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大“国之重器” 将撑起国际科创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惠州安排253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688.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两大“国之重器” 将撑起国际科创中心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的粤港澳大湾区格外忙碌,珠三角各地重点项目

今年惠州安排253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688.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两大“国之重器” 将撑起国际科创中心

数据整理:周欢制图:糜朝霞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的粤港澳大湾区格外忙碌,珠三角各地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大湾区东北端的惠东县稔平半岛,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两个“国之重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两个总投资数十亿元的大科学装置,未来建成后将跻身世界级,可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这是惠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惠州计划安排重点项目253个,总投资4628.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688.7亿元。

数量众多的项目、庞大的投资,意味着强大的发展后劲和潜力。那么,放眼整个珠三角乃至大湾区,在新一轮区域竞合中,在量与质的比拼、竞逐中,惠州的发展后劲究竟如何?

数量▶▶惠州重点项目数量创新高

重点项目数量的多少,虽不能代表一个城市发展动能与后劲的全部,但可从侧面反映从量变到质变的一种趋势。

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珠三角重点项目达3000多个,计划投资超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5000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在珠三角9市中,惠州以253个重点项目位居珠三角第7位,低于深圳、广州、江门、东莞、佛山、肇庆,仅高于中山、珠海,与惠州经济总量全省排名第五的地位不相适应。

从横向对比来看,惠州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数量在珠三角排名靠后。然而,从纵向对比来看,惠州今年的重点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发现,最近10年,惠州的重点项目安排数量逐年增加。在2015年之前,惠州每年安排的重点项目数量都在200个以下,而2015年到2019年已经连续5年超过200个,今年也是首次超过250个。

从2010年的118个到2019年253个,重点项目数量增加1倍多,凸显惠州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储备力度越来越大,不断孕育新动能。

金额▶▶年度计划投资688亿居珠三角第四

重点项目的安排往往经过严格筛选,数量的多少固然是观察一个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视角,但由于项目有大有小,有时候即使“铺天盖地”的小项目也抵不过一个“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因此,除了比较项目多少,还要看投资额的高低,而且投资强度、经济密度往往更能反映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从横向来看,2019年,惠州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688.7亿元,居珠三角第4位,排在广州、深圳、佛山之后。

从纵向来看,最近10年惠州重点项目的数据显示,年度计划投资额也是在逐年增加,2015年首次突破500亿元。从2010年的292亿元到2019年的688.7亿元,10年间增加1倍多。

从实际完成投资情况来看,最近10年惠州均超额完成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比例在105%至117.8%之间。2018年完成投资666亿元,为历年最高。

从总投资来看,惠州重点项目总投资呈现波动上涨的趋势,从2010年的2099亿元升至2017年的5380亿元。由于中海油炼化二期、中海壳牌化工二期等“巨无霸”项目建设,2017年、2018年惠州重点项目总投资均超过5000亿元,达到一个较高峰。2019年则小幅回落至4628.7亿元。

从项目平均投资额来看,最近10年,惠州平均每个重点项目的投资额徘徊在20亿元左右。其中,2010年最低,每个项目平均投资17.79亿元;2012年最高,为25.73亿元;2019年则为18.3亿元,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重点项目投资额的大小,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动力。随着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海油/壳牌三期、重大清洁能源项目、两大科学装置等“巨无霸”项目落户,未来几年惠州的重点项目年度投资、总投资额、平均投资额均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质量▶▶两大科学装置加持,科创潜力足

分析重点项目的情况,除了看宗数、投资额,更重要的是看技术水平。如果说项目数量代表着“存量”、投资额代表着“含金量”,那么技术水平则代表着“质量”。

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珠三角各市都希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因而重点项目中的创新研发项目作为“实力担当”被寄予厚望。

具体到惠州,在全市众多重点项目,两个“超级工程”——大科学装置无疑最受关注、水平最顶尖。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位于惠州惠东稔平半岛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是“十二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的2项,而且排序分列第3位和第5位。一个地级市、一个县同时建设两个大科学装置,而且位置紧密相连,这在全国也少见。

在依山傍海、风光秀美的稔平半岛,中科院承担的这两个大科学装置正加快规划建设。

其中,HIAF项目已于去年底正式开工建设,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CiADS项目将建设全球首个实现高功率耦合运行的兆瓦级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

预计到2024年前后全部建成后,这两大科学装置可达到世界级技术水平,将为我国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应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在大湾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布局,广州“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东莞的散裂中子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江门中微子实验……特别是近年来,东莞凭借中国散裂中子源这个大科学装置实现科技创新实力的迅速跃升。而像这样的“国之重器”,惠州拥有两个,未来建成后,科技创新更是前景可期。

今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建设”。未来,惠州的两个大科学装置建成后,不仅对粤港澳大湾区,对全国来说,也势必有着重要影响。

类型▶▶“制造业立市”导向突出产业类占比过半

重点项目包含不同类型,各类型项目的多少以及投资额大小反映一个城市的发展重心。梳理珠三角各城市的重点项目类型可以发现,基本都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三种类型。其中,特别是产业类都是各个城市发力的重点。

放眼珠三角,有很多产业及创新型“明星项目”最近陆续开工建设或投产。

在广州,既有百济神州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这样的科技研发项目,也有宝洁新智造中心这样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在深圳,有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

在佛山,有总投资800亿元打造的顺德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总投资17.52亿元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

在东莞,有总投资50亿元的滨海湾新区OPPO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8亿多元的虎门港综合保税区项目(一期)……

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喷薄而出的“新势力”,无疑将会为当地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而在新一轮的城市竞合和产业竞逐中,向来以好山好水好空气著称的惠州也不甘示弱,扛起“制造业立市”的大旗。

从重点项目中关于产业类项目的安排,就可以看出这种趋势。

今年,惠州253个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92个(占36.36%),年度投资计划334亿元(占48.5%);产业工程133个(占52.57%),年度投资计划323.5亿元(占46.97%);民生工程28个(占11.07%),年度投资计划31.2亿元(占4.53%)。

在今年的三大类项目中,产业工程数量最多,占比过半,而且数量和占比都比去年有所提高;年度投资计划占比也接近一半。这凸显惠州在产业发展上快马加鞭,希望不断蓄力赶超,特别是着力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名片

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均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位于惠州惠东县稔平半岛。

根据项目初步设计方案,CiADS项目新建建筑面积42658平方米,项目建设期6年,将建设全球首个实现高功率耦合运行的兆瓦级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主要包括超导直线加速器、高功率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芯/包层、总控制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HIAF项目新建建筑面积33124平方米,项目建设期7年,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为研究原子核存在极限、核结构新现象和新规律、宇宙中重元素起源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重要技术和平台支撑。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