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助推绿色、科技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银行)1988年8月成立于福建省福州市,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开业30年来,兴业银行秉承“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使命和初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执守服务实体本源。

兴业银行:践行社会责任助推绿色、科技产业发展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银行)1988年8月成立于福建省福州市,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开业30年来,兴业银行秉承“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使命和初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执守服务实体本源。今后,兴业银行将继续发扬“爱拼会赢”的优良传统,保持战略定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不负新时代,不负百年梦想,不负客户与投资者的信赖。

开启2019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

兴业银行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顺应消费者金融需求变化,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半径,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和消费者满意度。例如,针对老年客群推出国内首个养老金融服务方案“安愉人生”,截至2018年底,服务老年客户超过1400万人;积极推进社区银行建设,提供错峰延时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千余家社区支行已成为社区居民家门口贴心的“金融管家”。

早在2013年,该行就成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企业文化和公司战略,从产品开发准入到业务营销推介、信息披露、服务收费等各个环节,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融入业务发展全过程,广泛开展金融知识、金融安全等普及性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消费者的金融消费专业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仅2018年度,该行就开展公众教育专题活动11583次,受众客户3552.95万人,发放资料464.88万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兴业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座谈会

近日,兴业银行2019年首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恳谈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正式拉开了该行2019年度“消费者在我心中——兴业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2019年度“消费者在我心中——兴业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包括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恳谈会、评选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明星支行及服务明星、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宣传等八大主题活动,旨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提高消费者信赖与满意度。

履行社会责任 投身“绿色”事业

在兴业银行,社会责任工作早已纳入公司治理层面,重视程度非同一般。该行于2007年便成立了社会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高建平亲自挂帅,创新提出了“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观,将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的产品服务结合起来,贯彻于银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其中,绿色金融堪称兴业银行“寓义于利”的最佳实践样本之一。作为国内银行业最早涉足环境金融的商业银行,亦是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经过多年创新探索,目前该行已形成节能减排融资服务、排放权金融服务和个人低碳金融服务三大类金融服务,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层面实现企业与个人全覆盖,兼顾环境与社会、经济效益,逐渐走出了一条“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绿色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兴业银行2016年在境内市场首发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后,又于2018年11月在国内分两期发行600亿元绿色金融债,存量绿色金融债规模达1100亿元,创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新高。同时,该行还走出国门,首次亮相欧洲市场,发行含美元与欧元两个品种的首支境外绿色金融债,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亦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

在12年的绿色金融探索与实践中,兴业银行积累了深厚的绿色金融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绿色金融实践经验。“独行快,众行远!”兴业银行持续布道,积极向同业的金融机构展开绿色金融同业输出,先后与台湾地区首家、中国第二家赤道银行——台湾国泰世华银行输出赤道原则实践经验;与九江银行、湖州银行等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绿色金融理念、标准、经验的融合、共享,推动金融同业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努力为美丽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2018年全球银行与金融评论奖”评选中,兴业银行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突出表现和国际影响力,蝉联“中国最佳绿色银行奖”。

重塑信贷文化 加强风险管控

良好的信贷文化不仅能够规范员工的行为,还能提升信贷管理水平,通过专业的信贷审批流程,能够有效地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预防信贷风险。信贷文化建设是规避银行信贷风险,推进信贷结构转型,实现稳健经营,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更是银行生存之根、发展之魂、活力之源,为企业文化的关键。

为强化信贷风险管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打造高素质信贷队伍,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立足业务实际,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贷文化建设活动,切实将“服务实体、审慎合规、务实创新、良好操守”信贷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促进业务的合规经营、高质量发展。

该行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强力推进信贷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地实施,及时召开信贷文化建设动员大会,要求全行员工充分认识信贷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务实、高效做好信贷文化建设的组织推动;各层级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学习和践行信贷文化,将良好信贷文化转化为自身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体现在信贷工作实践中。同时,该行成立信贷文化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协调该行信贷文化建设工作;印发《兴业银行龙岩分行2018年信贷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及《信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推进表》,按照“问题导向、重在治本,务求实效、突出特色,全员参与、全程落实”的原则,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工作要点、时间安排,强化组织协同和资源投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信贷文化作为主导银行机构信贷管理思想、经营行为的核心和灵魂,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系统工程。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兴业银行将继续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信贷文化建设活动,按照银监部署在认真做好2018年信贷文化建设工作的同时,也将作为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始终如一地抓紧、抓实。

助力科技型民企长成“小巨人”

近日,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和配套指引,科创板正式开闸,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迎来新的“春天”。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科技型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由于轻资产、少抵押、高风险等特点,融资的高山往往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一个障碍。兴业银行围绕科技型民营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特色优势,持续创新,加大和优化金融供给,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服务之路。为了让科技型民营企业“知产”变“资产”,兴业银行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可用于质押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影视著作权等,最高融资额可达该行认可的评估机构评估价值的40%。

初创期科技型民营企业多属轻资产行业,缺少土地、厂房等有效抵押担保物,具备的知识产权往往估值难、变现流转需要较长周期,加上市场前景不明、技术更新换代快,融资“中梗阻”问题较为普遍。针对这一难题,兴业银行推出“芝麻开户·兴投资”投融资线上交流服务平台,针对不同类型的科技型民企,制定严格的融资人准入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融资人纳入平台进行展示,实现与全国投资机构“7×24小时”实时在线对接,并可根据需求偏好精准匹配,提高股权融资项目的对接效率。该行还配合线上对接情况,不定期组织现场见面会、推介会等,进一步加深投融双方的沟通交流;同时对通过平台成功引入投资的融资人,进行优先跟投跟贷。目前,平台一期通过兴业银行审核符合展示条件的融资企业和注册机构用户均已超过100家。

随着科技型民企步入成长期,加速规模扩张和业务拓展,对资金“短、频、快”的要求也同步升温。对此,兴业银行针对合作过的股权投资机构已投资或拟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全新推出升级版“投联贷”产品,即通过“计分卡”风险判定工具,快速明确企业准入标准,提高审批效率,对于达标企业银行将按照最高占比合作机构投资额的90%、最高金额3000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贷款,期限最长达3年,并用信用免担保等灵活的担保方式。

进入成熟期的科技型民企一般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对上市具有强烈的渴望,也具备了上市的实力。为帮助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兴业银行创新推出“芝麻开花中小企业成长上市计划”,提供涵盖引资、IPO、私募融资、财务顾问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号工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已落地,开板渐行渐近。兴业银行将继续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深度介入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持续完善升级科技型民企金融服务体系,从产品创新、流程优化、服务增值等方面精准发力,为企业对接科创板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截至2018年末,兴业银行服务科技型民营企业2.02万户,较年初增加5631户;贷款余额1731.92亿元,较年初增加342.41亿元。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