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商银行:以金融助力经济 以真情回馈社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浙商银行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设在浙江省杭州市,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号:2016)。

浙商银行:以金融助力经济以真情回馈社会

浙商银行是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设在浙江省杭州市,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4年8月18日正式开业,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号:2016)。截至2018年6月末,浙商银行已设立了224家分支机构,实现了对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以及部分中西部地区的有效覆盖。

开业以来,浙商银行始终按照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商银行成立之初提出的要求,立足浙江,稳健发展,已成为一家基础扎实、效益优良、成长迅速、风控完善的优质商业银行。在英国《银行家》 (The Banker)杂志“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Top 1000 World Banks 2018)”榜单上,按一级资本位列第111位,较上年上升20位;按总资产位列第100位,较上年上升9位,首次跻身全球银行总资产百强。中诚信国际给予浙商银行金融机构评级中最高等级AAA主体信用评级。

“互联网+池化融资” 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国际范儿”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从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纾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堵点”的相关举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

业内专家表示,《意见》由中办和国办联合发文,全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层级高、内容全、措施实,力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可以预见,戳中政策“开年礼包”的民营企业,将在融资过程中获得更多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为吸纳就业、经济增长贡献更多的新动能;而肩负服务民营企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金融机构,也将焕发更强劲的内生动力,在其中探得更多金融服务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引。

2015年,针对传统贸易融资“一一对应难、融资成本高、操作效率低”等难点,浙商银行依托“互联网+”应用和“池化”融资模式,创新推出了“涌金出口池”。

通过这一平台,外贸出口民营企业可以将多笔应收账款一次性通过网上银行发起入池,浙商银行按照企业的应收款总额生成一个可融资的额度,企业既可融资外币也可融资本币,并可直接通过网上银行在线提款。另外,后续新增的出口应收账款,亦可不断追加入池,继续办理融资。

同时,浙商银行为盘活企业国内贸易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打造的“涌金资产池”,与“涌金出口池”可无缝对接,内外贸各类应收账款、应收出口退税、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理财、存单等均可入池,生成的额度既可办理本外币各类融资提款,也可开立票据、信用证、保函,签发并保兑区块链应收款或办理外汇衍生交易业务等,真正打破了内外贸隔离的壁垒。其中,出口池直通车功能可以实现客户融资秒到账,且7*24小时全天候服务;资产池+网银开证功能,信用证开证流程从原来的1-2天大幅缩短至1-2小时,大大提升了客户服务效率。

同时,通过基于互联网的外贸企业流动性服务平台,企业的融资及还款时点、融资期限、融资品种均可灵活选择,且在网上银行即可足不出户自助完成,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有效地支持了外贸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希望借助境外融资市场,借入外债降低融资成本的大型企业,“涌金出口池”同样可以嫁接内保直贷业务,帮助企业通过出口池项下额度开出保函,获得较低成本的境外融资。如新能源行业民营上市企业--协鑫集成,利用这项服务,仅半年就节约财务成本3900万-4000万元,降幅达15%,效果显著。

除了推出以“涌金出口池”为核心的外贸企业流动性服务平台;浙商银行还积极推进针对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货代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差异化服务模式,在针对批量服务民营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大增。

外贸新业态下,各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涌现,通过B2B模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物流、通关、信保、融资、收汇和退税等一站式服务。为此,浙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深入企业走访,直面企业痛点,探索出针对外贸综合服务行业的服务方案,帮企业降本增效。

浙商银行“平台化服务银行”的理念,不仅有与各类场景、产业融资需求联系密切的产品和服务,还借力区块链、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能链接、融通起各个产品及资金关系链条上各家企业。既有行业解决方案和个性定制化能力,也有综合高效的新型金融服务。对提高当前民营经济融资可获得性,激发内生动力有较大意义。

以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 使智能制造“遍地开花”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促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点。

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介绍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成效

作为配置市场资源的中坚力量,商业银行正在把加强对智能制造的全流程金融支持作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突破口。浙商银行从智能制造实施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努力疏通和拓展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对先进生产力进行“精准滴灌”。

在现代工业领域,磁悬浮轴承技术具有无摩擦、高精度、长寿命、低噪音、无油污等优点,一旦实现产业化,将成为真空机械、节能减排等重大战略领域的核心技术。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旋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电磁轴承研制的高科技企业。目前,飞旋公司刚刚度过艰难的技术准备和应用研发阶段,处于产品推广期,为了快速占领市场,公司主要采取租赁销售方式,租金收入为使用公司产品节电的收益。如此一来,租金收益见效慢和产品推广资金需求大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了帮助企业化解这一矛盾,浙商银行基于飞旋公司特殊的经营模式,为其定制专属合同能源管理方案。借助“1+N”供应链模式,浙商银行给予飞旋公司直接授信额度和基于供应链下游企业供应链管控额度2亿元;飞旋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向其下游企业出售设备,下游企业利用供应链融资授信向飞旋公司支付设备款,而贷款利息则按一定比例从后续设备使用期间节省的能源费用中支出。

截至2018年9月末,浙商银行运用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了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软件、系统集成商等智能制造企业近1200家。

投身自愿者活动 传递美好生活真情

浙商银行秉承“源于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总分支行合力联动,支持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投身志愿者活动,坚持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持续探索公益长效机制和创新模式。继续发扬“开网点,送爱心”的优良传统,全年分支行开业捐赠达288万元;连续第六年主办“浙商银行彩虹计划”公益助学行动,聚焦“圆梦”,走进四川、甘肃、安徽等省份,并开展了爱心进大山、APP爱心月捐等新活动,募集善款176万元,帮助447名山区学子完成结对;8.18行庆期间,在全行网点所在地市举办“致敬城市守护者”大型公益赠饮活动,“爱心公益地图”进一步扩张。2017年,全行公益投入金额达1,134.93万元,拓展公益慈善项目至27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达1,008次。   

浙商银行临沂分行走进朱汪社区颜耿村独居老人送温暖

积极探索员工成长路径,助力员工全面发展。秉承“人本关爱”的企业文化理念,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提供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和选聘机制;完善培训体系,淬炼人才队伍,搭建浙银大学智慧云学习平台,开展了“扬帆”计划、“好师好课”大赛、校招新员工“梦想营”等培训项目,2017年,培训总投入4,325.3万元,开展培训2165期,参训员工达166,231人次;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工作生活平衡,组织了“筑匠心" 焕能行”技能比武竞赛、“大学士”读书活动、“梦想发声官”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家园文化氛围。 

践行社会责任 普及金融知识

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及能力,浙商银行积极推进防范电信诈骗相关工作,上线电信诈骗管理平台,重视客户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保护,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围绕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浙商银行各地分行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提升了广大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2018年,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围绕“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一是开展“金融权益小讲堂”,向社区居民普及防范非法金融广告,保障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等知识,针对老年群众,重点宣讲防范非法集资与防范电信诈骗,用身边的案例提醒大家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二是开展“3.15反假宣传讲座”,将金融知识宣传与社区、厅堂讲座活动有机结合,与广大群众积极互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深植消费者心中。三是通过在购物广场等布置展台,现场咨询并向市民发放《了解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折页,受众近万人次,提升了广大金融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公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知识水平,增强公众金融知识技能,为社会公众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环境。同时也增强了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员工金融消费者保护服务理念,推动银行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公众对该行金融产品的忠诚度和信赖度,构建和谐金融消费关系,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