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行“颠倒三角形”教育 培养学子平凡领导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据了解,该校今年已有周游、彭楚玥、汤颖儿和胡维熙4名学子获牛津、剑桥、芝加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录取。

3月11日上午,经历了连续一周的阴雨后,广东迎来久违的太阳。在位于顺德的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内,IG 9-1班的同学们每人扶着一辆自行车,在校道上排好了队,轮流练习转弯技巧。下个月,他们将出发前往西安,开启一段古丝路成人之旅。

学生正在加紧练习

走出校门 踏上“一带一路”边疆骑行

这段名为“一带一路”单车传骑的旅程,是该校《领导力课程》的其中一项。去年4月,执行校长吴志弘带领228名学生从古城西安出发,踏嘉峪,经敦煌,往火焰山,用14天的时间骑行了西北边疆。

“一带一路”单车传骑

出发时年仅13岁的丁善,是这段旅程的其中一员。

当时丁善正在读九年级。一开始,除了学校规定全年级必须参与的“硬性要求”,丁善自己其实也有一个小愿望,“我想着能不能减个肥”。如丁善所想,旅途全程都充满了超大的运动量。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发,常常凌晨1点大伙儿还在街上骑行,即使是喜爱运动的丁善也坦言:“实在太累了。”

但最令丁善记忆犹新的,却是小伙伴们一路坚持的勇气。一次骑行中,丁善目睹了一位同学意外摔倒,由于惯性整个人还呈跪姿往前滑了一小段路。同学的裤子被砂石划破,膝盖不断流血。令丁善感到意外的是,大部队继续前行时,那位同学竟然追了上来,迎着风沙一路向前。

后来,丁善在一段上坡骑行时遇到逆风,每骑一步都特别吃力。一路上同学们不断喊着“加油”,互相给对方打气。当时丁善就在心里想:只要今天能骑下来,以后学习上的困难还算得上什么。

丁善与同学们途中休息(照片由丁善提供)

按照要求,每个人需在骑行中轮流担任领旗,负责观察路况、安排休息时间等工作。虽然有点繁琐,但丁善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学习,早已从诸多类似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八年级的探究周,以班为单位自选课题外出学习,丁善学会了如何与旅行社沟通;九年级的历史竞赛,丁善是校队队长,带着同学们前往泰国,学会了办签证、安排住宿......

重视“95%” 培养平凡领导力

在吴志弘看来,《领导力课程》不仅仅意味着领导他人,他更倡导“平凡的领导力”,即自信面对未来的人生。学校实行“颠倒三角形”教育,不仅培养顶尖的“5%”,还让更多“95%”的孩子能够得到重视。为此,学校将英语村、识农教育、逆境抵抗力等九项内容融入各年级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式思维、探究式合作学习,以及逆境抵抗力。

校园内星月山上,每名小学生都分有一块田地,他们可以在里面种植各类蔬果,待成熟就能直接到厨房加工食用。高年级学生则负责管理田园,他们要呈交一份详细的项目报告,历经层层审批,老师逐一分析可行性并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将由吴志弘签字同意这份报告并给予学生6万元经费,用于田园自动化灌溉改造。

星月田园

有学生认为,随着社交的不断智能化,英语村需要一个机器人服务员协助,于是他们开始编写代码。这得到了学校的全力支持,吴志弘还表示机器人造出来后将刻上学生的名字,“学校当然可以在外面直接买一个机器人,但那不是我们想要的”。

此外,每年11月,学校会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服务,前往全国各地贫困中小学帮扶。15年来,2000多名学子已经跨越27个省市,服务了240余所学校。

截至目前,该校今年已有周游、彭楚玥、汤颖儿和胡维熙4名学子收获牛津、剑桥、芝加哥三所世界顶级大学(预)录取通知书,该校A-Level项目,已收到英国G5名校预录取offer86份,QS排名TOP30预录取率81.6%,TOP50预录取率94.9%,均突破学校记录,更多录取通知书还在路上。本月初,胡润百学发布了2018年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榜单,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在排行榜中荣膺中国国际学校前十。

丁善认为骑行让他明白了人生不只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而喜欢思考什么是物理的周游、创建线上平台教小朋友英语的胡维熙,还有4500多名学子,也正在这所校园里学会思考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