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杨珍:弘扬南海工匠精神 开拓湾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凤凰网广东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畅谈南海这座工匠之城的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路。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我国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同时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3月9日,凤凰网广东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畅谈南海这座工匠之城的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杨珍

谈工匠精神:南海具有供全国参考的经验

杨珍说,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她对总理关于制造环节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的话语印象深刻。

“在制造环节保证产品质量,需要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工匠精神。”杨珍说,她最关注的是工匠精神。她对自己所在的南海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感触良多,她说,工匠精神要植入到每一位装备制造学员心中,内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城市发展的重要价值观,从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2016年开始,杨珍所在的城市佛山,开始了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2016年以来,南海评选出的佛山大城工匠和南海大城工匠就接近50人。

“南海是先行一步、敢想敢干,它的探索和实践,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有意义。”在礼遇工匠精神这方面,杨珍认为南海具有供全国参考的经验。

在今年佛山南海区两会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被提及了18次。据悉,南海给了工匠最高的城市礼遇,包括评选“大城工匠”以及以每家10万元补贴的力度,支持创办大城工匠工作室,让大城工匠成为整座城市的骄傲,成为“品牌南海”的代言人。同时,南海为工匠营造了最优质的发展土壤,尤其是很大力度的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等政策,大力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

南海还在最黄金的地段建起了国内最大的工匠精神主题展馆——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成为珠三角工匠们的“精神家园”。有很多海内外的朋友、企业员工去参观过,看到展馆里对企业创新成果、对大城工匠、对极致匠心的推崇和礼遇,能感受到一种很温暖的力量。

“这是我们珠三角工匠们的精神家园,有很多海内外的朋友、企业员工去参观过,看到展馆里对企业创新成果、对大城工匠、对极致匠心的推崇和礼遇,能感受到一种很温暖的力量。”杨珍说。

据介绍,南海是一个制造业强区,连续5年排在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这也是一座典型的“草根城市”,这里有很多扎根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在南海贡献了60%多的GDP、70%多的税收,带动了85%的城镇劳动就业,占企业数量的90%,呈现出典型的“6789”特征。而且这股力量还在蓬勃发展。我看到统计数据,2018年底,南海的民营企业数量已突破10万大关,同比增长22.61%,显示了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南海已评选出首批70家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他们是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细分市场里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工匠精神最集中、最典型的群体,在行业标准、市场份额、技术创新等领域拥有重要影响力,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高质量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核心。”杨珍表示,高质量的产品需要工匠精神。

谈职业教育:希望职业院校、企业人才实现“双流动”

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职业教育”也被提及多次。作为职业院校的教育者,杨珍对这个领域也十分关注。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和企业家群体,这也会倒逼我们培养工匠人才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机制的变革。”杨珍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职业教育院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对如何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杨珍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说,要加快打造高层次“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关键。“我们的教师队伍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既精通理论又具有实操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短缺,教师的培养和补充机制不畅。”她说。

谈履职感受:“神圣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珍谈及履职感受,她说,作为人大代表,倍感“神圣光荣,责任重大”。

“人大代表的履职不仅要在两会时间,更要在其他时间发挥作用,去积极宣传两会精神,关注群众呼声,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杨珍说。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杨珍:弘扬南海工匠精神 开拓湾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311/15/wemedia/f8875d1caec12870834c349892a5113c53a6951a_size336_w640_h360.pn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