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图鉴:北深上杭发明专利数领先全国


来源:新京报网

2018年初,数字货币发生的“3点钟无眠群”、“徐小平比特币悬赏叛徒”等事件,使区块链一夜之间几乎家喻户晓,上到学者、机构,下到平民大妈都对这一颠覆性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9%,这两座城市拥有中国区块链专利半壁江山

2018年初,数字货币发生的“3点钟无眠群”、“徐小平比特币悬赏叛徒”等事件,使区块链一夜之间几乎家喻户晓,上到学者、机构,下到平民大妈都对这一颠覆性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比特币价格近期一再创下新低,又将公众对区块链的关注度推向高潮。区块链下一步走向是什么?我国哪个城市区块链创新能力最强?如许问题强烈地牵动着公众的神经。

为了评估我国各城市对于区块链相关应用的创新能力,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从专利入手,对相关情况做了梳理。我们收集了2017-2018年里我国区块链专利的发明申请数和授权数,共计2484件(注:本文专利数量统指发明申请数和授权数总和)。我们发现,北深上杭城市区块链发明专利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而在发明专利的授权数方面,全国却呈现一片惨淡之象。

专利拥有量:有23座城市超过10件,总拥有量占比全国92.9%

我们发现,在区块链专利数据库中共涉及我国106个城市(包含中国港、澳、台地区),而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的共计23个城市。这23座城市专利拥有量共计2307件,占全国总量的92.9%。其中,北京的专利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拥有756件。深圳仅次于北京,拥有459件专利。排名第三的是上海,共210件专利。

图1 我国城市区块链专利数量排名前23统计(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东部沿海成为区块链技术黄金地区

按照地区划分,区块链专利数据库2484件专利中有2178件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分布于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分别为795件、716件和667件。城市则主要集中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北部湾区域。我们从图2中发现,西北和东北地区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之和仅占全国的2%,东西部地区差距明显。可见,在区块链领域的科技研发和应用上,东西部地区的创新速度显著存在快与慢的差别。也许影响区块链发展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各地不平衡的数据基础。

图2 我国区块链专利地区分布图(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各省市区块链创新能力悬殊:有20个省级行政区超过10件,总拥有量占比全国98.6%

在区块链专利数据库中的专利共涉及我国32个省级行政区,其中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的共计20个。这20个省级行政区区块链专利拥有量共计2449件,占全国总量的98.6%,区块链发展不平衡问题初露。这当中广东省仅次于北京,大幅领先其他省市。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并没有收集到青海省和澳门行政区的区块链专利数据(不论是发明申请或是发明专利的授权数)。对于可以称之为区块链野蛮布局的2017年和2018年,未见这两个地区的专利数据当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图3 我国省级行政区区块链专利数量排名前20统计(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创新能力的拉锯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集区块链专利只包含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两种类型,然而2484件专利中仅有18件是发明专利的授权数。根据专利权授权需要18个月的国际惯例,我们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追溯了我国2015年和2016年的区块链专利数据,分别为47件和521件,粗略估计专利权的授权比率在3%左右,也是实属小概率。这是否意味着我国在专利质量与创新水平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图4 我国区块链专利类型统计(数据来源: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

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针对工业产权进行了全球范围的统计,其最新发布的《专利事实与数据报告2017》(IP Facts and Figures 2017)显示,中国在工业产权方面的发明专利、商标专利、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四种专利的申请量中均占绝对优势,数量比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专利申请数量之和还要高出许多。

但是作为专利生产大国的中国,专利数量上去了,高质量专利占比不高却是事实。围绕“提升专利质量”这一主题,2015年国务院陆续颁布若干政策,十九大也再次重申“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但知易行难,专利结构畸形的现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区块链是一个处于探索阶段的风口技术,希望它的应用价值未来可期,不仅仅从专利的数量上,更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生实际价值的转移。

[责任编辑:周婉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