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白云山发现“白毒伞” 系毒蘑菇“头号杀手”


来源:信息时报

提醒!白云山发现“白毒伞”天鹿湖火炉山帽峰山华南植物园华农等地均有发现3月是春暖花开,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mdash

提醒!白云山发现“白毒伞”

天鹿湖火炉山帽峰山华南植物园华农等地均有发现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博士(圆图)日前在白云山发现被称为“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的致命白毒伞。信息时报记者徐敏摄

3月是春暖花开,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致命白毒伞也开始“冒头”!前日,记者跟随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多样性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泰辉博士及其团队研究人员,在白云山发现了致命“白毒伞”。

白云山发现近10株致命白毒伞

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李泰辉及其团队登上白云山,寻找致命白毒伞。致命白毒伞有个学名,叫致命鹅膏,是广东毒蘑菇头号杀手。“白毒伞”则是几种白色毒蘑菇的统称。

李泰辉,一位与毒蘑菇打交道的专家,又被称为“岭南毒蘑王”。李泰辉告诉记者,在广州,致命白毒伞是最早出现的毒菇种类,每年3~4月大量出现,但有时早的话1~2月都有,通常和回南天有关。“回南天来得早就早一点,空气的湿度和温度是最重要的因素。”

沿着千尺嶝往山上走,李泰辉边找边“传授”寻找致命白毒伞的小技巧——先找黧蒴树,“黧蒴树下不止长一种蘑菇,但致命白毒伞只长在藜蒴树下”。致命白毒伞与黧蒴树有共生关系,喜欢在黧蒴树的树荫下群生,一般与树根相连。走了大约15分钟,在独沽亭附近的一处小路上,找到了两处致命白毒伞的小窝点,有大小近10株致命白毒伞。

天鹿湖华南植物园等均有发现

李泰辉称,今年雨水比较均匀,致命白毒伞在3月出现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致命白毒伞含有极毒的鹅膏毒素,可引起严重肝损伤,导致多器官衰竭死亡,误食50克可使人致命。千尺嶝发现毒蘑菇的地方竖有“温馨提示”牌,附带致命白毒伞的图片,提醒广大市民:“毒蘑菇可致命,请勿采食!”

李泰辉称,除了白云山,天鹿湖、火炉山、帽峰山、华南植物园、华农等地也都有致命白毒伞。近日中山发生了一起误食致命白毒伞导致中毒的情况,相关人士从蒂峰山公园摘得,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也赶到公园查看过,发现了大量致命白毒伞。

知多D

误食毒蘑菇怎么办?

李泰辉团队建议:误食毒蘑菇后,无论哪一类型的毒蘑菇中毒,都应及早、快速到医院处理。

首先,要马上联系医疗机构,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进一步治疗。其次,要留好所食用蘑菇的样品,不同的毒菇有不同的毒素,有不同的抢救办法。留好样品对于医院根据品种及时用药、救治很重要。

致命白毒伞的发病潜伏期为6~12个小时,早期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表现,可能在中毒后2~3天左右胃肠炎症状会明显缓解。其实病人在中毒后2~5天内会出现内脏损害,尤以肝损害最为严重,极易造成死亡。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