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平安:助力乡村振兴 弘扬保险正能量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福布斯》" 全球上市公司 2000 强 " 中名列第 10 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 500 强名列第 29 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自成立以来,始终将“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根基,同时,以“专业”为纽带,可持续地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最大化价值,切实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是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福布斯》" 全球上市公司2000 强" 中名列第10 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 强名列第29 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自成立以来,始终将“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根基,同时,以“专业”为纽带,可持续地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最大化价值,切实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平安成立三十周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中国平安启动总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扶贫项目,希望为改善民生尽绵薄之力。自项目启动以来,平安集团及旗下各业务积极推动各项扶贫工作落地实施,有扶贫团队深入贫困一线了解当地农户真实需求、也有科技团队研发智慧产品助力精准扶贫高效发展,从产业、教育、健康等领域,为贫困乡村的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推进“三村工程”的进程中,中国平安和政府一直保持着积极密切的合作关系,“三村工程”的选点也将会涵盖全国的贫困农村地区,重点考虑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整体来看,中国平安注重“造血式”扶贫,会优先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开展工作。中国平安依托于自身已有的金融和科技优势、能力和经验,确保用企业最专业的能力推进扶贫工作,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地区和人群脱贫致富。在实在没有条件的地区,想办法导入平安的资源、其他外部合作企业的资源实现从0到1,从无到有。

从目前“三村工程”的覆盖范围来看,在合作地区选择上,中国平安分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腿走路”。既有以省份为单位的签约合作,也有结合地方特色和业务特长开展的以市、县为单位的试点合作。例如在省级合作上,目前正在筹备推进中的就有包括内蒙古、广西、江西等多个省份;在市、县层面,截至目前,除内蒙古乌兰察布外,产险主推的免息免担保“平安扶贫贷”还在四川绵阳市、河南固始县、云南巧家县、湖北孝昌县、新疆和田县等多个地区陆续开展产业扶贫推广工作。

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脱贫为总目标,中国平安以“三村工程”为重点,以“定点扶贫”做特色,以“精准扶贫”出效果,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效果,做到“三个突出”。中国平安从组织架构、目标设定、执行推进三方面做了系统的部署。

首先,平安集团及各专业公司建立了完整的扶贫组织架构,成立集团扶贫办、地区扶贫办,从组织架构上保证扶贫任务如期完成。其次,三村工程设立了明确的年度KPI目标,总体目标上村官工程在5-8年内完成1000万扶贫贷款的发放;村医工程3年内升级1000所乡村卫生诊所,培训10000名乡村医生;村教工程3年内升级1000所平安智慧小学,培训10000名乡村老师,三个项目的项目组都已经完成了对总目标年度的拆解,并会在落地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力求按时按需达成目标;最后,执行推进方面,三村工程村官、村医、村教项目都有各自的项目经理团队,一方面协调各地方三村办项目负责人员进行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配合集团三村办项目负责人的项目追踪,有监督有秩序地推荐项目落地。

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结合自身金融、科技等优势,将三村工程落实到更多贫困地区,带动贫困村民尽早脱贫致富,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普及金融知识 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技能,弘扬金融正能量,中国平安走进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一号,举行盐田区金融知识进万家线下宣传活动。此次社区宣传是中国平安金融知识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重要宣传形式之一,为切实普及金融知识、搭建与金融消费者的沟通渠道提供了有效保障。

活动现场,中国平安的志愿者们身披绶带,走进盐田街头,直接面向金融消费者。通过海报、折页、单页等宣传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社区居民讲诚信、守底线,有效识别并自觉抵制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现象,不制造、不传播金融谣言,争做“金融好网民”。

此次活动中,中国平安志愿者在积极向现场居民进行金融知识普及的同时,还根据居民现场提问进行答疑解惑,针对金融消费者知识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对其进行金融风险提示、合理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宣导,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热情参与,得到社区民众高度认可。

中国平安持续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在与金融消费者进行线下互动的同时,还将以文章、海报、图片帖等形式充分利用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提升社会公众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素养,增强金融消费者安全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和信心,构建和谐金融关系,促进金融稳定和发展。

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识别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打击保险诈骗 弘扬保险正能量

近年来,保险欺诈由原来的单个、隐秘行为逐渐呈现出“专业群体、标准化操作、平台化”等特点,作案方式更隐蔽,作案手段多元化,反欺诈难度倍增。在保险欺诈中,车险是重灾区,车险欺诈存在一些“套路”,如高端二手车故意跳水。其他如酒驾顶包、人伤单证造假等亦形成多种“套路”。

为响应并落实国务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圳保监局、深圳保险同业公会重拳打击保险市场欺诈行为。2018年,在深圳保监局指导下,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成立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专项小组,建立反欺诈打击联动机制,密切配合执法单位,对车险、意健险等保险诈骗行为组织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对保险市场进行震慑,弘扬保险正能量。截至目前,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利用反欺诈风控体系成功打击车险、意健险等欺诈案件超3000笔,涉案金额累计超6000万。

面对保险欺诈案件多发、手法隐蔽的特点,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依托自身科技能力构建了一套完善的反欺诈风控体系,该体系包含智能规则引擎、智能模型引擎、社交网络SNA等平台,可实现欺诈案件的智能化、精准化识别,其中自主研发并系统内置3000+反欺诈规则,100+反欺诈模型,覆盖7大类27小类欺诈风险。基于反欺诈风控体系,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通过事前数据聚焦、事中规则布控以及事后内外部打击等举措,构筑保险欺诈风险防护墙。公司通过保险大数据发现风险线索,对风险因子设置识别,在系统关联案件核心线索,深挖诈骗团伙系列证据。同时,积极与行业联动,扩大欺诈风险排查范围。对于已经发现的欺诈案件,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及时报案,充分探讨警保联动,双向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打击保险欺诈。

2018年,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破获多起大案,上报执法部门,抓捕欺诈团伙2个,刑拘8人,涉及赔款金额500余万元。其中某修理厂案件中,摧毁了伪造事故认定书作案团伙,刑事拘留4人,该案件涉及保险公司15家,涉及金额400余万,案件的成功破获,有效打击了修理厂的骗保行为,是警保合作中打击保险欺诈行为的典型案例。

良好的警企反欺诈成果得益于高效的联动机制和先进的保险科技力量。未来,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将持续推动警保合作,依托大数据识别多种风险类型,提升理赔人员反欺诈技能和道德风险防范水平,通过建立有效的个案指导机制,提升欺诈案件侦破率,维护保险行业合法权益。

创新驱动金融 客户体验再升级

金融业的发展重点已经从“粗放式”的总量扩张转向充分重视金融需求的多样化,以及从金融供给侧改革来寻找新的驱动力。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等在内的新技术,已深刻改变了经济社会生活方式,也开始全面重构金融要素与金融功能。

以保险业为起点的中国平安,从十多年前,就尝试通过综合金融满足客户需求,一步步提升客户体验。而这个战略一直贯穿在平安的成长轨迹中。现在,平安已不仅仅是当初那个蛇口小渔村的保险公司了,而是发展成为集银行、保险、投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为一身的综合金融集团。在平安的口号中,一直聚焦于通过“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综合金融不仅也带来了业务和利润结构的稳定,也创造了很强的协同效应,更为重要的是,综合金融能够助力一家金融集团更了解客户的需求,更加“懂得”客户。

金融消费需求多样,同一位客户有不同的金融服务需求,平安通过综合金融的方式交叉销售,为每位客户提供多种产品和服务,在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强化了客户对平安的认同度好感度,服务能力也有了更好的支撑和依托。

近十年来,随着科技对金融广泛渗透,金融业面临二次脱媒,而平安提早布局这个历史性机遇,充分应用现代科技,助力综合金融战略。过去十年,平安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资金超过500亿元。截至2018年6月末,身为金融巨擘的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十年间,平安的科技成果陆续运用到传统金融业务中,在同业中很有竞争力。比如,平安车险的“510工程”,当事故发生时,在大多数的场景下,查勘员赶到主城区只要5分钟,甚至快于交警和救护车还快,刷新了全球纪录。陆金所发布的KYC4.0系统,通过完善客户画像标签及机器学习模型搭建,对客户进行全方位画像,提供更适合的产品。

在综合金融的战略下,中国平安集团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客户黏性及价值提升,客户体验持续改善。截至2018年9月末,平安个人客户数1.82亿,同比增长18.7%,用户总量5.13亿,同比增长19.4%。客户黏性及价值也在提升,2018年前6个月累计,通过代理人渠道销售产险、养老险、健康险公司产品获得的新增保费247.25亿,同比增长22.3%。

为挖掘潜力、应对变化,平安基于自身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力,对综合金融进行升级,由此进入体验为王的金融消费3.0时代。该模式以综合金融产品和主账户体系的推出为核心。与过去相比,综合金融消费模式将全渠道打通、全产品链接,更能满足消费者全面的需求、提升全方位体验,这也是中国平安顺应新消费趋势进行消费升级的体现。中国平安希望通过综合金融升级模式,来推动中国金融消费3.0升级。据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金融升级模式中,平安集团将能够更全面了解客户需求、客户画像更加清晰、更能够满足客户所需。金融科技技术也能发挥更多效能,并由此重构金融消费中用户、产品、场景的关系,精准匹配消费场景,从而带来新机会和新效率。

科技的发展让金融消费的体验越来越好,带来了综合金融消费升级和场景的变化。中国平安一直在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个人综合金融生活服务方面孜孜不倦地追求。未来,中国平安将继续积极打造综合金融生态,为客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