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源大顶山发现西周古墓群遗址 包括陶器和石器数百件


来源:广州日报

多座墓葬出土陶器和石器数百件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明日将对外举办2018年度广东文物考古汇报会大顶山发现西周古墓群遗址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得独家消息:在建中的赣深高铁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境内路段发

多座墓葬出土陶器和石器数百件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明日将对外举办2018年度广东文物考古汇报会

大顶山发现西周古墓群遗址

大顶山古墓群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发掘现场的土地现已被平整。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得独家消息:在建中的赣深高铁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境内路段发现一处商代后期至西周时期的古墓群遗址,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连续数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现已清理出西周时期古墓葬多座,共出土陶器和石器等各类文物数百件。

出土的墓葬随葬器物以类型丰富的陶器居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明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对外举办2018年度广东文物考古汇报会,届时,将对广东先秦考古新发现——河源市东源县蓝口镇大顶山墓地的考古发掘成果进行专题通报。

大顶山古墓群遗址出土的各类陶罐。

据悉,此次举办的专题汇报会,是省文物考古研究所30年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的汇报会。

据东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友明介绍,去年5月,在建中的赣深高铁东源县蓝口镇路段,施工人员意外发现该镇车头山村的大顶山山顶,有一处疑似古墓群遗址,遂逐级上报。为配合高铁赣深工程建设,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随后联合东源县博物馆对该县蓝口镇车头山村的大顶山遗址进行抢救性文物考古发掘。

黄友明称,大顶山古墓群遗址地处粤北东江流域上游,遗址距离东江河畔不远,古墓群遗址发掘面积约600平方米。经过为期数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共清理出西周时期墓葬多座,出土陶器与石器等各类文物数百件。黄友明告诉记者,墓葬随葬器物以类型丰富的陶器居多,而陶器以圈足器、平底器、圜底器和具有长颈、长身特征的陶器为主;器型有罐、壶、杯等;陶器纹饰有席纹、同心圆纹、三角刻花(刻画)纹等;石器则有双肩石锛、石铲、石戈等种类。

大顶山古墓群遗址出土的各类陶罐。

记者昨日在东源县博物馆看到,大顶山古墓群遗址出土的大量零碎或破损陶器,经过考古工作人员历经数月的集中修复,多数陶器已被修整完好,屋内一个高达数层的铁架子摆满了修复好的各类型陶器,各种陶器体积大小不一,既有陶豆、陶钵、陶罐和陶器座,也有各种形状不一的石器,其中一条石戈长约29厘米,石戈的方形下方还有一个打磨精致的圆孔。

古墓群遗址出土的石戈。

大顶山遗址是广东地区先秦考古的重要新发现

据东源县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大顶山遗址是该县继龙尾排遗址之后发现的又一大型商代至西周时期的墓地。目前,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初步研究表明,与东江流域以东的榕江流域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地商代古墓葬遗存相比较,东源县大顶山遗址墓葬具有该时期遗存的某些共性,也表现有明显的独特性而异于其他广东商代后期墓葬材料,特别是具有长颈、长身特征的罐、壶、杯等陶器,在岭南遗址中少见。

大顶山古墓群考古发掘现场遗留的探沟。

据了解,为配合当年的汕昆高速公路工程建设,2016年1月开始,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东源县博物馆,对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凹头村龙尾排一大型商代墓地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发现大量商代时期遗迹与各类珍贵文物,共清理出墓葬35座,墓葬出土陶器与石器等各类随葬器物250余件,其中以类型丰富的陶器数量为多。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刘锁强介绍,东源县船塘镇龙尾排遗址是广东地区先秦考古的重要新发现。

记者昨日在东源县蓝口镇车头山村的大顶山古墓群遗址看到,在建中的赣深高铁工程,其高架桥贯穿于整座大顶山,站在大顶山山顶往前观望,近处是一条川流不息的东江河,河边不远处就是梅河高速公路,记者现场看到,古墓群遗址位于大顶山的山顶及山腰处,现场考古发掘的山地已被平整,但山上考古发掘现场遗留的多条探沟仍依稀可辨。

出土陶罐种类丰富。

河源市博物馆原馆长黄东告诉记者,大顶山遗址也是广东地区先秦考古的重要新发现,从其出土的文物来看,这是否与博罗县横岭山春秋、战国墓遗址有着考古学相关联系,还有待考古学家今后作出进一步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