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基层医疗服务升级建设加速 两乡镇年底前将添县级医院


来源:南方日报

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是写入2019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之一。

惠州基层医疗服务升级建设加速

两个乡镇年底前将添县级医院

惠州积极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以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南方日报记者梁维春摄

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是写入2019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之一。日前,记者了解到,在石湾卫生院的基础上升级扩建的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县三院”)建设项目,预计将于6月底前将完成地下室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前开业,届时将成为博罗县范围内的又一家二级综合医院,覆盖博西片区市民的医疗服务需求。

为解决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自2017年以来,惠州推动镇级卫生院升级改造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今年将是惠州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惠州将抓好县区医院“755”工程建设,加快镇级卫生院升级改造,完成64间省级村卫生站建设,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惠东县多祝镇卫生院和博罗县杨村镇卫生院将完成升级改造,成为坐落在这两个山区乡镇的县级医院。

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即将建成

乡镇卫生院强基提质建设工程是惠州市卫生与健康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早在2017年9月惠州市政府印发的《惠州市卫生与健康十大工程实施方案》中就提出,要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惠城区横沥、博罗县长宁、石湾、龙门县龙潭、永汉和仲恺高新区沥林6间乡镇卫生院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升级改造。其中,石湾镇卫生院将升级建设成为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

石湾镇卫生院始建于1984年,经过3次搬迁,现位于镇区中心区域,按二级综合医院设计建设,占地面积171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200平方米。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为博西片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17年,石湾卫生院被列入升级建设计划,升级后将成为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项目预算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

该项目于2018年2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北面围墙建设、临时洗衣房建设、设备楼建设、临时供应室建设,以及30%的基坑支护,最近刚刚完成了320根长螺旋桩的安装,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地下室建设,并在2019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预计2020年上半年竣工,计划2020年12月31日前开业。

开业后的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将是怎样的面貌?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拥有240张床位,240个停车位,预计年门诊服务量提高至30万人次,年住院服务量提高至5000人次,可以更好地满足石湾镇乃至博西片群众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

2019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按照‘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要求,全面加强县区综合医疗能力建设,推动8家镇卫生院改造升级为县区‘第二人民医院’,完成惠东多祝、博罗杨村卫生院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实现县域内住院率超7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比65%以上。”

基层医疗机构升级建设是惠州解决医疗卫生资源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作为被广东省列为粤东西北地区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的2家中心卫生院,惠东县多祝镇卫生院和博罗县杨村镇卫生院目前进展情况良好,均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惠东县多祝镇卫生院是惠州最早动工升级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在升级改造前,该院平时平均门诊量每天为400多人次,高峰时达600多人次,住院床位共有120张,由于住院人数较多,常常出现床位紧张的情况,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早在2017年4月,该院的升级建设项目就已动工,即将升级成为惠东县第三人民医院,成为惠东全县山区片首家二级综合医院,服务于多祝镇及其周边5个乡镇的25万居民,覆盖整个惠东山区的医疗服务需求。

记者从惠州市卫生健康局最新了解到,这一总投资1.8亿元的项目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占地1.459万平方米,提供床位300张。

作为博罗东部山区的乡镇卫生院,杨村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同样肩负着缓解山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据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8月动工建设,目前该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已完成装修进度10%,预计5月前可完成装修进度的50%,将于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拥有400张床位,年门诊服务量达到60万人次,年住院服务量达到2万人次,能较好地满足博东片区近40万群众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去年聘用127名卫生人才服务乡镇

乡镇卫生院强基提质建设的加速推进对于人才的需求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惠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2018年3月公示的《惠州市卫生人才发展三年攻坚规划(2018—2020年)》(下称《规划》)指出,惠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然存在卫生人才严重短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偏弱,基层医护人员待遇偏低,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现象。为此,未来3年惠州将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师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难、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惠州多个县区从2015年开始探索实行“县招县管镇用”,也即由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统一招聘和管理编制,调配到当地乡镇卫生院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2018年11月,127名医、药、护、技类专业技术人员被聘用,分派到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以及仲恺高新区等6个县区的乡镇卫生院。据悉,此次获聘人员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试用期满后经考核合格的,将按规定办理岗位聘用手续,执行国家及省政策规定的薪酬待遇。

除了事业编制待遇外,惠州还将采用什么措施把优秀卫生人才留在基层?2018年8月印发的《惠州市卫计局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指出,惠州要通过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供给、二类管理”,发放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津贴、困难乡镇卫生院技术骨干补贴、村卫生站人员补贴、医学生上岗退补学杂费等方式,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