶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及贫困户研究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前往广西养蛇基地考察,回来后得到大部分的贫困户赞成发展养蛇项目,并对养蛇充满信心。该村鼓励优秀乡贤、致富带头人梁醒武回乡投资创建养殖项目,还引进广西投资者共同合作,成立怀集县力丰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贫困户从事水律蛇养殖。目前,该村已有2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逐步走上致富路。

同年9月,中山市西区办事处帮扶工作队统筹资金60多万元购买蛇苗,派发给加入合作社20户贫困户,共99人,以每人50条蛇苗发放到个人,并在该合作社租赁55卡蛇房,以合作社代养的模式,把蛇苗寄养在合作社,合作社对蛇进行饲养、防疫和管护。除此之外,合作社还给贫困户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就业岗位,贫困户学到技术后,可以自己回家养殖,发展属于自己的脱贫产业。

近日,笔者来到力丰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跟随合作社负责人梁醒武走进蛇房。只见蛇房内用绿色铁丝网间隔的一排排的小房子,每卡小房子的门外挂着一块小牌,上面写着各贫困户的信息及养蛇数量。门外还挂着一个电子温度计,上面显示着:气温27℃。往里看,地面铺设着一层水泥架,上面严严实实地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棉被。梁醒武走进其中一间小房子,掀开被子的一角,只见下面全是相互交缠的一条条水律蛇,看得毛骨悚然。然而梁醒武徒手抓住一条蛇向笔者展示,脸上丝毫不见畏惧之色。

农户徒手抓住一条蛇

“一间蛇房养几十条蛇,蛇都怕冷,所以要保持室内温度27℃左右,这样水律蛇发育才健康,不然就会很容易感冒。同时,也不能经常去触碰它们。蛇一旦受惊吓,就会几天不进食,对蛇的的生长会不好。”梁醒武说。该养蛇房运用新型发热板供暖,模仿蛇的野生生长环境,通过人工加温的办法养蛇,使水律蛇在冬季不冬眠,秋冬季低温天气不减产。

农户查看蛇的情况,但不能经常去触碰它们

水律蛇养殖市场前景广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一条蛇饲养周期为14-15个月,长到3斤大小就可出售,主要销往珠三角各城市的市场、酒店、食馆等,市场销售价60-70元/斤不等。“第一期的水蛇准备出栏,减除成本,一条蛇可有50元左右的利润,通过这个项目,预计每位贫困人员可增收2500元。”帮扶工作队队长曾钰强说。

“以前看到蛇时会很害怕,现在习惯了。如今,除了在合作社寄养的350条水律蛇外,我在家里也养了50条,先尝试一下自己养殖,遇到不懂的就到合作社去请教技术员,现在慢慢掌握到养蛇技术。”梅石村贫困户莫志光因股骨头坏死,不能干重活,家里小孩多,生活开销大,家庭收入不稳定,为早日脱贫致富,他在去年11月份把自家的柴房改建成蛇房,自己在家小规模养起蛇来。

“这些水律蛇刚拿回来的时候还是尾指大小,现在养了有三个月,长到一斤多重了,等养到有两斤多、三斤重时就可以卖了。感觉养蛇其实并不难,以后我会逐步扩大养殖。”莫志光满怀信心地说。

梁醒武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以及农户加入,一起发展养蛇业,把养蛇成为梅石村的其中一项产业。目前,已有两户贫困户在掌握了养殖技术后开始在家进行小规模养蛇。

自脱贫攻坚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为该村“量体裁衣”,立足于梅石村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和具体措施。除发展养蛇项目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翡翠节瓜的种植项目,从去年种植面积20多亩,到今年扩大60亩的种植规模,以“合作社+党支部+理事会”的三合一模式,成立了“怀集县甘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打造一村一品农业产业。为鼓励梅石村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勤劳脱贫光荣的氛围,制定相关奖补实施办法,外出务工人员每月除工资收入外,中山市西区帮扶工作队在帮扶的三年里自筹资金,对参与农业种养产业和务工就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扶贫项目的人员按照奖补标准每月发放奖补金。

农户养蛇项目厂房

“我虽然做不了重活,但我也在县城找了份保安的工作,每个月除工资收入外,还得到中山市西区帮扶工作队给予的每个月400元的奖励,每个月多400,一年就多了4800了,再加上我老婆也去做散工,这里也有奖励,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莫志光高兴地说。

同时,为获得长效稳定收益,中山市西区帮扶工作队还投入帮扶资金,投资怀集县工业园区建设、峰之雪饮料厂、工业园孵化器等项目,每年的红利收益用于村集体公益性项目开支。中山市西区办事处帮扶工作队引领贫困户积极参与种养项目,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渠道,各项产业发展生机勃勃,贫困户收入逐渐增加,脱贫攻坚向着持续而又稳步的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