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肇庆高要举行春社活动日 领略岭南民俗文化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二月初二龙抬头,拜祭土地求保佑,背上新丁去巡游,炮箍冲天抢彩头!”首经久流传的民谣,形象地刻画出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耕沙村春社活动的热闹场景。今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是肇庆市

“二月初二龙抬头,拜祭土地求保佑,背上新丁去巡游,炮箍冲天抢彩头!”首经久流传的民谣,形象地刻画出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耕沙村春社活动的热闹场景。

高要春社活动现场。高要区供图。

今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是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耕沙村春社活动日,当地村民又称为土地诞。每年的春社活动日,村中必然是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人声鼎盛,车来人往。

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但人们的热情丝毫未减。一大早,村中添丁主家的村民便带上新媳妇、背上新丁带上三牲祭品逐一去拜祭社坛、土主、祠堂、祖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旺丁旺财,其他村民家则带上香烛,炮仗逐一去参拜即可。家中男人则烧起炉灶,劏鸡劏鹅,备足食材准备丰盛午餐。各显神通动手煮各式茶果用来招待亲朋戚友。

高要春社活动现场。高要区供图。

中午时分,家家户户开始摆宴席招呼客人,白切鸡、酸菜碌鹅、各色茶果、各显特色。午饭后,各添丁主家先后到村酒堂凑份子钱交由族长,然后各自拿着由村炮会准备的添丁花炮、大鞭炮、拜神用品集中祠堂门口。醒狮队、锣鼓队、彩旗队、腰鼓队、新丁主家以及叔伯婶娘嫂侄在族长的指挥下自行排列成队,主家老爷或奶奶手托神福、新媳妇腰背新丁、新丁爸爸手提花炮、婶娘挑香烛担在醒狮的引领下开始巡游、社祭、放炮、抢炮等系列活动。

高要春社活动现场。高要区供图。

据悉,高要古为百越之地,亦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社稷崇拜是古代中国的传统礼制,肇庆市高要区围绕社稷崇拜的“春社”民间习俗遍布全境,各镇村以社稷坛为核心的“春社”庆典也一直延续至今。

“高要春社”历史悠久,在万历十六年和清道光六年等均有记载。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肇庆市高要区“高要春社”的庆典初始日,从这一天开始,全区十七个乡镇村均有春社活动陆续开展,至中下旬结束,时间地点不同,内容形式也不尽相同。

高要春社活动现场。高要区供图。

“高要春社”在2013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为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广东乃至海外有影响的民俗活动之一。

来源:高要区区委办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