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银行:打造安全金融环境 构建美丽乡村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致力于建设经营特色明显、服务高效便捷、功能齐全协同、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农业银行凭借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领先的技术平台,向广大客户提供各种公司银行和零售银行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金融市场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

农业银行:打造安全金融环境 构建美丽乡村

中国农业银行是中国主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致力于建设经营特色明显、服务高效便捷、功能齐全协同、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农业银行凭借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领先的技术平台,向广大客户提供各种公司银行和零售银行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金融市场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伴随金融市场日益多元化,中国农业银行为加强信用建设,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打造安全金融环境也做了一系列努力。

狠抓消费者权益宣传 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为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金融环境,农业银行各处分行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活动中,农业银行各网点在网点门前或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大力普及金融消费知识;围绕理财投资风险、银行卡防诈骗、电子银行安全使用技巧、银行免费及收费服务项目、自助机具使用方法、反假币、代销业务、非法集资等与消费者关系密切的知识热点,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统一组织的宣传活动,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商圈等接地气宣传活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为深入做好反洗钱工作,防范各类诈骗风险,农业银行在北京召开反洗钱合规管理专题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传达和落实2018年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当前农业银行反洗钱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下一阶段反洗钱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农业银行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意见,认真落实反洗钱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同业最佳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主动作为,努力打造与农业银行业务发展规模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相匹配的反洗钱合规管理体系。会议期间,农行还安排了现代商业银行反洗钱合规体系、反洗钱法律政策与制度、制裁合规管理、洗钱风险监控及案例分析、分行反洗钱合规管理体制机制介绍、个人客户身份识别与尽职调查、外资银行尽职调查、对公客户身份识别与尽职调查等主题讲座,并由总行有关部门专家现场解答反洗钱相关问题。

近年来,农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持续提升反洗钱合规管理能力。总体上看,农业银行的反洗钱政策制度体系得到系统性完善,金融情报分析能力逐步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得到全方位提高,专业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专业培训力度持续增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进一步做实,审计独立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已初步构建起农业银行反洗钱合规管理体系。

建设信用村 助力美丽乡村

农业银行紧随国家政策,发挥农村金融助力作用,在精准扶贫上着重发力,围绕“扶贫先扶智”工作思路,全力抓好“信用村”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有效加快了脱贫步伐。

农行江苏分行2017在江苏省昆山市挂牌首批信用村,张浦镇姜杭村和巴城镇新开河村成为享受特殊金融服务的农村。服务优先,在信用村建设村民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站;流程优化,率先推广快农贷,实现网上贷款;利率优惠,同时优先安排高收益理财产品。面对农户贷款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农行江苏分行构建村两委推荐、群众监督、自担风险和信用互助相结合的农户贷款投放机制,降低贷款门槛,助力美丽乡村。

农行南宁武鸣支行党委严格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下发了《关于成立武鸣支行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行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领导为副组长、机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扶贫服务团队,负责全行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构建政策性金融扶贫的良好工作机制。

为给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农行南宁武鸣支行持续创建农村信用体系和构建农村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体系,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广农村信用“四级联创”模式,建立完善农户信用档案,搭建信用信贷良性互动平台。在武鸣区政府牵头下,农行南宁武鸣支行配合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贫困户信用意识。同时,该行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干部的沟通协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建立金融服务档案,着力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融资瓶颈。

挖掘农户金融需求 打通惠农服务

2018年,农业银行党委提出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全面突破提升的要求,将“农银惠农e贷”作为重中之重。全行积极搭建系统平台,完善业务流程,优化信贷政策,通过方案营销、模式营销、培训营销和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多种措施,推动“农银惠农e贷”业务实现了新突破。截至2018年末,全行“农银惠农e贷”余额达1018亿元,比年初增加867亿元,实现了35家一级分行全覆盖,县域支行开办率达96%。

农业银行以“农银惠农e贷”为基础,深入挖掘农户多种金融需求,通过“1+N”产品组合,向农户提供资产、负债、中间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满足农户存、贷、汇、理等多种金融需求;深挖产业链客户金融需求,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资经销商、产品收购商营销账户开立等金融服务。深挖政府项目金融需求,同步拓展涉农财政代理、项目开发等领域的银政合作。

2019年,农业银行推出一张集社保缴费、惠农直补及待遇发放、储蓄转账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社会保障卡。2月19日,该卡顺利完成激活。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农村养老、医疗保险以及惠农补贴资金由多家银行发放,村民办理业务和政府相关部门日常管理多有不便。农行发放的国家社保卡,整合社会保险和惠农补贴资金缴纳发放等功能,实现农民“一卡通”归口到农业银行,为农村居民实现各种农、林、牧及移民等惠农补贴资金,养老、医疗、社会保险缴费等惠民政策,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

提升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央下发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对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六稳”决策部署,召开全行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确立全行小微金融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六大创新,构建成本较低、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六大创新,持续加大小微和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行积极构建小微企业金融在线供应链融资系统,创新推出“数据网贷”,与核心企业ERP系统对接,向供应链上下游小微集群客户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已累计发放贷款2.1万笔,发放金额80多亿元。据了解,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成功上线商圈客户40多户,办理业务3800多笔,贷款余额超过3亿元。农行山东分行则为浪潮集团、金锣集团等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数据网贷”等线上融资产品,累计服务400余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亿元。

小微企业有着不同于大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小微金融服务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为此,农行不断完善线下专业化经营平台,发挥网点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据介绍,今年农行在二级分行和支行设立了近800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将网点轻型化转型中释放的员工优先配置到专营机构和小微服务条线。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