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民禁毒 惠州14镇街将开展为期一年禁毒整改工作


来源:南方新闻网

全民禁毒!惠州14镇(街)将开展为期一年整改工作3月11日,惠州市禁毒委组织召开全市全民禁毒工程推进会,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高诚苗对深入推进全市全民禁毒工程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禁毒委副主任,

全民禁毒!惠州14镇(街)将开展为期一年整改工作

3月11日,惠州市禁毒委组织召开全市全民禁毒工程推进会,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高诚苗对深入推进全市全民禁毒工程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区)禁毒委1名副主任、公安局局长、禁毒办主任、公安(分)局分管禁毒领导、禁毒大队长,全市各镇(街)禁毒办主任等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2019年,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依照惠州市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的标准要求,努力在“执法打击、预防教育、社会帮教”等方面实现创新发展,重点是要搭建起全市禁毒工作综合信息平台,完善一套打击毒品犯罪的技战法,要强化发动禁毒成员单位和社会禁毒组织力量,着力打造禁毒宣传教育、吸毒人员管理、涉毒要素管控三大体系,勇于对标全省、全国一流,形成禁毒惠州品牌,推动全民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市14镇(街)被列为市级重点整治地区

当天会议对全市市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情况进行了通报。据了解,2017年11月,惠城区横沥镇、马安镇、桥西街道办,惠阳区秋长街道办,惠东县平山街道办、稔山镇、吉隆镇、黄埠镇、白花镇、大岭镇、梁化镇,博罗县石湾镇、湖镇镇,龙门县龙城街道办,仲恺高新区沥林镇共15个镇(街)被惠州市禁毒委列为禁毒重点整治地区,限期一年内实施整改。2018年12月下旬,市禁毒委依据《惠州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评估标准》对15个禁毒重点整治镇(街)进行了考核评估。经综合评定,惠城区横沥镇、马安镇、桥西街道办,惠阳区秋长街道办,惠东县平山街道办、稔山镇、吉隆镇、黄埠镇、大岭镇、梁化镇,博罗县石湾镇、湖镇镇,龙门县龙城街道办,仲恺高新区沥林镇14个镇(街)达到预期整治目标,经市禁毒委研究决定,以上14个镇(街)不再列为市禁毒重点整治地区。

2019年,经市禁毒委员会综合衡量,再有14个镇(街)被列为市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其中,通报警示镇(街)包括博罗县的柏塘镇和龙华镇;重点关注镇(街)则是惠城区芦洲镇、龙丰街道办,惠阳区永湖镇、良井镇,惠东县白花镇、铁涌镇、宝口镇,龙门县麻榨镇、龙华镇,大亚湾区西区街道办,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办、潼侨镇。根据要求,上述镇(街)需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整改,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基础上,深入开展“6.27”“8.31”两项工程,扎实做好吸毒人员分级分类管控,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施常态化的清查排查。

探索政企合作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当天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分别前往惠东县白花镇及稔山镇开展禁毒工作的单位及企业进行了参观。“在上午的参观过程中,我对稔山镇帮助康复人员就业,重新回归社会的做法印象深刻。”高诚苗说道。

据了解,稔山镇政府与当地一家企业联合,为5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其中一名是去年入职的,在岗位上表现良好,我们公司一视同仁,他和工友们也相处的非常融洽。”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因为这一举措成效不错,今年稔山镇又安排了4名康复人员前来就业,目前正在试用期中。

“这种模式值得各县区学习,接下来,各地要积极探索,政府要对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予以补助,如在购买五险一金上给予相应补贴。”高诚苗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定位,要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推动构建平安惠州的高度上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提升担当和责任意识,要相互配合、联合作战,切实把全民禁毒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记者了解到,在惠州市印发的《2019年全市全民禁毒工程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加强落实戒毒人员帮扶救助。根据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多样化、多渠道的就业安置措施,做好戒毒人员失业登记和就业援助,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安置点建设和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助政策,完善公安、司法在押强戒人员职业技能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戒毒人员康复人员精准帮教,推进党员干部点对点帮扶、推动因毒致孤致贫帮扶等救助活动。同时,广泛发展禁毒志愿者,推动医疗、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公益会诊、帮扶活动;完善社会保障措施,将戒毒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范畴,落实社会救助工作,切实帮助戒毒人员正常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会议上,省禁毒办副主任、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何伟钦肯定了近年来惠州市禁毒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惠州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充分应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持续强化科技强警、智慧禁毒,探索破解禁毒工作难题的好思路、好方法、好举措,为全省创造经验、提供借鉴,推动毒品形势的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