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银行:以城市精神打造“精品银行”金融品牌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上海银行以“精品银行”为战略愿景,以“精诚至上,信义立行”为核心价值观,近年来通过推进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着力在中小企业、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金融市场、跨境金融、在线金融等领域培育和塑造经营特色,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银行:以城市精神打造“精品银行”金融品牌

银行简介:

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12月29日,总行位于上海,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

上海银行以“精品银行”为战略愿景,以“精诚至上,信义立行”为核心价值观,近年来通过推进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着力在中小企业、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金融市场、跨境金融、在线金融等领域培育和塑造经营特色,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银行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成都、宁波、南京、杭州、苏州、无锡、绍兴、南通、常州、盐城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形成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的布局框架;发起设立四家村镇银行、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并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多家境内外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成立以来,上海银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末,总资产17553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0%。在英国《银行家》2017年公布的“全球前1000家银行”排名中,按一级资本和总资产计算,上海银行分别位列全球银行业第85位和89位;多次被《亚洲银行家》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城市零售银行”。

有人说,读懂上海,不妨走进上海银行。作为诞生于黄浦江畔、全国首家以城市名称命名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一路走来的成长与发展壮大的历史,正是紧密依托上海这座伟大城市实现版图升级的奋斗史,是践行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一城市精神的继承史,更是以自身努力为上海“四大品牌”宏伟篇章落下注脚的致敬史。

生于斯,长于斯,爱于斯,回馈于斯。成立23年来,上海银行坚持以服务的温度来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服务专业、品质卓越”的精品银行,成为深受广大客户信赖的金融服务品牌。时至今日,上海银行已发展成为一家规模近2万亿元、主要财务指标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位居“全球前1000家银行”第76位、初步构建跨境和综合经营格局的金融集团。上海银行以自身不懈努力,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华美画卷,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浪潮中屡开行业先河

上海银行的品牌故事始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大潮之中。随着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改革的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非公经济涌现,城市经济出现繁荣发展。这个时候,主要为“两小”经济服务的城市信用社应运而生,并进一步发展成为城市商业银行,满足了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所产生的内在需求。1995年,上海99家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组建成立上海城市合作银行,并于1998年更名为上海银行,这也是国内首家以城市命名的城市商业银行。

上海独具一格的海派文化,紧贴市场、崇尚精致、创新求变、勇于拼搏的城市特质,鼓舞上海银行主动适应时代变革,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不断开创行业先河。

1999年9月上海银行率先引进国际金融公司,后又于2001年12月进入汇丰银行、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参股投资。为迎接沪港台三地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这一历史机遇,2000年4月,上海银行成功联合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建立了沪港台上海银行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2002年9月25日,由上海银行牵头组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从最初解决城市商业银行异地支付结算困难,到今天实现“流动性共担”、推出“城商行银团产品”等系列实质性的业务合作,上海银行在清算中心打造成为城市商业银行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平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11月,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上海银行筹建宁波分行,这是中国银监会发出的第一张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的“准入证”。上海银行率先实现跨区域发展,既是对中国现代商业银行发展道路的一次积极尝试,也是对城市商业银行实现良性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和突破。目前,上海银行在上海、宁波、南京、杭州、天津、成都、深圳、北京、苏州、无锡、绍兴、南通、常州、盐城、温州(筹)等地拥有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

同时,上海银行首批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分行、首批获许开展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努力将自贸区分行打造成为上海银行服务自贸区发展的“旗舰店”,转型发展、接轨国际的“试验田”。依托自贸区建设,以及上海银行香港子行、沪港台“上海银行”和桑坦德银行合作平台,上海银行不断丰富和完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的半径和内涵。

四大业务矩阵提升核心竞争力

上海银行确定建设“精品银行”战略愿景以来,推进转型发展,培育业务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探索出了一条与环境变化和战略方向相适应的转型之路。目前,上海银行“四大矩阵”经营特色初步显现,依托跨境和综合经营平台、线上线下的服务渠道等,为政府、企业、个人、同业客户等提供全面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努力打造“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的企业形象。

●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作为发源于上海的城商行,中小企业业务一直是上海银行的传统优势。在多年实践中,上海银行坚持不断探索、逐级提升,逐步形成了综合化与专业化并重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问题,上海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产品与服务,从单纯资金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有效解决企业在成长中的金融服务诉求。

上海银行已经设计各类适用于科创企业的灵活的信贷产品,推出了供应链融资、科技履约贷、知识产权质押贷、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等灵活融资安排。2015年,上海银行成立浦东科技支行,力争打造成为上海地区科技金融的“旗舰店”和创新的“试验田”。

●城市居民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服务专家

上海银行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养老金融方面形成一定特色和优势。其中,消费金融通过外部渠道发展的探索和实践走在同业前列,带动零售信贷增速及贡献度快速提升;财富管理面向客户的资产配置能力逐步提升,实现管理客户AUM及零售中收较快增长;养老金融业务形成较为稳固的客户基础,构建了养老特色产品和服务体系,培育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

●金融市场领先交易商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战略实施以来,上海不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初步形成了全球性的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同时也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体系最为齐全的金融中心城市之一。2012年上海银行就提出成为依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市场领先交易服务商,在服务于市场主体和市场运行中实现转型发展。上海银行广泛涉足银行间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和贵金属市场等金融市场领域,并以强大的资金实力、稳健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运作管理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上海银行债券交易量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同时还是上海黄金交易所108家创始会员之一,连续多年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优秀交易会员称号。

●在线金融服务提供商

作为一家在线获客数量超过千万的上市银行,在线金融战略有力地推动了上海银行的战略转型。上海银行2014年业内首批发布了直销银行服务,利用在线直销银行平台,金融服务触达全国,有效补充物理网点覆盖限制。截至2018年1季度末,线上个人获客数1366万,其中非分行所在地客户数占比93.47%。同时,上海银行把手机银行作为智慧金融的重要落脚点,追求“简·智”理念,全面悉心洞察客户需求,找准客户痛点。2017年度,上海银行个人手机银行、企业手机银行用户数同比增长双双超过40%,增速在上市银行中居于前列。2018年初,上海银行手机银行发布5.0新版。

普惠金融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近年来,上海银行紧紧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顺应金融防风险、强监管的发展趋势,不忘初心,坚持把建设精品银行作为最大的社会责任,在加快转型发展和向精品银行目标迈进的道路上,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这一过程中,上海银行坚持金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将转型发展根植于实体经济,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坚持金融服务本质、客户至上,以科技驱动金融体验提升,持续践行绿色金融;坚持金融责任担当、专注民生,以创新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着力共建美好生活。

为履行企业公民义务,上海银行秉承感恩之心,积极回馈社会,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群。持续开展和深化精准扶贫工作,主动对接贫困区域,采取产业、教育扶贫等多种形式实施帮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发动志愿者队伍,广泛进入金融教育薄弱区域和人群,开展提升社会金融教育水平的持续实践;持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探索长效机制建设,实施帮困、助老、助学等活动,等将温暖传递至更多需要的角落。完善慈善金融服务,加大推广力度,为慈善事业贡献新的力量;积极支持文体事业,响应美好生活需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践行“智慧金融、专业服务”理念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技术、高风险、高成长特征,上海银行发布了“科创金融服务方案”,设计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既包括精准的资金支持,又涵盖政策咨询、财务管理、撮合交易、上市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该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助力普惠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与核心企业共同搭建平台,共享客户和数据,为产业链上的上下游客户在每个交易节点,分别提供资金融通、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跨境金融、财资管理等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使供应链金融拥有更好的手段,更有效地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科创企业。

上海银行坚持突破性思维,主动创新科创产品服务体系,让服务更智慧。从注重硬资产到挖掘软资产,该行设计了灵活的金融服务产品,除了供应链金融,还有知识产权保、远期共赢利息业务等产品与服务。同时,该行坚持综合性推进,积极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让服务更全面。今年初,上海银行与松江区政府、上海双创投资中心、启迪控股共同出资成立G60科创走廊母基金,助力松江区科创产业发展,为产业转型提供原动力。此外,联合各类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资源,包括科研院校、产业园区、创投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加强跨界合作,向科创企业提供开户、结算、投融资、顾问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

上海银行还通过探索专营机构、完善配套机制,提高科创服务的精度与力度。该行设立浦东科技支行,通过先行先试,为全行科创金融服务提供范本和经验,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在上海、北京、深圳等科创企业聚集的地区,设立科创金融特色支行,打造科创金融服务的网络。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