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去年新引进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42个 总投资额405亿


来源:金羊网

江门奋力建设“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城市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

江门奋力建设“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城市

璀璨夺目的江门夜景邓永强摄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并在各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展望2019年,江门市委、市政府表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奋力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创新工作方式构建新的体制机制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记者注意到,江门通过创新人才引进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积极夯实了体制机制上的基础,为未来的腾飞储蓄强大动力。

“江门在引进我的同时,也解决了我配偶的工作,这个城市很吸引我!”来自武汉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罗云,去年年中进入江门市人社局工作。在谈到为何选择江门时,他这样回答记者。与他同时来到江门进入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工作的,还有来自全国19家高校的36名博(硕)士人才。

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的坚强保证。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7年江门市建立并实施“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从2017年起,用4年时间,引进100名以上以博士研究生为主的高层次人才,聘用到全市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如果说人才工作为新的体制机制注入活力与智力,那么深化放管服改革则打通了体制机制中的“任督二脉”。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环节,江门市委今年提出,要加快推动审批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解决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

去年7月2日,在江门市行政总汇,江门市安德通电线有限公司和江门贝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领取了“二十八证合一”的营业执照。由此,江门正式启动新一轮“多证合一”改革,推行“二十八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江门市改革成绩受到了国务院的表扬。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江门市属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市(地)、县(市、区)”,获得了国家督查激励,成为落实这项重大政策措施中广东唯一获得督查激励的地区。

创新智能制造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作为曾经的广东老工业基地,江门在今年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年召开的江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工业立市,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以往,江门的产业以造纸、五金、服装、水暖卫浴等为人所知,如今,“机器人”“动车组”“无人驾驶物流车”“智能工业平台”等一系列智能制造产品开始描绘出江门新的产业蓝图。

去年12月7日至9日,第四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举行。在为期3天的展会上,江门企业参展展品科技感十足,亮点纷呈。本届“珠洽会”上,江门市共51家企业携119件展品参展,展品数量为历届最多,主要有轨道交通装备、工作母机制造业、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重卡及商用车等。在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展位,落户江门市的东风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带来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十分抢眼。“我们这辆车是全国首台实现无人驾驶自动化轻型城市货运车辆,也是国内首台采用国际先进的平行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封闭道路的单一车道自动驾驶。”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民说。此外,来自中车广东轨道交通的模型及有关核心部件、富华重工的挂车桥、中集车辆的粉粒物料运输半挂车、圣宝汽车的防弹防爆军警车、广东中虎的生力华装载机、江门云科的智能工业平台等,体现了“江门智造”的实力。

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的智能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速喜人。去年,江门市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6.7%。全市新引进投资超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42个,总投资额405.1亿元;其中新开工投资额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达到28个,新投产投资额超1亿元装备制造业项目达到24个。

创新合作方式凝聚改革开放新气象

开放的胸襟,带来创新的思维。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江门致力于创新合作方式,逐步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作为中国侨都,江门一直致力于发挥侨乡独特优势,广泛动员和凝聚广大侨胞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去年11月2日至3日,第六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在美国洛杉矶举办,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共1000多名旅居世界各地的江门籍青年精英聚首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作为两年一届的侨界盛事,本届世青会此次首次冲出亚洲,以“拥抱湾区经济、成就青年梦想”为主题,在美国洛杉矶掀起了一股侨青交流的旋风。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江门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在过去一年,江门积极与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化合作,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湾区时代来临。这一年,江门的多个区(市)纷纷前往深圳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利和兴、矗鑫等深圳企业纷纷落户江门。维谛技术有限公司供应链亚太区副总裁Anders Karlborg表示,江门以开放性的合作姿态构建了涵盖载体、平台、资金、技术、人才、国际化等方面的服务体系,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已经成为大湾区颇具发展前景的区域。

创新治理方式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会治理的水平决定着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江门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最大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江门市围绕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一目标,将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和创文复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攻坚克难、补齐短板,有力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在创文之风吹拂之下,江门这座城市以制度浇灌文明之花,以文明铸就城市之魂,集结创建的强大合力,影响着城区乡镇的每一个市民,改变着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以良好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市民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最终成功复牌“全国文明城市”。

此外,在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方面,江海区经省民政厅推荐,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据了解,该实验区是全省唯一的农村社区治理类国家试点,有利于江门加快推进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其经验做法将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顶层设计提供示范。作为全省第一个在地市层面推进城乡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站)建设的市,江门通过“互联网+”探索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开启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探索之门”。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