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恢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公诞"节俗


来源:南方新闻网

肇庆恢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公诞”2017年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日),在肇庆市包公文化园内恢复举办“包公诞”传统民俗活动。当天,包公贺寿、包公巡游

肇庆恢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公诞”

(包公诞现场。)

2017年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五日),在肇庆市包公文化园内恢复举办“包公诞”传统民俗活动。当天,包公贺寿、包公巡游送福、醒狮武术表演等活动相继展现。其中,包公贺寿环节按照古代传统恢复奠币、献酒、诵祭文、饮福受胙、民众瞻拜等祭祀仪式。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参加,充分体现出肇庆百姓对包公的敬仰之情。

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包拯升任端州知军州事,在其主政端州的三年岁月中,勤政为民、公正廉明,百姓呼之为青天。他去世不久端州即建祠以纪念。据包公文化园馆藏明代碑刻“宋包孝肃公新祠记”所载,因包公有功于民而祀之,古端州有官民春秋两祭包公的规例。农历二月十五在端州举办的“包公诞”也成为传袭千百年的节庆习俗,现已被列为肇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包公诞”是肇庆市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但由于各种原因该活动已停办多年。2015年,该市将包公祠拓展为包公文化园,并免费对外开放,吸引逾百万观众前来参观。为让广大群众以传统方式纪念包公,包公文化园定于从2017年起恢复举办“包公诞”传统民俗活动。

(包公贺寿环节按照古代传统恢复祭祀仪式。图为献酒仪式。)

在“包公诞”的贺寿环节,肇庆富有威望的长者身穿汉民族传统的“玄端礼服”,依古代传统少牢规例,通过“就位、迎神、奠币、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送神、分胙”九步完成对包公庄重而肃穆的祭祀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祭祀仪式中用文房四宝来供奉包公这一习俗再次呈现。这一习俗源于包公任端州知州期间曾修建文昌阁以激励百姓崇文尚学,更开办了岭南第一所官办书院“星岩书院”(今肇庆市第一中学前身),故北宋端民认为其是文曲星下凡转世,于旧包公祠使用笔、墨、纸、砚来供奉。

(包公出巡)

(“包公”为市民群众“派送”福袋)

活动当天,包公出巡及送福环节更是获得掀起活动高潮。由信众供奉的樟木包公像将被奉请上轿,由四名壮汉抬着威武出游。灯笼引路,长幡在前,大锣鸣锣开道,展昭与四大护卫合力护送,醒狮、衙役、八音乐队、“肃静回避”牌、罗伞、御扇、九牙旗、汉服方阵、信众等上百人组成的浩荡方阵紧随其后。包公出巡,自古寓意驱魔辟邪,为百姓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