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邮政储蓄银行:加强信用体制建设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

邮政储蓄银行:加强信用体制建设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金融改革纵深推进、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将紧抓战略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打造宣传新模式 金融知识进万家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和诈骗识别能力,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群众利益和财产安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落实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安排部署,通过网点、短信、微信、媒体等多渠道、多手段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取得显著成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还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宣传,将送到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中。

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现场

2018年10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举办了全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培训班。培训中紧扣当前消保工作形势、监管要求、工作难点和技巧,内容涵盖消费者权益保护实践及客户投诉应对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形势与要点、合同管理、授权管理、信贷类业务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以落实监管新要求,提升全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还与腾讯公司合作,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借助腾讯公司“守护者计划”平台,积极打造金融知识宣传新模式,拓展宣传渠道,提高金融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邮储银行将持续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强化监管对标,落实监管要求,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推进投诉专项整治,抓好源头治理;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明晰部门职责,制定修订制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增强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全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

开展征信宣传 构建良好信用环境

良好的信用记录是人民群众最宝贵的财富,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好个人信用信息,做好征信信息安全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受人民群众重视。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维权,切实维护征信信息安全的法治环境,江西邮储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银行要求,积极开展主题为“关注信用信息安全,维护信息主体权益”的征信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该分行征信宣传的人员向前来学习征信知识的每一位咨询者分发征信宣传折页,详细讲解《征信业管理条例》,解答询问者的疑问,提示珍爱信用记录,养成良好信用习惯,并指导群众如何保护和行使自身信用报告的知情权、异议申诉权等权益,使他们进一步了解《条例》赋予的权益。通过向每一位咨询者发放《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知识调查问卷》,该分行深入了解公众征信知识水平及对于信用记录的重视承度,有针对性地对前来咨询的人员进行了征信知识讲解。

通过活动宣传,使广大公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到征信知识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公众的信用意识,让公众清楚地认识到“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严重后果,对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征信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江西邮储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征信宣传活动,维护好信息主体权益;积极传递好邮储银行诚信好声音,树立好邮储银行诚信好榜样,为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和社会风气贡献力度。

出台指导意见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为做好针对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相关决策部署以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意见》明确,邮储银行将坚定不移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做好大中型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意见》提出,邮储银行将在坚持“公平竞争、平等待遇”“减费让利、共同发展”“信息共享、统一管理”“风险防控、稳健发展”等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推出包括建立“白名单”、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快推广数据型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率、整合资源综合服务、加大考核正向激励、积极推进减费让利、持续优化风险管理工具等五方面共计二十条工作措施,从而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为保证《意见》提出的措施能落实到位,邮储银行已经制定了任务表和时间表,具体到事,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分行。下一步,邮储银行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9年—2021年,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含小企业贷款和供应链及贸易融资)增长不低于2000亿元。二是持续减费让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召开了全行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要较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三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例如,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研发推广全流程线上“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运用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民营企业服务,推广线上保理模式。四是建立“白名单”,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建立小微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白名单”,白名单内客户,将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授信送审材料,提供更高效综合金融服务。五是“一户一策”,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对于经营陷入困难的大中型民营企业,“一户一策”,区分外部原因导致的暂时困难与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缺陷导致的困难,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浙江省分行举行“支持民营企业行动计划十条”新闻发布会

同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充分发挥票据业务作用,解决中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成长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截至2018年11月末,邮储银行票据业务已累计服务企业客户4万余家,其中中小微票据业务客户占比近94%;累计贴现投放资金超过2.5万亿元,占票据贴现放款总额的76%。

金融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邮储银行不断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行机制,加强“三农”金融业务管理,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印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于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制定了2018-2020年支持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成立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与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领域金融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研究制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提出以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重点,全面深化“三农”领域金融服务,着力推进服务乡村振兴“五大工程”,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在助力产业兴旺方面,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工程”。支持传统农业生产,大力扶持品牌农业、特色农业、科技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农村互联网贷款新方式、新模式;支持农村创业创新,大力扶持返乡下乡人员及农村致富带头人。

在助力生态宜居方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加大对农业清洁生产、生物保护等项目的金融扶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的金融扶持;支持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对农村水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的金融扶持。

在助力生活富裕方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程”。继续丰富适宜乡村的储蓄、理财、保险等金融服务产品。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致富能力,打造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项目。

在助力乡风文明方面,助推“信用村镇建设工程”。联合多方力量,以信用村镇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支持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弘扬乡村传统文化。支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在助力治理有效方面,助推“金融便民服务工程”。支持农村教育、医疗、养老项目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提高农村基础金融覆盖率,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多的金融便民服务。支持农村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建设,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环境。

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 万亿元,年净增超千亿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61万亿元,服务农户超过1000万户;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余额939亿元,年净增323亿元。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