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银行:打造安全金融环境 为消费保驾护航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经过25年发展,光大银行成为一家在沪港两地上市、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迈向新征程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聚了发展动能,坚定了做优做强光大事业、打造中国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心和决心。伴随金融市场日益多元化,光大银行为加强信用建设,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在打造安全金融环境领域做了一系列努力。

经过25年发展,光大银行成为一家在沪港两地上市、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迈向新征程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聚了发展动能,坚定了做优做强光大事业、打造中国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心和决心。伴随金融市场日益多元化,光大银行为加强信用建设,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在打造安全金融环境领域做了一系列努力。

加大对公信贷投放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应经济形势,配置部分对公贷款规模,专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增贷款重点支持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普惠金融及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全行对公条线持续做好客户营销维护工作,在坚持做好移位再贷工作的基础上,抢抓市场机遇,组织高效,行动迅速,在实体经济投放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光大银行积极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贯彻国家绿色金融政策,严把授信关,限制“两高一剩”贷款,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保驾护航。光大银行还大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积极承担上级有关部门、行业监管部门指定的帮扶任务,持续向集团定点扶贫县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等提供资金支持, 致力成为反哺社会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下一步,光大银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云缴费再突破 香港地区缴费服务成功上线

为全面拓宽云缴费业务服务范围,云缴费联合易办事(香港)有限公司历时1年方案研究与系统开发,克服陆港两地多方系统接口标准不一致、资金跨境清算法律规范不一致、结汇成本上升等困难,成功上线香港地区缴费服务,为云缴费平台的境外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接入的香港地区缴费服务共计400余项,除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通讯等基础类项目外,还包含物业管理、教育考试、餐饮收费等多个种类,涉及香港地区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首期已上线用电、燃气、通讯、教育、物业等50余项缴费服务。今后,大陆居民只要拥有大陆任意一张银联卡,无需换汇,便可通过云缴费APP使用人民币缴纳香港地区的缴费项目,这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居民、留学生、旅游者的生活、出行及交流活动。

未来,云缴费将以此次香港业务的成功上线为契机,围绕云缴费海外战略布局,联合各地缴费业务合作伙伴,全面拓宽业务发展空间,进一步探索澳大利亚、韩国、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缴费服务,全面布局云缴费海外市场,为光大银行海外业务发展贡献力量。

金融下乡 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是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行动。光大银行各地支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方向,助力扶贫攻坚事业;从“扶贫”转向“扶智”,从“输血”改为“造血”,投身教育、扶弱、志愿服务等公益实践,以爱心之力为社会倾情奉献,助力“精准扶贫”。

光大银行作为一家主要在城市地区布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借精准扶贫政策“东风”,主动担起脱贫攻坚责任,充分发挥光大产融结合和贫困县当地资源两个优势,多措并举,打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民生扶贫+党建扶贫”组合拳,加大贫困地区金融供给,向乡镇延伸服务网点。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高度重视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村民取款不便的情况,协同各方推进落实,仅仅用了27个工作日,就建设完成1个自助银行网点和2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光速”开业。揭牌仪式当天,现场设立了金融知识咨询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光大银行新田支行员工现场指导办理业务,增进银行与百姓之间的亲和力,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农户络绎不绝,纷纷夸赞光大银行为农民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门楼下瑶族乡的乡亲们从此有了自己身边的银行,从此告别存款、取款不便的历史。

与此同时,涵盖金融服务、精准扶贫等内容的“光大新田”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并在新田县230个村推广使用。光大银行通过在乡村设立自助银行网点、助农取款服务点,以及与电子渠道相结合的模式,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新田实现步入小康、乡村振兴的新目标。 

普及金融标准 为金融消费保驾护航

为提高金融从业人员宣传金融科技标准,培养标准化工作的意识,传播质量理念,光大银行于近期在总行和分行同时开展主题宣传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向公众宣传金融标准化知识,引导其选择达标金融产品和服务。

金融标准化是为消费保驾护航、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举措。光大银行通过现场宣讲、媒体报道、自媒体传播等渠道,使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普及标准知识,宣讲“普及金融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活动,影响消费者感知和体验,方便消费者获取金融标准化及安全质量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进入云南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和幼儿园,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折页,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同时在昆明信息港、云南网、云视网、云南手机台APP、今日头条等媒体刊登信息,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金融知识和金融标准的了解。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在中秋文艺晚会上,以小品的形式为当地居民普及金融标准知识。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向青年消费者传播金融教育金规划、银行卡使用和资金安全等金融知识。

未来,光大银行将进一步在有效传播的基础上深入落实标准,持续做好宣传,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双管齐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全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此作出了解析。 

从宏观上看,顶层设计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中央和地方金融事权的关系,中央加强对金融业的统一管理十分必要,须严格限制地方金融事权,金融、准金融机构的准入和监管规则制定等事权由中央统一负责;二是处理好混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关系,应重点弥补分业监管导致的监管碎片化缺陷,以综合监管适应综合经营,加强监管的统筹协调,让金融监管跟上金融实践的步伐;三是处理好产融结合的关系;四是处理好防范风险和深化改革的关系。

从微观上看,金融机构需要筑牢四堵防火墙。一是筑牢战略防火墙,始终以国家政策和市场价值为导向,制定清晰的战略目标,明确战略方向、功能定位;二是筑牢体制防火墙,建立总部适度多元、子公司专业化经营、事业部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三是筑牢制度防火墙,通过健全完善风险限额、客户集中度、资本充足率等管理制度,对财务杠杆比率、行业与客户授信比例进行控制,有效规避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四是筑牢信息防火墙,加强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管理,严格履行关联交易额度审批要求,加强品牌信息的资源整合,严格客户信息管理。

构建移动金融新体系 随时随地服务客户

光大银行通过构建全新的移动金融生态体系,提出了“一部手机一家银行”的移动金融发展策略,并加大科技投入,为移动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

“阳光随心贷”便是光大手机银行重磅推出的智能数字消费金融产品。该产品以整合多渠道、多产品、多流程著称。客户无需比对遴选公积金消费贷、保险消费贷等众多融资产品,即可实现融资产品的申请、审批、放款、还款、查询的智能化一站式办理,让客户真正感受到“如影随行、随手可得”的服务。

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融资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光大银行创新利用互联网突破原有抵押贷款模式,上线“房抵快贷”服务,开启了光大银行个人贷款业务线上服务新时代。

“房抵快贷”线上申贷服务依托“光大银行个人贷款”官方微信服务号,实现个人贷款业务的移动化、线上化、集中化和电子化运作。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光大个贷服务号,即可办理在线申贷、在线录入、在线查询业务,还可享受房产估值、贷款试算、利率查询、账单推送等增值服务。该服务对贷款人员、贷款档案以及相关信息进行集中化处理,贷款信息、贷后服务、材料打印等实现电子化操作,减少纸质材料填写,有效提升客户体验。

据悉,“房抵快贷”产品推出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1300亿元,广受客户好评。

[责任编辑:程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