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凝聚“她力量” 携手“创一流”


来源:南方日报

凝聚“她力量” 携手“创一流”惠城区以创业创新带动妇女就业,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建功立业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

凝聚“她力量” 携手“创一流”

惠城区以创业创新带动妇女就业,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建功立业

惠城区巾帼创业创新联合会带动更多妇女走上创业道路。南方日报记者卢慧摄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日前,惠城区妇联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纪念大会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公益集市活动,一批“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平安家庭示范户”“优秀书香之家”“十大最美家庭”和“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获得表彰。

去年以来,惠城区妇联团结动员和鼓励广大妇女群众增收致富,建功立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国内一流中心城区”中的独特作用。

1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燃梦想

“做农业很辛苦,但我们是追梦人,得到社会的认可是最大的荣幸。”张元英是广东源茵生态园有限公司、惠州市源茵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她投身畜牧事业,公司成立初期遇到了人才、资金等困难,但是她并不退缩,通过学习和运用三农政策、各渠道挖掘人才等方法,一一解决问题。

如今她所管理的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农业示范、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的综合类生态园区发展道路,公司年产值达3000万元,创造了100来个就业岗位,并成立了青年创业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巾帼不让须眉,张元英曾被评为“十大最美乡村女能手”,获得了“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市巾帼创新创业十杰”“全国巾帼建工标兵”等称号。她创立的公司也先后获得“第一届全国养猪行业百强优秀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惠州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惠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惠州市惠城区民营企业50强”等称号。

包括张元英在内,去年以来,惠城区妇联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培养“双创”带头人和基地,以创业创新带动妇女就业,推动农村发展和妇女增收致富。

依托基地加大对女农民、种养女大户的培训。目前,全区创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岗)23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个、市级6个、区级15个。搭建平台,指导成立惠城区巾帼创业创新联合会,发挥领头雁作用,帮助、带动更多有创业愿望的妇女走上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道路。探索“互联网+”就业创业机制,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广泛宣传,线上线下,积极推动城乡妇女网络活动的发展,实施“互联网+红紫荆巾帼创业”公益行计划。开展“春风行动”,为有就业意向的妇女牵线搭桥。全区妇联系统组织结合“三八”维权周开展“春风行动”咨询活动,通过举办女性专场招聘会等,为失地失业、返乡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共印发11160多份宣传资料,为707人次提供咨询,成功介绍161名女性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惠城区自2012年实施妇女小额贷款项目以来,已为54名城乡妇女387万元的贷款提供贴息,累计支付贴息52.8万元,辐射带动数百名妇女就业,受到广大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

2 培育树立先进典型打造巾帼品牌

除了张元英,还有更多女同胞通过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如养殖海南草龟的黄连英、创办果园的夏江宜、成立“澳背糯香工作坊”的刘爱红、种植有机水稻香米的谢桂连、酿造蜂蜜酒的王怡等。她们在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的女同胞积极参加社会生产活动,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新力量。

事实上,惠城区一直注重培育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女性岗位建功创佳绩。

去年以来,全区妇联系统组织带领广大妇女投身城市现代化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今年新增表彰省级“三八红旗手”1名;市级“三八红旗手”7名,“三八红旗集体”1个;区级“三八红旗手”10名,“三八红旗集体”5个。目前,区妇联评选表彰了各级“三八红旗手”192名,各级“三八红旗集体”74个。通过树立先进妇女典型和集体,调动各行各业女职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爱岗敬业的积极性,树立妇女比学赶超的标杆。

惠城区还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纳入长远规划,作为长效机制来抓。今年新增命名市级“巾帼文明岗”5个,区岗28个。目前,全区共创建各级巾帼文明岗292个。丰富巾帼文明岗创建内涵,打造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精品岗,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各巾帼志愿服务队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巾帼志愿者精神,广泛开展了维权咨询、文体健康、扶贫助困、禁毒宣传、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85次,8000多人参与活动。推荐惠州市营养学会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获评2018年度惠州市和惠城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互联网+红紫荆巾帼创业’公益行计划”获评2018年惠城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惠城区妇联还结合“中国梦·巾帼美”系列活动,举办高情商沟通课程、“弘扬好家风·建功新时代”、社会性别理论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化主体意识提高参政能力、魅力女性形象升级等专题讲座。举办惠城区首届女子羽毛球比赛,营造健康生活理念,丰富广大妇女文化生活。全区妇联系统共举办健康、科技、法律、礼仪、婚姻家庭等“女性素养大讲堂”22场,吸引2032人参加,发放资料1636份。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