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银行:聚力笃行,打造金融百年老店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北京银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批准,于1996年1月29日在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而成。北京银行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

北京银行:聚力笃行,打造金融百年老店

银行简介:

北京银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批准,于1996年1月29日在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而成。北京银行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简称BOB),原称“北京市商业银行”是一家新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及北京地区第三大银行,雇有3600多名员工,通过其116家支行为个人与公司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北京银行还在其覆盖网点设立了272台自动取款机,并建立了快速增长的电子银行业务。

2016年8月,北京银行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63位。

作为扎根首都的金融企业,北京银行至今已走过23年坚实历程。抢抓祖国改革开放和首都经济腾飞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中小银行的发展路径,北京银行走过了平稳过渡、奋进开拓、创新发展三个阶段,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发展的新飞跃。依托中国经济腾飞崛起的大好形势,先后实现引资、上市、跨区域、综合化等战略突破。

以特色品牌为抓手 提升金融服务质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也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将从质量、效率、动力等方面加速变革,在公司治理、稳健经营、高效服务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稳步提升,为新时代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成立23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稳健经营为核心,形成了全面完善的业务体系,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用高质量、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特色品牌。

成立23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一手抓企业党建,一手抓业务发展,探索形成了党委核心作用与现代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党管干部原则与金融专业要求有机结合、班子稳定团结与市场选拔人才有机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与金融企业特色有机结合的“四个有机结合”企业党建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坚持党建工作领导,北京银行稳健经营、积极创新发展,全面完善业务体系,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在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早在2006年就开始涉足文化金融业务,累计为5000家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超过1800亿元贷款,北京地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第一。同时,北京银行成立了全国首家文创金融事业总部,首家推出“IP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贷款支持了《红海行动》《战狼2》等一大批热播影片。

在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是最早服务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的银行之一,首家成立中关村分行,中关村地区科技企业贷款市场份额始终位居首位;成立中国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会员总数超15000家。作为国内首批同时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法人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并牵头设立“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累计为2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3500亿元信贷支持。

在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作为第一批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开展能效融资项目贷款,首家在节水领域与IFC开展合作,率先与IFC合作创办绿色金融学院,发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只水务类绿色债券,累计为3000余家绿色节能企业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全力支持首都城市环境治理。

在惠民金融方面,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市民百姓作为发展定位之一,致力于用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独家承办2000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累计发放社保卡近2121万张,发行“京医通”卡1357万张、工会卡478万张、“残疾人服务一卡通”54.5万张。

不仅如此,北京银行还积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设立北京首家村镇银行、首家郊区管理部,落地北京首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京津冀三地建立300余家“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点,覆盖近300个行政村,发放富民卡65万张,为4万余农户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40亿元,受到银监会领导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的高度评价。

此外,北京银行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智慧金融全新突破,始终坚持科技兴行战略,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中探索中小银行的智慧转型之路。一方面,北京银行坚持“创新引领”,在国内率先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首推智慧银行试点项目、“直销银行”品牌、新e代电子银行,京彩易联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包括亚洲单体面积最大数据中心,强化金融科技内生驱动。另一方面,北京银行持续扩大金融科技“朋友圈”,深化“跨界融合”,与阿里、腾讯、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第一家与京东金融风控联合建模的金融机构,将联合打造客户洞察模型、反欺诈模型、智能风控模型、智能投顾模型、智能客服模型,通过人工智能实现风险前瞻防控、客户精准“画像”、服务精确触达。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为企业注入丰富内涵和活力

合理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北京银行首次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成为率先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城商行。至今,北京银行已连续10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倡导“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社会责任理念。

北京银行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北京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环保信贷业务、支持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开创了多个第一:首家与政府合作推出小额担保贷款,首家与北京市发改委合作推出“融资E路通”;首家与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中国节能减排项目合作协议的城市商业银行;首批参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工作的金融机构;首批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合作推出“瞪羚计划”和园区信用贷款的银行;首批向园区留学生创业园内企业发放留学生创业贷款的银行。

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89亿元,成本收入比26.85%,不良贷款率1.24%,拨备覆盖率265.57%,拨贷比3.3%,人均创利近130万元,各项指标均位居上市银行优秀水平,连续四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之列,品牌价值10年增长10倍,中小银行“领头羊”地位进一步凸显。

稳健经营和亮丽业绩的背后,正是北京银行23年来始终坚持行稳以致远,坚持保护利益相关者利益,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实践探索。23年来,北京银行在医疗、教育、慈善、赈灾等方面向社会捐助超过3.5亿元。凭借优异的经营业绩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北京银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北京银行在实践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提出了“诚信、稳健、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凝聚形成了以“战舰理论”、“惩恶扬善”、“以业绩论英雄”等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共同使命,为北京银行企业文化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和活力。

助力小微企业 贷款余额超4600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从政策引领等多角度精准发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形成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把服务小微企业作为立行之本,紧跟国家战略,落实监管要求,打造了“小巨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品牌。同时,北京银行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式,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差异化、特色化创新发展之路。

北京银行行党委、经营班子深入落实监管机构政策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深化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共识。截至2018年末,该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占全行公司贷款余额近40%,较年初增加超过400亿元,其中,民营小微企业公司贷款客户占全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客户的9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包括国营和民营)贷款余额超过4600亿元,同比增长近800亿元,增速21%。普惠金融方面,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亿元,增速30.8%,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4个百分点,实现“两增”目标,民营客户占比超过90%。同时,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全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双降”,顺利完成“两控”要求。

截至目前,北京银行已为北京市89%的创业板和87%的中小板上市企业以及80%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提供服务。在“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304户民企中,北京银行客户占比超过60%,先后支持了小米、旷视科技、北汽新能源等独角兽企业29家,服务诸如易捷思达、集创北方等小微企业客户超过10万家。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