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音乐季要来了 三场钢琴演出奏响“琴键上的丝路畅想”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于3月24日至4月14日举行。在今年演出的七大板块中,“琴键上的丝路畅想”板块因为钢琴的主题而显得更加美妙和浪漫。

“一带一路”音乐季要来了!三场钢琴演出奏响“琴键上的丝路畅想”

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于3月24日至4月14日举行。在今年演出的七大板块中,“琴键上的丝路畅想”板块因为钢琴的主题而显得更加美妙和浪漫。叶绿娜与魏乐富双钢琴音乐会、法佐·赛依钢琴独奏音乐会、希普林·卡萨利斯钢琴独奏音乐会,三场音乐会将献上来自中国台湾、土耳其、法国的钢琴家不同的舞台风采。

中国台湾双钢琴伉俪

呈现钢琴多元演出形式

魏乐富和叶绿娜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一对令人称羡的夫妻音乐家,两人的合作从音乐到文学,灵犀相通而共同飘荡于同一轨道上。“琴键上的吟唱诗人”——叶绿娜与魏乐富双钢琴音乐会将于3月30日在南山文体中心奏响。除了双钢琴、四手联弹之外,演出曲目中亦有一首舒曼的《荒野的男孩》是钢琴与朗诵的叙事诗,将钢琴的各种多元演出形式呈现给观众。

叶绿娜与魏乐富双钢琴音乐会海报

德籍钢琴家魏乐富1978年毕业于德国汉诺威音乐院后,应邀前往中国台湾任教。他曾在世界范围内巡回演出,与国际顶尖乐团合作,并与世界知名音乐家合作室内乐及现代音乐之首演。1994年,魏乐富创立“钢琴剧场”,并且创作了音乐剧《小红帽与大黑琴》。此外,他在绘画上也有其独特的风格造型,所出版的著作、乐谱,均由他亲自手绘封面与插画。2010年,与妻子叶绿娜合作的专辑《双钢琴30礼赞》荣获台湾金曲奖“最佳古典专辑”及“最佳演奏”奖。

叶绿娜自幼学习钢琴,在奥地利获得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学院钢琴演奏艺术家文凭,1978年返回中国台湾任教。叶绿娜不断地以独奏、双钢琴、伴奏、室内乐等各种不同的演出形态活跃于国内外乐坛,与其夫婿魏乐富绝佳默契、精湛的双钢琴演出,备受各界瞩目,演奏足迹遍及世界各国。2012年,叶绿娜荣获台湾金曲奖“最佳制作人”奖。除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外,叶绿娜一直活跃于各领域,自1996年至今,她还担任台北爱乐电台“黑白双人舞”节目主持人。

魏乐富、叶绿娜双钢琴伉俪

土耳其琴坛传奇大师

打破陈规旧律列出奇妙曲单

土耳其国宝级钢琴大师、作曲家法佐·赛依的到访,将为深圳这座“钢琴之城”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法佐·赛依钢琴独奏音乐会将于4月9日在深圳音乐厅上演。这位琴坛传奇此次是首度莅临深圳,从不循规蹈矩的赛依打破古典音乐的陈规旧律,本场音乐会上,他为深圳乐迷开列的曲目单极富个人色彩,“肖邦-贝多芬-德彪西-萨蒂-赛依”这样的奇妙组合也只有他能够驾驭。酷爱爵士乐的赛依还将带来《夏日时光变奏曲》以及《爵士版帕格尼尼》。

法佐·赛依钢琴独奏音乐会海报

法佐·赛依1970年出生在土耳其,17岁赴德国杜塞尔多夫音乐学院继续深造,22岁便担任柏林音乐表演艺术学院钢琴及室内乐讲师。25岁时,赛依凭借自己创作的第一号作品《霍亚舞曲·四首纳斯尔丁》赢得了纽约青年演奏家大赛一等奖,一举成名,自此他受邀与欧美所有知名乐团及国际顶级指挥开始合作演出。赛依曾4次摘得古典唱片界的权威——德国古典回声大奖,并获得留声机奖、贝多芬奖等不计其数的大奖。

法佐·赛依的音乐会曲目涵盖了从巴洛克到维也纳古典乐派、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也包括现代时期的作品和他自己创作的钢琴曲。赛依的作品涵盖了交响曲、协奏曲、钢琴独奏曲及室内乐。1997年,他的钢琴作品《黑色土地》首演引起国际关注,并在创作领域一举成名。2008年,他被欧盟指定为“文化大使”,为搭建东欧和西欧的文化的桥梁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值得一提的是,赛依在2016年创作的《中国狂想曲》在上海夏季音乐节闭幕式上首演。

土耳其钢琴大师、作曲家法佐·赛依

“键盘上的超技舞者”希普林

串联“一带一路”的音乐地图

被古典乐界誉为“键盘上的超技舞者”的法籍塞浦路斯裔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将于4月12日在深圳音乐厅奏响“丝路上的钢琴之旅”——希普林·卡萨利斯钢琴独奏音乐会。希普林将用钢琴串联起“一带一路”的音乐地图,带观众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风采。希普林是当今最出色的钢琴家之一,他毕业于巴黎音乐学院,曾荣获席佛拉国际大赛一等奖,并且是1972年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比赛的西欧唯一获奖人。

希普林·卡萨利斯钢琴独奏音乐会海报

希普林·卡萨利斯享有着极其辉煌的音乐成就,与几乎世界所有的一流名团名家都合作演出过。演奏时,他无与伦比、鬼斧神工的超高技巧,让每场音乐会都充满了惊喜。希普林的名字被载入诸多音乐与钢琴的词典和著作中,亦获邀在多个国际级的重要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于世界各地著名音乐学府中开设钢琴大师班,并连续30年担任卢森堡埃希特纳赫国际艺术节的艺术总监。

作为一位多产的钢琴家,他的唱片几乎囊括了所有伟大作曲家的独奏作品,如李斯特为钢琴独奏改编的贝多芬交响完整曲目,完整的莫扎特交响曲,贝多芬《普罗米修斯的生民》钢琴配乐,马勒《大地之歌》原始钢琴版,李斯特改编版柴科夫斯基钢琴协奏曲,以及其极为知名的肖邦独奏会等。除经典曲目之外,希普林为一些几乎失传的作品录制的专辑更有着巨大价值。2016年,他使用贝希斯坦钢琴录制了全新CD唱片《亲和力》。

法籍塞浦路斯裔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

[责任编辑:池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