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马拉松 欢跑山水中——数读历届肇马


来源:南方新闻网

2019肇庆国际马拉松即将开始,经过了“三年四马”的肇庆马拉松到底给肇庆带来了什么?跟随一组数据,来了解下。

肇庆马拉松 欢跑山水中——数读历届肇马

肇庆马拉松 欢跑山水中

肇庆首届国际全程马拉松今天鸣枪百城联动、1.5万跑友相约大美跑道体验魅力肇庆

2018年11月18日7时30分,时代中国·2018“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肇庆国际马拉松在肇庆七星岩牌坊广场鸣枪开跑,这是肇庆连续三年举办半程马拉松后,首次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来自全国100个城市的1.5万名跑友也将一同体验中国砚都——肇庆“山湖城江七星城”的独特城市魅力。

2018年8月,备受瞩目的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肇庆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的1.8万名运动员、教练员见证了一场“绿色省运、精彩省运、廉洁省运”,见证了“新时代、新广东、新肇庆”。后省运会时期,肇庆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延续着省运激情。

2018年3月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

结合肇庆命名900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本届全程马拉松启用了全新赛道,从古城跑向新区,让跑友在欢跑中感受肇庆辉煌的昨天、蓬勃发展的今天和前景可期的明天,开启一场“时空之旅”。

赛道之外,肇庆也在经历一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马拉松”——3天可开办企业,1小时穿梭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百亿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三大千亿产业加速集聚,肇庆新区18平方公里起步区城市框架已初步形成……

新赛道,新起跑。肇庆正争分夺秒,甩开膀子奔跑在改革开放“二次创业”、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旅游振兴等另外几场马拉松赛道上,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公益马拉松 百城联动接力公益跑

“在我的老家江苏无锡市,将会有700名马拉松跑友共同为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的肇庆国际马拉松赛事加油,他们将在无锡线下组织跑步活动,捐出公益步数。另外还有20多名无锡跑友组团来到肇庆跑马。”来自江苏无锡市微马队的总队长周筱燕告诉笔者,赛事当天她与1.5万名马拉松跑友一同感受最美赛道。

跟往年不一样的是,为了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本次马拉松赛事与微马体育基金会联手,邀请全国100个城市的100支马拉松队伍到肇庆参赛。同时,100个城市还组织起本地跑友团,有数十万跑友在各自的城市里进行“肇马百城同跑你捐步我捐款”公益活动。

组委会介绍,百城联动支持肇马,这在全国同类型赛事中还是首次。本次赛事是肇庆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赛事还设家庭跑以及环保亲子跑,令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马拉松的魅力。所有参赛选手将共同谱写“肇马”历史,一起开创肇庆“全马时代”。

吸引周筱燕从无锡飞往肇庆的原因还有肇庆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她告诉笔者,虽然是第一次跟随马拉松步伐来到肇庆,但闻名遐迩的鼎湖山和七星岩令她无比向往。她说:“鼎湖山是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富含负氧离子;七星岩有着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从古至今有大量文人墨客留下珍贵的题字。这两个景区既有大气的一面,也有秀丽的一面,大家都十分向往。”她大力推荐跑友们赛后一起走进景区,感受与家乡不一样的岭南秀丽山水。

历届肇庆马拉松大都经过七星岩景区。

本次“肇马”还是全国第一个捐步的马拉松。来自张家界微马队的队长向阳,对本届赛事打造“马拉松+公益”模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说,“公益捐步是绝大部分跑友能够身体力行的公益形式,值得进一步推广”。

据了解,组委会承诺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捐赠30万元,同时组委会将为每一位全马报名选手捐赠10元给“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事业。

所有参赛选手完赛后可以通过网络捐出比赛当天运动步数,转换成爱心捐赠,在国家体育总局基金管理中心指导下,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进行配捐。全数配捐将进入“奔跑吧少年”等国家级贫困县的公益项目。

组委会还告诉笔者,为爱而跑是给本届肇庆国际马拉松一个温暖的理由,“肇马”与所有选手一起,引领“全民运动+公益使命”的新风尚。

魅力马拉松 打卡“山湖城江七星城”

2018年是肇庆命名900周年。公元1118年,宋徽宗手书“肇庆府”三字赐予肇庆,寓“开始带来吉庆”之意。“肇庆”由此从“端州”易名并沿用至今。为纪念这一历史,本次赛事将邀请10位90岁老人,10位少年参加起跑仪式。

肇庆还是中华文化和西方文明交汇最早的地方之一,“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利玛窦进入中国大陆的第一站就是肇庆,他在这里制作了第一幅中文版的世界地图,装配了内地第一个机械自鸣钟。在肇庆回龙古村、端州城区至今还保留着很完整的宋代古城墙。

魅力肇庆从古延续至今。2018年7月和9月,肇庆两次登陆中央电视台,通过《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舞台,让全国人民见识肇庆城市魅力的全新绽放。

“想不到星湖的夜景如此静谧迷人。”近日,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媒体人到肇庆采风,夜幕下星湖的静谧、岩前村的热闹让人赞叹不已。在星湖和岩前村一带,“水墨肇庆、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令人陶醉。

肇庆新区体育馆夜景。

当前,肇庆正在大力实施府城保护和复兴项目,重点打造府城宋城墙、包公府衙、两广总督府、米仓巷、十字街、骑楼街、草鞋街等具有历史文化遗存的古建筑和古街巷,推动肇庆打造旅游文创示范城市。

“本次‘肇马’比赛路线经过精心设计,体现‘肇庆马拉松欢跑山水中’思路,跑友们从肇庆地标——七星岩牌坊出发,途经正在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七星岩、星湖、肇庆宋城墙等城市地标景区,一路奔向展现‘新时代新肇庆’建设成果的肇庆新区,最终抵达终点新区商务中心,可谓‘从古跑到今’。”组委会在肇庆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新闻发布会这样推介。

历经3年,肇庆马拉松从一般赛事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注册认证的A类赛事,由“半马”升级为“全马”,赛道距离从21公里延长为42.195公里。一次次的升级,见证了肇庆打造彰显中国特色、展示岭南文化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雄心。

创新马拉松活力 肇庆奔向创新大潮

透过一场马拉松赛事,一个开放创新、活力十足的肇庆跃然眼前。对于正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肇庆来说,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一场不轻松的马拉松,赛道也从环星湖赛道转换到了产业发展大潮中。

从历史文化名城迈向产业新高地,肇庆在大开发大建设推动大发展的赛道上衔枚疾进。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出炉,肇庆再次登上榜单,连续两年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位居第10。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魅力中国城》城市竞演好戏连台,来自全国投资者和游客感受了肇庆的精彩绽放。

“仅用37分钟,就从广州南站来到肇庆新区。”来自广州马拉松俱乐部的欧先生乘坐高铁轻松抵达肇庆,作为一名资深跑友,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一家网络公司的总监。2018年来他多次到肇庆调研产业发展,计划在肇庆拓展智慧城市新业务,“走在肇庆,可以明显感受到城市建设马力全开,政府办事效率按下加速键”。

肇庆新区商务中心。

本次马拉松的终点线设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鱼塘菜地,如今这里焕发着勃勃生机。站在商务中心放眼望去,肇庆新区8平方公里核心区初步建成,18平方公里起步区城市框架也已形成,沿路的肇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文化馆、市少年宫、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文化、医疗设施已经封顶。

2018年2月以来,肇庆以被省列为首批3个“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为契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营商新举措:在肇庆3天便可开办企业,其便利度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总时间分别压缩到29个工作日和32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在肇庆高新区率先实行“先建后验”,建设项目可实现提前半年动工建设。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为肇庆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肇庆正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圈”:一是融入交通快捷圈,打造粤港澳“1小时”交通圈;二是融入产业共建圈,以“港澳深广研发、肇庆转移孵化转化”思路,与大湾区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分工格局;三是融入区域协作圈,协同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四是融入城市生活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新都市。

东进大道连接端州城区和肇庆新区。

1583年利玛窦乘坐的小船在上清湾村码头停靠登岸时,坐拥西江、北江的肇庆,正因水运而兴,如今这里迎来了“一条城轨、两条高铁、七条高速、一条黄金水道”的现代化交通网络时代。具备粤港澳大湾区“东承西接”区位优势的肇庆,主动担起了枢纽门户城市的历史使命,成为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和承载力的城市、产业发展的热土、创新创业的福地、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亮点一一数

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

2018年是肇庆命名900周年。宋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手书“肇庆府”三字赐予肇庆,寓开始带来吉庆之意。“肇庆”由此从“端州”易名并沿用至今。为纪念这一历史,本次赛事将邀请10位90岁老人,10位少年参加起跑仪式。

赛事升级

本次赛事是肇庆市继连续三年举办国际半程马拉松之后,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赛事还设家庭跑以及环保亲子跑,令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马拉松的魅力。

运动与公益相结合

本次赛事将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捐赠30万元,组委会为每一位全马报名选手捐赠10元给“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事业。同时,参赛选手通过网络捐出比赛当天运动步数,转换成爱心捐赠。

100个城市联动

组委会邀请全国100支马拉松队伍参加“肇马”,100个城市中还有数十万跑友在当地联动跑步,共同支持肇庆命名900周年纪念赛事。

打造全新赛道

本次马拉松路线设计精妙,从古城跑向新区,“全马”选手从牌坊广场出发,途经七星岩、星湖等标志性景点,一路奔向肇庆新区,最终抵达终点新区商务中心。

倡导无障碍赛事

本次赛事将继续打造无障碍赛事,来自多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将出现在肇马赛道上;同时,组委会组织多名轮椅选手和视障选手在比赛当天担任“全马”赛事的无障碍配速员。

赛事服务升级

组委会设置了7个专责部门,分别负责综合协调、竞赛组织、新闻宣传、交通安保、医疗保障、后勤保障及志愿者服务、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设置了专家组、医疗组、应急救援服务组等医疗单位,以及设置29个固定医疗点,赛道沿途配置23台流动AED,每隔100米安排1名辅助医疗志愿者。

赠送大礼包

本次赛事期间,肇庆的七星岩、鼎湖山景区免费对参赛选手开放,肇庆的主要接待酒店以优惠价格和优质服务做好接待选手的准备。

[责任编辑:莫秋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