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惊蛰到来 身体不舒服可以喝这三种汤


来源:人民网

惊蛰捂一捂身体赛老虎!初春养生从捂开始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惊蛰,惊蛰意为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的冬眠动物。这个时期虽然天气转暖,但是“倒春寒”不时袭来,这一时期最重

惊蛰捂一捂身体赛老虎!初春养生从捂开始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惊蛰,惊蛰意为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的冬眠动物。这个时期虽然天气转暖,但是“倒春寒”不时袭来,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就是“捂”。

头颈捂一捂,上身全暖和

春捂时第一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头颈,这样可避免因头颈受风寒带来的不适,如头痛、头晕、颈肩胀痛或感冒、气管炎等。外出时可戴帽子或系一条围巾,不宜过早穿低领或V字领上衣。

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

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如果元气循环得顺畅,身体就好。所以说让神门穴保暖就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

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这个时期最好不要穿着,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

腰腹捂一捂,下肢不麻木

第三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腰腹,这是因为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我们的腰腹部,那么一旦有风寒侵入人体,肾中的阳气就会被困于下部,我们腰部以下的循环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下肢麻木,疼痛、腰膝酸软等问题。

除借助衣服保暖外,也可通过按摩温暖腰腹。双手交叉快速揉搓,直到把手掌搓热后,把手掌直接捂在腰两侧处,同时双手按顺时针按揉即可。

小腿捂一捂,脑袋不痛苦

最后需要保暖的地方是我们的小腿,尤其是小腿外侧,这里也是保护阳气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会出现头痛等症状,正如老话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春捂”宜下厚上薄。

当然,春捂也是有时间性的,当气温持续稳定在15℃左右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减少衣服,结束春捂,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年老体弱或素体阳虚之人,在春捂时节也要进行适时的锻炼,以及调养情志,这样,我们才可以健健康康。

除了保暖,如果身体觉得不舒服可以试试这三种汤:

止咳安神——百合杏仁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

春季生发,在办公室内经常听到“咳咳”的干咳声,晚上往往咳嗽更严重,影响休息和睡眠。建议可以喝点百合杏仁粥,百合具有补中益气、温肺止咳的功能,杏仁归肺经、脾经,有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

干燥上火——白菊花泡茶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花茶中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在古书中就有记载:“甘菊,取白色者,其体轻,味微苦,性气和平,至清之品。”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预防感冒——葱白萝卜饮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姚庆筱

惊蛰时期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时期,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晓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